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7,本校開展文創藍海策略-結合文化藝術自籌校務基金)索引:
要聞 * 學術活動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1 * 榮譽榜及社團活動2 * 綜合報導

* 2013第2屆亞洲雙簧年會/2013年海峽兩岸中小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臺日學術交流/本校輔導廠商 傳統文創展華光/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研發研討會
*

20132屆亞洲雙簧年會

世界頂尖雙簧音樂家現場演奏開幕曲

      樂迷熱烈期待的「20132屆亞洲雙簧年會」1021219日上午10時在本校民雄校區大學館演藝廳,由參與年會的大師、國際評審及亞洲雙簧協會理事們所組成的雙簧樂器合奏團現場演出【韓德爾:席巴女王進場雙簧版】揭開序幕。

  【韓德爾:席巴女王進場】原為交響樂團演奏的曲目,本校人文藝術學院劉榮義院長特別委請李哲藝老師改編為雙簧管樂曲,並由包含協會理事長石川善之(Yoshiyuki Ishikawa,低音管演奏家)在內的30位音樂家以雙簧樂器詮釋提琴等弦樂,展現出高超的演奏技巧,非常精彩。

  第2屆亞洲雙簧年會主席劉榮義表示,開幕音樂會曲目【席巴女王進場】出自韓德爾的神劇《所羅門王》中,採用聖經中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的故事,伴隨席巴女王入場的經典名曲。在舊約聖經裡,來自阿拉伯西南方的席巴女王,因為仰慕充滿智慧的所羅門王,特地帶了許多珍貴香料、寶石和黃金,準備呈獻給他。活力搖擺的音符,如同席巴女王歡喜期待的心情,雙簧燦爛樂音有如黃金寶石般燦爛。韓德爾藉此曲意充分表達,對在上位者智慧與財富兼具的崇敬。

2013年海峽兩岸中小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3年海峽兩岸中小學教育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士合照

        本校師範學院為促進兩岸中小學教育學術交流與合作,於1021118-19日在民雄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年海峽兩岸中小學教育學術研討會」,由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陳國良率領大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曉莊學院等校學者專家與中小學校長、主任等33人來臺出席會議;國內學者專家及中小學校長、教師及學生與會者約有200人。

  自1997年首次與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合作舉辦研討會,迄今兩岸輪流主辦該研討會進行實質交流已有17年之久。今年為配合各界對教育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的重視,將研討會主軸著眼於中小學教育評鑑理論與實務的探討,藉由研討與交流機會,探討兩岸教育評鑑理論觀點與政策、教育評鑑實施現況與未來發展,從彼此的分享與激盪中,提升教育評鑑的品質,促進中小學教育的發展。

臺日學術交流-日本東亞研究博碩士生臺灣研習團學術交流

    日本東亞研究博碩士生臺灣研習團一行,由松田吉郎教授領隊,於1021212日上午9時抵達本校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並參訪民雄校區圖書館石田浩紀念室。

  雙方博碩士研究生分別就近代影響臺灣的文學、外交、政治、地理、軍事、區域家族及歷史等領域發表研究心得並進行對談,由本校教務長徐志平教授、應用歷史學系李明仁教授、黃阿有教授、池永歆教授擔任特約對談人。透過臺、日雙方教授、博碩士生從不同的研究觀點探討近代影響臺灣諸面向,藉由交流與對談使得研究臺灣近代歷史的相關學術更形客觀與周延,雙方與會學者及博碩士生均感獲益匪淺。

本校輔導廠商 傳統文創展華光

甘丹創新設計產品-練心鎖

     甘丹創新是由本校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校友成立的新創公司,它在文化部文創圓夢計畫的協助下,進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並邀請木設系蘇文清主任指導,致力於傳統榫接技藝結合現代化的設計,開發出系列創新產品,將先人的智慧結晶以趣味的方式,再次呈現於人們的生活當中。

  甘丹創新團隊在傳統工藝方面不只獲得國家工藝獎的肯定,在設計方面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以及IF設計獎的殊榮,團隊戮力於將傳統文化以現代設計重新包裝,讓傳統技藝以文化創新的新面貌呈現於社會大眾。

  甘丹創新並在10211月獲得台南安平劍獅博覽會的邀請參展,藉由體驗互動與消費者分享傳統榫接之文化奧秘,細心的向每一位參訪者介紹榫卯技藝的內涵,讓與會民眾都能感受到傳統技藝與現代設計之美。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及IF設計獎台南安平劍獅博覽會參展現場

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研發研討會

邱校長(右二)出席研討會瞭解研究成果

    本校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1021129日上午9時在蘭潭校區生命科學院3樓演講廳舉辦「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研發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內大豆相關研究專家與會,以天然物化學、生物醫學、醫用微免、應用微免建立教師研究群,從事中草藥活性成分分離純化、結構鑑定分析以化學藥物合成,化學物的基因表現調節與細胞訊息傳遞與免疫調節研究、食藥用微生物篩選及醱酵量產為研究重點,並提供以中草藥暨微生物利用研發中心的服務。食品科學系添購許多實習工廠的設備與設施,應用在食品的加工、生產及功效性評估之基礎與應用研究,積極開發有益健康的機能性保健食品及飲料。

  近年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結合食品科學系申請到經濟部在地型學界科專三年計畫〝高異黃酮非基改大豆之高加價值產品研發〞。鑑於大豆對人體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的功用,計畫研究團隊舉辦"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研發"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在大豆相關研究專家參與,研討大豆機能性有效應用。與會學者指出大豆異黃酮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減緩更年期症候群、預防心血管疾病與抗癌等功能,在國際上已相當受到重視。期待將大豆原料作全面性最有效的多元化利用,而非僅局限在製油業及飼料用的製粉業,本研討會提升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研發,增加與會者在開發大豆高加價值產品的學理與技術的瞭解,場外亦有相關的成果壁報展覽。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