:::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07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搶設後醫系/醫學系躺著招生 嘉大從中醫系建灘頭堡 中央不會只收公費生

新聞日期:2022/12/06

新聞出處:聯合報

新聞標題:搶設後醫系/醫學系躺著招生 嘉大從中醫系建灘頭堡 中央不會只收公費生


對大學來說,醫學系是最好招生的,只要大學有醫學系,整體評比一定會增加。圖為高醫大後醫系上課情形。圖/高醫大提供















醫學系除了可以躺著招生,大學想發展卓越,缺了醫學院,在整體學術發展會受限。醫學相關院校科研能量強,國際論文多,對於大學排名占優勢。清華、中山、中興三所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次招生,中正、嘉義、中央、元智等校,對於申設後醫系躍躍欲試。

學者分析,只要大學有醫學系,整體排名一定上升,因為醫師發論文的量很大,理工科老師好不容易一年發了一篇,醫學系老師可能已經發了四五篇。

為何越來越多大學積極爭取設立醫學系?國立大學之間的競爭考量,是關鍵原因之一。陽明與交通大學合併,成為有醫學院的國立大學。清大設立後醫系後,又牽動區域之間的醫學教育資源分配平衡,導致中南部的國立大學也加入設立。位於嘉義的國立中正大學和嘉義大學,正申請成立醫學院,期盼能平衡地區醫學教育發展。

中正大學為校務發展,規畫籌設醫學院及學士後醫學系,作為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的基地。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主任李政怡指出,以地緣地區來看,雲嘉地區的醫療資源比較缺乏,雖然有中小規模醫院,但整體醫療量能來說,還是不如有醫學中心的地區。醫療能量的提升,不只是蓋醫院,而是需要與大學密切的合作。

緊鄰偏鄉 中正有信心培育後醫系公費生

李政怡說,很多大學申設後醫系都喊出醫師科學家口號,中正跟這些理工領域的大學不一樣的是,中正社會科學厲害,包括社福系、勞工系、法律系等,還有高齡跨域研究中心協助長照政策的推廣,在醫療政策和法規面,著力很深。

李政怡表示,她很有信心,中正可以承擔起後醫系公費生的培育。校區緊鄰阿里山,以往有許多老師在阿里山偏鄉社區蹲點,長期耕耘。如果要培育公費醫生的話,除了怎麼幫病患看病,如何跟弱勢族群溝通相處,法規怎麼調整等,中正具有較大優勢。公費生以往最常發生的賠償轉自費,過去中正培育出蠻多學生,後來不是朝熱門行業或往都市發展,而是選擇貢獻社區幫助弱勢族群的工作,大學排名應該也是校內各大學院支持成立醫學系的原因之一。

7大學院全支持 中正年底前向教部申請

李政怡指出,6月校務會議通過籌備申設後醫系,七大學院共同支持,會在今年底完成向教育部申請。外在環境影響很大,包括政治、經濟等因素,這些是學校無法掌握的,我們也知道申請書遞交出去,很難馬上有好結果,就當是練兵,目前就盡所能去做。

嘉義大學副校長陳瑞祥表示,很多校友都希望嘉大能成立醫學院,學校很清楚,目前醫學系有總額管制的問題,要申設有困難。嘉大在農業和教育上有深厚的基礎,生命科學院很多老師從事醫學相關研究。嘉大在醫學教育和基礎醫學研究上有些能量,但沒有醫學院的架構。

嘉義大學認為不一定要執著先成立醫學系,經過一年的盤整,嘉大決定先從中醫的角度樹立特色,是比較可行作法。圖/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有農學院基礎 先從中醫樹立特色

嘉大目前的做法是,先成立醫學院,對外爭取周邊醫院的支持,雙方有交流合作的機會。商談過程中,這些周邊醫院也認為在彰化、雲林、嘉義地區有很多醫院,但沒有大學醫學院從事人才教育和醫學研究,地方人士希望在雲嘉地區至少要有一個醫學院。嘉義高中也是醫學系的搖籃,嘉中希望嘉義地區能有一所有醫學院的大學,讓嘉義學子能夠就近入學。

