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1,嘉大九五 樂活青春)索引:
要聞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2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V

* 嘉大九五 樂活青春
*

95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嘉大九五 樂活青春

校長邱義源博士

各位嘉賓、校友、同仁以及同學們,大家早安!
   今天是嘉義大學一年一度的盛事,非常歡迎、也非常感謝各位嘉賓撥冗參加本校創校95週年校慶,您的蒞臨讓典禮倍增光彩更顯隆重,個人謹代表全體師生表達最高的由衷謝忱。
   校務的推展雖經緯萬端,幸得嘉大同仁的攜手同心全力以赴,歷任校長的關心及校友的支持,使本校得以在既有的基礎上日漸茁壯,賡續輝煌,無論是校友或教職員工生都有許多傑出的表現。今天校慶典禮,我們要特別恭喜獲得傑出校友獎、服務品質獎、資深員工獎、績優兼任行政工作教師及職員獎、績優技工及工友獎、參加重要校外比賽獲獎單位與個人等,得獎項目很多僅能選擇部分重要獎項安排在今天頒獎,表揚他們對學校的貢獻與彰顯榮耀,尤其要感謝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以及全體教職員工生共同為嘉大的進步而努力不懈地付出。
   本校建校95年是一段長遠的歷史,遠從前身嘉農及嘉師從初創時期蓽路藍縷到現在茁壯發展,其中經歷了許多的艱困與挫折,在歷任校長的卓越領導以及所有師生同仁及校友的努力下,無論師生的學術研究成果、學校硬體設施或是學生國內外各種獎項參賽的表現均屢獲肯定。以過去這一年而言,本校在各方面都有相當程度的進展,研究的質量、教學的品質、通識、服務、領導及創意教育、學生的輔導及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等各方面成效相當卓著,並創造了更多的機會,可以作為今天本校慶生的禮物。今後將因應教育生態及社會產業結構快速變遷,社會產業需求與人才培育產生落差,校務發展方向以學生學習為導向的課程架構,推動課程分流,打破人才培育的同一性,增加實務型學程,因應產業在創新研發或專業應用方面的人才需求,打造具有卓越教學並整合特色研究與產業實踐之綜合大學。
   我們除重視六院均衡發展及強化系所特色外,並鼓勵各中心建立自我優勢,謀求學校的永續卓越發展,至今也已逐漸展現成效,103年續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經費3,000萬元,於執行8年的計畫後,在提升教師教學品質、改善課程規劃及強化學生學習等各面向多已構建完成,今後將在此基礎上針對各院系特色,推動具本校特色之人才培育。師資培育中心今年榮獲教育部103學年度師資培育大學精進師資素質計畫補助200萬元獎助金,且名列獲獎助學校之首;參加教育部主辦之102年度教育實習績優獎,更榮獲1名指導教師典範獎、1名輔導教師卓越獎、2名實習學生楷模獎之佳績。
   開創產官學研合作契機是本校努力的目標之一,103年科技部教師研究計畫案件獲核定經費1億371萬6,000元,產學合作案經費3億2,221萬4,575元;創新育成中心今年也從全國130餘所大學脫穎而出,再獲經濟部「103年度補(捐)助公民營機構設置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補助300萬元;並於今年4月與橫跨民雄、頭橋、嘉太、朴子及義竹等5個工業區476家廠商,以及生物科技、精緻農業、機械電子、教育與設計等共51家機關廠商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嘉大除積極培育人文藝術人才、營造充滿人文藝術氣氛的校園外,也是推動社會民眾人文藝術修養的橋樑。「嘉大瓷繪工坊」自今年2月啟用以來,肩負瓷繪藝術推廣的硬體平台,已順利開授多班推廣實務課程,培育相關人才,扎根國內瓷繪藝術教育,並聯結開發文創產業的價值。人文藝術中心在102年第二屆嘉大藝術季「藝形拓根」中邀集國內外知名演藝家展演,例如:知名的「舞蹈空間」以肢體舞出形而上的禪意美學「2013 POWER不一樣」、雲門舞集「稻禾」、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街頭塗鴉藝術家..等10幾場各類藝術創作形式演出,今年第三屆藝術季「藝聲異現」也於10月23日開演;全球樂迷熱烈期待的「2013第2屆亞洲雙簧年會」於去年12月在本校舉辦,是轟動國內外樂壇的盛事。
