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12 11:2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冬天去哪 台南苦楝樹果期延後12月樹上依然果實纍纍

新聞日期:2022/12/08

新聞出處:中時新聞網

新聞標題:冬天去哪 台南苦楝樹果期延後12月樹上依然果實纍纍

新聞內容:

台南以栽種苦楝有名的麻豆曾文溪堤防步道,樹上同樣可見結實纍纍的黃色果實。(張毓翎攝)

苦楝12月樹上竟果實纍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貼文說,「苦楝原本果期在56月,但蕭壠文化園區的苦楝竟然12月結果成黃色,是否為氣候變遷亂了季節?」另一處以栽種苦楝有名的麻豆曾文溪堤防步道,樹上同樣可見結實纍纍的黃色果實,路過的民眾都嘖嘖稱奇。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教授詹明勳認為,這是氣候引致的物候延遲效應,今年夏天不像夏天、冬天不像冬天,最近天氣較熱,讓苦楝誤以為結果的溫暖時節。

蘇煥智日前在臉書貼文說,正常的情形下,苦楝是34月開紫色的花,大概56月結果成熟,並由綠轉黃。不過,蕭?文化園區的苦楝竟然12月就已經結果成熟成黃色,是不是氣候變遷,暖冬亂了季節的效應?

不只在蕭壠文化園區,麻豆區麻善大橋曾文溪堤防步道一整排的苦楝,樹上也都是滿滿黃褐色的小果,附近民眾說,很少看到這種情形,以前大概10月之前就不會再結果了,應該跟今年特別炎熱的冬天有關。

詹明勳說,人為的經濟和工業活動,釋放大量二氧化碳,今年56月新冠疫情嚴峻,造成交通流量和工廠生產停擺,可能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導致氣溫降低;而最近冬天比較熱,導致樹木亂了的節氣,像是今年龍眼樹的節氣,也是受氣候影響改變,而間接影響果實產量。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