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13 14:3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辦書展人潮塞爆,想起家鄉沒書店?他買下光華商場80%舊書,返鄉辦免費課輔班

新聞日期:2022/12/12

新聞出處:104職場力

新聞標題:辦書展人潮塞爆,想起家鄉沒書店⋯他買下光華商場80%舊書,返鄉辦免費課輔班

新聞內容:

黃金山卸下台北世貿二館館長身份,提早退休創立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撰

摘要

1.黃金山,曾任台北世貿二館館長,他在56歲提早退休,回到資源稀缺的嘉義經營二手書店。

2.黃金山將二手書店作為場域,串接大學生、清寒學生,在現場提供免費的一對一課輔,期望翻轉清寒學生因為低收入、低成就而自我迷失的命運。

    「人潮塞爆在國際書展追求知識,我的家鄉卻沒有書店。」

黃金山,曾任台北世貿二館館長,現在,在他創立11年的「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裡,大家還是叫他「館長」。只不過在這裡,書店是載體、知識是平台,真正的核心,是一個又一個被翻轉的真實生命。

別人眼中的提早退休,卻是他的「覺醒創業」

當許多人在考慮延後退休時,黃金山卻選擇在56歲,提早離開讓他發光的位置——從世貿二館館長退休,回到資源稀缺的嘉義經營二手書店。這個決定,讓當時他周圍的人都不能理解。

    對黃金山而言,這卻是「記得我是誰」的行動創業。

「我沒有忘記我的童年,我也想到我的同伴。現在的我憑什麼站在這裡?」在一次國際書展的現場,人潮如織,人人追逐著知識前進。他抬頭,望見大樓外的一輪明月,忽然想起故鄉的月色。

    那一刻,黃金山就下定了決心。

他買下光華商場80%的舊書,免費送書給經濟弱勢的孩子。更因為觀察到教育現場的失敗,他決定獨創免費的一對一課輔,希望「能快速把孩子的成績抓起來!」真正翻轉多數清寒學生因為「雙低」——經濟 

低收入、學業低成就,而走向自我迷失的命運。

被教育遺忘的孩子,都該得到翻轉的機會

    如果不是曾經貧困,黃金山不會領悟到知識的力量。

國中時,一位打扮得很漂亮的女老師對黃金山說:「你們在田裡工作這麼累,老師賺的錢,卻比你們全家賺的還多。」一句勸告,讓當時還是放牛班的黃金山,決定急起直追、拚命讀書,一路讀到管理科學博士。

「但是現在,國家每年創造50萬名學業低成就的孩子,是何等嚴重的問題?」黃金山掩不住內心的著急。

貧窮是框架,學業低成就是標誌。倘若社會阻斷了弱勢者的學習機會,「那是天坑一樣的災難!有一天下大雨時就會全部顯露出來。」黃金山說。

在世貿工作的經驗,讓他深深明白,國家競爭力與社會安定,取決於人力資源與品質。「不讓任何一個孩子落下」——每一個孩子,都要成為台灣國家隊的好隊友,這才是該做的事。

讓大學生在課輔班找到使命感

學生是需求端,老師是供應端,黃金山則提供讓2端對接的「環境」。

就好像新生命要能破殼而出,需要外界給予孵化溫度。過去,黃金山在世貿二館,集合、連動產業上下游,創造競爭力。現在,他同樣打造升溫環境,讓清寒學生和課輔老師,彼此連結,互相激發正向感動。

11年來,接受課輔的清寒孩子,已經超過2000人。而黃金山從嘉義大學和中正大學中,也已募集超過8000位課輔老師。他們接受嚴格的訓練,一對一與孩子配對,從生活作息,到各科目的標靶教學,全都用「生命影響生命」。

如何讓這世代的年輕人,願意利他、願意當責?黃金山說:「我督促這些大學生,就像在打造品牌。」他相信,年輕人需要的是「點醒」的機會。在義務的課輔服務中,一旦找到了使命感與榮耀感,即使有一天不在這裡擔任老師,也會是國家珍貴的人才土壤。

被家暴長大的孩子,從49分進步到100

書店裡的人都知道,11年來,館長只缺席了4天。他常常忘記要吃飯,卻從未忘記每個學生與課輔老師的需要與近況。

談起孩子們的改變,戴著口罩的黃金山,連眼神都在微笑。

一位被酗酒父親家暴長大的高中男孩,初到書店,「彎著腰不敢用眼睛看著你講話。」經過一對一課輔,考試49分進步到100分,原本是後段班倒數,高三時竟拿到全校第一,最後考上陸軍航空工程系。「現在只要他放假,都會穿著制服,來這裡跟我敬禮!」黃金山說。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