   學術研究成果方面,生物機電學系研發團隊為配合綠能環保及節能減碳,研發並發表「自走式電動中耕機」,有效替代精緻農業的人工作業、腦機界面研究團隊也研發出「芳香療效驗證系統」,此系統對複方精油療效設計非常有幫助,該團隊以「應用腦波訊號搖控汽車運行」參加教育部「2013產業先進設備全國學生專題實作競賽」榮獲第2名;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結合理工學院相關系所共同開發2輛可載重300公斤與500公斤的電動搬運車,落實本校榮獲教育部評選為「綠色大學」與經濟部頒授「節能典範」獎章之實;農藝學系師生組成「農場青年團」,將校內長期休耕地執行農地活化,成果豐碩;動物科學系利用符合GRAS之枯草桿菌添加於動物飼糧中,調節禽畜免疫系統,改變傳統使用生長激素之繁殖方式、鳥類性別鑑定實驗室研發成功的「一支羽毛鑑定亞馬遜鸚鵡品種」技術,早已備受國內外鳥禽界肯定,研究生於103年畜牧年會論文宣讀發表再獲論文新人獎;蘭花研發團隊至今已成完成2,500個以上的雜交組合,224組獲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登錄為新穎人工雜交種,獲頒「102年度傑出育種獎蝴蝶蘭組第一名」,研究與育種實力堪稱全國第一;水生生物科學系利用現代分子生物學全新變性技術,建立台灣鯛全雄品系;食品科學系採用最傳統的製作方式直接培養優質發酵菌種研創製造嘉大豆腐乳及採用本土非基改黃豆進行100%天然醱酵釀造嘉大薄鹽白醬油。
   此外,許多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各種比賽,獲得多項亮眼的成績,例如:電機工程學系指導學生研發特殊創意設計的作品「光纖照明燈」;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水利組學生雙雙榮獲「全國第三屆電腦地圖繪製比賽」優勝獎及佳作;生物事業管理學系師生榮獲「2013年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金牌獎;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以本校產學商品參加「EC-IC 2014 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分別獲得最佳營運獎、最佳文創獎、最佳影片行銷獎、最佳在地關懷獎、最佳產品創意與設計獎等五種獎項,其中最佳產品創意與設計獎更是一舉奪下一個特優與兩個優等;視覺藝術學系大四學生與大二學生分別組隊參加「2013年TWNIC前進校園以愛之名網路發光」公益企劃比賽脫穎而出,獲選為優秀企劃團隊,並獲得公益圓夢金;音樂學系合唱團於今年7月參加中國福建省舉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合唱節」比賽,首次出國參賽即一舉奪得金茉莉獎,且為此次參賽的臺灣團隊中最佳成績。
   本校學生社團除充分發揮多層面的服務功能且成果豐碩外,在參加全國各項評鑑與競賽更是屢創佳績,農藝志工隊及蘭潭國樂團於今年分別榮獲「服務性」及「學術性、學藝性」類組『特優獎』,尤其,學生社團已連續5年蟬聯全國社團評鑑『特優獎』更是難得;另一方面,農藝志工隊、課業輔導社參加102年度彰雲嘉校院聯盟社團成果聯展暨學生才藝競賽,分別榮獲「服務性」類組『特優獎』及『優等獎』,漱音國樂社、天文社則分獲「學術、學藝性」類組『特優獎』及『優等獎』。
   在國際合作交流方面,本校與世界各大學間的各項形式交流與合作也逐年增加,現已與分布全球歐、美、陸、日及東南亞等各國57所大學締結姐妹校,校內僑生與外籍生約400名、大陸交換生約40名,目前正積極規劃籌設國際學院,期以藉由優渥的國際學生獎學金,吸引優秀國際學生蒞校就讀。另一方面推薦本校優秀學生前往國外大學短期研修暨實習等,並規劃學碩一貫學生進行國際移地論文發表活動,透過參與國際活動,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國際交流能力,進而提升學生專業知能並增加就業競爭力。
   今天我們都帶著喜悅的心情齊聚ㄧ堂,學生社團勁舞社配合此次校慶主題「嘉大九五、樂活青春」熱舞表演,展現青春與活力,為慶祝創校95週年帶來力與美創造無限的希望。此時,我們更要積極為嘉大永續發展凝聚共識與力量,奠定穩固的基礎並注入創新的動力,以嘉大永不放棄的精神,追求學術卓越化、校園國際化與多元化,培育更有社會競爭力的人才。最後,讓我們共同祝賀嘉義大學校運昌隆,祝福各位與會嘉賓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