陳瑞祥說,醫學分為西醫和中醫,嘉大認為不一定要執著先成立醫學系,經過一年的盤整,嘉大決定先從中醫的角度樹立特色,是比較可行作法。因為嘉大有深厚的農學院基礎,從中藥的栽培應用,連結到中醫的診斷和臨床的應用等等,都是嘉大未來要去架構的醫學院特色。

並非放棄西醫 總量管制下一步步來

陳瑞祥指出,當然不是放棄西醫,只是一步一步來,校方清楚目前大學成立醫學系,一定會受到總量管制限制,去年三所國立大學爭取到的是學士後西醫系,都是公費生,爭取過程,醫界很反對,明顯政治因素大過於學術因素。反觀國內目前沒有一所國立大學有學士後中醫系,所以會希望可以先從學士後中醫系先建立灘頭堡。

陳瑞祥表示,明年會向教育部提出學士後中醫學系的申請,校方知道不會通過,因為師資能量還不夠。未來三年內會盡力提升師資,與周邊醫院進行臨床師資的兼任,或是合聘的程序,這是漫漫長路,但沒有開始就不會有結果,沒辦法保證何時會成功爭取到,但至少有個起頭。

中央前瞻生醫科技含量高 申請時間未定

中央大學正規畫籌設學士後醫學系,除了正在進行中大八德校區醫院的籌備工作,也結合桃園地區智慧醫療科技和臨床研究的聚落,以強化台灣生醫產業。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透露,應該不會只有招收公費生。中央優勢是前瞻生醫科技含量會高。大學排名不會做為考量。目前還沒有預計報部的時間。

中央大學正規畫籌設學士後醫學系,除了正進行中大八德校區醫院的籌備工作,也結合桃園區智慧醫療科技和臨床研究的聚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智3次卡關先暫緩 這次只申請護理系

元智大學民國109年開始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三次都被教育部駁回。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說,元智與亞東醫院在教學與研究合作多年,也有合聘教師在一般學系與通識課程進行跨域課程,後醫系成立後,可提供完善教學與臨床實習。以目前的情勢看,私立大學要通過,幾乎是不可能,決定暫緩申請,這次只申請護理系。

廖慶榮指出,醫護科系是管制科系,必須經過小組審查,據了解,這個小組目前大概不會讓私立大學通過新設。元智現有醫護學院籌備處,目前有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希望這次護理系在1121月提出申請,能順利通過,明年再繼續申請醫學系。

大學申設醫學系,背後都會有各種不同的角力,有國立大學設了後醫系後,連解剖教室都沒有。圖為國防醫學院的解剖教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義守大學中醫學系主任林立偉表示,醫學系可以躺著招生,對大學來說,醫學系是最好招生的,只要這間大學有醫學系,整體評比一定會增加。一個醫學系,大概需要100名老師,九成是臨床醫師,因為醫院的評鑑很嚴格,每位醫師一定要發論文,醫師發論文的量很大,理工科老師做研究好不容易一年發了一篇,這時候醫學系老師可能已經發了四五篇。有醫學系的大學,在大學排名的研究分數上,很快會提升,這個是現實面。

申設醫學系暗藏角力 有學校連解剖室都沒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說,申設醫學系,背後都會有各種不同的角力。中山、中興和清華大學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時,醫界很反對,但三校仍在反對聲浪之下,成功設立後醫系,這當然涉及政府背後考量。有國立大學設了後醫系後,連解剖教室都沒有。

顏宏融認為,很多大學會想要設醫學系或中醫系,應該是因為少子化之下,很多大學面臨招生困難,希望往好招生的醫學院去發展。另外就是大學排名。醫學類的論文往往比較多,也可以幫忙提升大學的排名。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