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12 11:15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洄嘉青年」FUN心玩社區成果發表會 陳淑慧副市長肯定青年團隊發揮創意能量擾動社區

新聞日期:2022/12/10

新聞出處:社會處/觀光新聞處

新聞標題:「洄嘉青年」FUN心玩社區成果發表會 陳淑慧副市長肯定青年團隊發揮創意能量擾動社區

新聞內容:

 

「洄嘉青年」FUN心玩社區成果發表會今(10)日在嘉義市政府八樓會議室舉辦,嘉義市政府為鼓勵年輕世代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和提供創新的服務,本年度舉辦第2屆「洄嘉青年-FUN心玩社區」計畫,提供總額新台幣80萬元行動補助金及25萬元的成果競賽獎金,鼓勵年輕人發揮細微的觀察力和無限的創意,揪團組隊解決在地社區的各項議題,由15組青年團隊提案並投入社區執行創意行動,團隊成員橫跨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包含嘉義高中、嘉義家職、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南華大學等在地就學青年,創意展現各組青年團隊投入社區的創意能量,青年團隊將利用舞台呈現與現場展示陳列兩個部分,來展現計畫成果。

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代表市長黃敏惠參加成果展時表示,嘉義市政府開辦「洄嘉青年FUN心玩社區」計畫,今年已經進入第二屆。本年度的計畫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希望透過青年提案、社區協力的方式,鼓勵嘉義青年與社區進行緊密的連結,增強嘉義青年的在地行動力,強化對於嘉義這片土地的認同與對服務在地的渴望。不僅帶領青年走入社區、更了解在地,同時也希望青年融入自身的專業和興趣,透過行動方案增加對於家鄉或是求學土地的認同感,打造跨越青年文化交流平台,建立社區發展協會與在地青年之連結。

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政府近年從「多元培力」、「公共參與」、「創新孵化」、「職涯就業」、「創業扶植」等五大面向,陸續推動「青領派」、「洄嘉青年」、「有事青年行動」、「看嘉本領」、「開嘉!Open Possible Market青年創業實戰主題市集」等計畫,積極培植「青年力」。讓許多年輕人決定留在嘉義市發展,也吸引許多遊子或外縣市民眾返鄉、移居嘉義市。

社會處表示,本次15組計畫團隊執行之社區橫跨嘉義市東、西兩區,主題亦有社區綠美化、長者照護、樂齡運動、社區產業等等多元展現,如嘉義大學農藝系的團隊在新店社區閒置農地種植香草植物,並帶領社區民眾從植物萃取精油再製作香草料理、防蚊液等等,嘗試社區產業創新的可能性;中正大學團隊在何庄社區活動中心建置了喘息咖啡館空間,為「照護者」提供一個休憩的場域,考慮了長照議題中「照護者」的身心健康;興仁社區則是社區青年自發參與,雖然皆就讀於不同的學校,但本著對社區的愛與關懷,針對社區特色自創詞曲,並邀請社區長者一起舞動,拍攝了一支僅屬於興仁社區的MV。各組成果皆豐富精采,不及備載,本次透過成果發表會的形式,讓各團隊努力投入的成果,能有展現的平台。

同時為獎勵各團隊,並鼓勵更多青年持續投入社區,並思考計劃的永續性,本次計畫設計「獎勵金」制度,邀請評選委員根據此次青年團隊的執行成果進行評選與頒獎,發出25萬元的總獎金:第一名新臺幣5萬元、第二名新臺幣4萬元、第三名新臺幣3萬元、第四名至第六名各新臺幣2萬元、佳作四名各新臺幣1萬元,入選獎五名各新臺幣6千元,共計15個獎項。青年團隊投入社區除了以創意能量擾動社區,帶入各項活動與課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青年與社區之間緊密的雙向關係與認同,讓社區不再是年長者辦活動給年長者,導致青年持續外移,與社區逐漸疏離,同時感謝本次15個社區發展協會的大力支持,拋磚引玉,期待能夠遍地開花,讓更多青年團隊能夠自主投入關懷社區。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