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2-15 08:55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寒流來襲農漁拉緊報 學者示警:這些區域魚塭加強防護

新聞日期:2022/12/14

新聞出處:聯合報

新聞標題:寒流來襲農漁拉緊報 學者示警:這些區域魚塭加強防護

新聞內容:

養豬戶要加強豬隻保暖,提升豬隻抵抗力。本報資料照片

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周末報到,北部、宜蘭不排除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低溫下探78度;中央氣象局從上周就開始示警,體質最弱的農漁畜整備好了嗎?畜牧業者表示,就跟人一樣,盡可能保暖;而養殖魚塭這幾天開始陸續捕撈,減少寒害受損。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以虱目魚為例,這幾天大家就開始搶撈,避免血本無歸,剛凍傷撈起來還可以,送加工廠只能做魚鬆,但差一些的就沒人要;包括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越冬溝保溫防寒加溫設備、增加高溫水源等等,都是可以做的防寒措施。

他表示,虱目魚主要產區在嘉義、台南與彌陀,純虱目魚深池養殖,只要防護得宜,就能減少寒害損失;但中部地區有許多虱目魚混養文蛤池,池淺較難抗低溫,歷年虱目魚池受災都屬這類型;主要混養範圍在彰化、雲林、嘉義等地;文蛤池的虱目魚是工作魚用,非主要的漁獲;但今年虱目魚價格大好,文蛤池普遍加大放養量,造成池底惡化,文蛤大量死亡,本來想靠虱目魚也收穫入帳的業者,如今面對寒流來襲,恐怕不樂觀。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澈表示,以家禽飼養來說,保溫傘(類似鍋蓋的保溫器具)、熱風機等各種形式的設備很多,也有人會調整飼料,如同天冷人類吃的熱量高些;環境保持通風,避免雞場阿摩尼亞濃度過高,造成疫病孳生,對雞來說,盡力維持20度左右最為舒適。

某設備業者表示,他通常在夏天通知畜牧業者,夏天應該下訂單,但大多數的業者,都只會在寒流來襲前詢問、找設備,會想要賭賭看「或許今年不冷」;以他觀察,中部以北冬季天冷下雨時間較長,因此畜牧業者多較謹慎;但彰化以南,雖為畜牧業重鎮,但因為冷的時間沒這麼長,不見得願意投資設備。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強保溫,寒流來襲養豬業者非做不可,若不做,豬會冷緊迫、養不好,會造成採食下降、增重降低,腸胃道致病細菌容易滋生而造成豬隻死亡;管理屬於個人行為,寒流來臨前整備不可少。

豬隻保暖抗寒。圖/洪建鈞提供

豬隻保暖抗寒。圖/洪建鈞提供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