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7,本校開展文創藍海策略-結合文化藝術自籌校務基金)索引:
要聞 * 學術活動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1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2 * 綜合報導

* 追尋KANO棒球隊 近藤兵太郎教練的足跡/清寒學生獎學金/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追尋KANO棒球隊 近藤兵太郎教練的足跡

秘書室專門委員 范惠珍

邱校長(左四)與翁頂升教授、蘇耿賦主任、林司朗會長、武智喜代德參與、池田和?局長、向山昭彥主任合影(由左而右)

    日本愛媛縣松山市近藤兵太郎實行委員會林司朗會長,為追尋KANO棒球隊教練近藤兵太郎的足跡,於102年11月6日與松山市役所武智喜代德參與、文化‧體育振興課向山昭彥主任及公共財團法人松山觀光協會事務局長池田和?等4人,代表松山市野志克仁市長,蒞校拜會邱義源校長,希望能在臺灣找到更多有關嘉義農林時代棒球隊教練近藤兵太郎的資料,及商討未來在教學、學術研究及文化體育活動推動上能與嘉大建立實質交流合作的機會。

  近藤兵太郎教練1888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萱町,曾任日本四國縣立松山商業學校及臺灣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教練。自1928年開始,受聘指導嘉義農林棒球隊,在近藤教練斯巴達式嚴格的要求及訓練下,嘉義農林棒球隊終於在1931年打破「冠軍錦旗不過濁水溪的魔咒」,一舉奪得臺灣區總冠軍,並獲得代表臺灣參加在大阪舉行之第17回夏季甲子園大會。由近藤教練帶領的嘉義農林棒球隊橫掃日本各地區代表隊,以3勝1負奪得準優勝亞軍佳績,震驚日本棒壇,博得「天下?嘉農」美譽。近藤教練於戰後1946年回到日本,在新田高中擔任棒球部教練,1966年逝世。

  此次,日本愛媛縣松山市近藤兵太郎實行委員會林司朗會長為了追尋近藤兵太郎教練的足跡,不遠千里來到臺灣,可見近藤教練在日本松山市所受到之尊崇。受這個在日本時代由漢族、大和民族及高砂族三族共同組成之球隊奮戰不懈精神所感動,及為了彰顯這一頁光輝的歷史,臺灣知名導演魏德聖及馬志翔先生,即以近藤兵太郎教練及嘉農棒球隊締造甲子園傳奇的故事為背景,拍攝成電影「KANO」。「KANO」電影將於103年2月首演,屆時相信必能讓觀眾從電影情節中,回味並體會傳說中近藤教練的魔鬼訓練;嘉義農林學校這群學生「絕對不能輸」,勇敢朝夢想前進感人肺腑的熱血故事,及教練與球員間如父子般之情誼。在2001年,本校舉辦參加甲子園70週年特展,當時參與盛會球員,在70年後談起當時之訓練及學校生活均仍津津樂道,可見教練對這群球員影響之深。

清寒學生獎學金

榮獲蔡嘉康先生、志翔清寒學生安心就學獎學金及宗倬章先生獎學金等學生合照

    102學年度清寒學生獎學金於102年12月17日上午12時在本校蘭潭校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頒獎儀式,榮獲蔡嘉康先生清寒學生獎學金5萬元計24位同學;志翔清寒學生安心就學獎學金5萬元計有8位同學;宗倬章先生獎學金4到5萬元計有4位同學,本校共有36位同學獲得此殊榮。當日蒞臨貴賓及師長有王明純董事長及夫人、林武雄委員及劉秀容委員、吳煥烘副校長、徐志平教務長、劉玉雯學務長、丁志權院長、朱紀實院長及劉榮義院長參與盛會,共同見證此一光榮時刻。

  會中邱義源校長頒贈「天道酬勤」獎牌給王董事長,感謝嘉惠嘉義大學學生。王董事長在致詞中則引用任夫人一席話來勉勵榮獲本獎學金的學子其云:「上天給了您一顆腦袋,本獎學金給了您開發工具,接下來就看您如何讓兩者相得益彰」,他並鼓勵同學努力向學、發揮愛心,將來服務社會人群。輔導與諮商學系楊雅婷同學代表所有獲獎人致感謝詞:「她覺得獲得此項獎學金是她的殊榮,對她的求學生涯而言,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在她最需要經濟資助的同時,多蒙善心人士的義行,讓她可以順利求學,她要對於捐贈者致上最深的敬意,並允諾將來畢業後經濟穩定她也會效法這種奉獻的精神,把善心繼續傳承下去,回饋更多需要幫忙的同學。」此番感想深獲在場同學的迴響。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102年10月25日~102年12月31日

單位:新臺幣元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