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12 11:25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養殖戶恐轉養其他魚種 業者憂魚價崩盤

新聞日期:2022/12/12

新聞出處:周刊王CTWANT

新聞標題:養殖戶恐轉養其他魚種 業者憂魚價崩盤

新聞內容:

中國日前將多家台灣水產品公司與漁船的輸陸登錄狀態改為暫停出口,對午仔魚、魷魚、秋刀魚等衝擊最大 。(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水產品輸陸再受阻,影響企業178家,影響產值逾60億。業者擔心未來午仔魚養殖戶轉養其他魚種會導致魚價崩盤,盼政府嚴控明年放苗量。學者指出,轉養應會針對其他高價魚種,但政府在市場經濟運作下,難以管制放苗量。

農委會統計,20192021年平均輸中國大陸大宗水產品量值,魷魚3.6萬公噸18.3億居冠,其次依序是石斑魚0.7萬公噸14.9億;午仔魚0.7萬公噸6.8億;鰹魚2.8萬公噸8.4億;秋刀魚1.8萬公噸4.4億,以及白帶魚1.2萬公噸2.9億。

南部張姓養殖業者說,魷魚、秋刀魚等遠洋魚種可冷凍儲存,且外銷不限大陸市場,影響較小;接下來可能要面對午仔魚養殖戶轉養其他如虱目魚、鱸魚等魚種,一旦擠壓現有供需市場,魚價恐面臨崩盤。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指出,漁民從高價魚種轉養低價魚誘因不高,之前已多次預警午仔魚很可能被對岸暫停輸入,台灣養殖戶可說是「賭性堅強」,不到被禁止不會停,如今確實發生了。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表示,政府應輔導漁民往新興魚種來發展,「農委會的補助要能改變生產結構才具意義!」台灣更應超前準備大陸暫停貿易的可能性,跳脫被動回應的角色。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