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1,嘉大九五 樂活青春)索引:
要聞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2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V

* 邱校長受邀訪問日本松山市 參加近藤兵太郎紀念碑揭幕
*

邱校長受邀訪問日本松山市 參加近藤兵太郎紀念碑揭幕

圖1 近藤兵太郎教練紀念碑揭幕儀式

 

 

 

 

 

 

 

 

   本校的前身嘉義農林學校也就是「嘉農(KANO)」棒球隊,當時在近藤兵太郎教練以「永不放棄‧絕對不認輸」的嚴格訓練下,於1931年代表臺灣獲得日本甲子園大賽準優勝的過程,被名導演魏德聖拍成「KANO」電影,於今年2月在臺灣放映,令人非常感動的情節掀起莫大的風潮,因此無論國內或日本,也開始注意到近藤教練這位熱血教頭。明年初「KANO」電影也即將在日本正式上映,相信將繼臺灣之後再次掀起一股「KANO」風潮。
   近藤兵太郎,1888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1929年嘉農棒球隊禮聘近藤為教練,當時在近藤教練領軍下的嘉農棒球隊,球技扎實成長,逐漸嶄露頭角,進而稱霸於臺灣中等學校野球大會,甚至五度進軍日本甲子園,其中在1931年一舉奪得準優勝〈亞軍〉,開創臺灣早期棒球光輝時代,以及博得「天下嘉農」的美名。因此,透過近藤教練也使本校與日本松山市建立起一份深厚情誼。
   日本愛媛縣松山市於今年10月6日舉辦近藤兵太郎教練紀念碑揭幕儀式(圖1),本校邱校長與嘉義市黃市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部OB隊等應邀出席此盛會。日本松山市野志克人市長表示,近藤兵太郎紀念碑上刻著近藤教練所說的話-球也魂也(圖2),所以野志市長計畫將松山市打造成為一個熱情與激情匯集的城市,請近藤教練守衛這個全民運動的地方(松山市少爺棒球場),並成為全日本棒球的聖地。
   邱校長代表嘉義大學感謝近藤教練對嘉義農林棒球隊的付出與貢獻,讓嘉義大學具有一個光榮的輝煌歷史,同時也讓嘉義市成為臺灣棒球的故鄉,因此特地將本校瓷繪工坊的作品贈予近藤教練的女兒(圖3)。此行邱校長也獲得日本近藤兵太郎表揚會執行委員會林 司朗會長所頒予的感謝狀(圖4);同時,邱校長也特地將本校所開發的KANO圍巾贈送給松山市長,期待透過KANO圍巾,繼續將兩地緊密的聯繫在一起(圖5)。
   此外,日本松山市嘉農棒球隊近藤教練之友及家屬等30幾位嘉賓,於今年2月21及22日曾到訪本校,對本校校園中的KANO棒球紀念園區及瓷繪藝術工坊留下深刻的印象與美好回憶,同時參加「KANO」電影在嘉義市所舉辦的盛大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更是促成松山市、嘉義市以及嘉義大學結合交流的重要力量。
   本校邱校長在秉持「深根在地‧放眼國際」的教育理念下,與57所國際知名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其中日本就有6所,也是本校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目前嘉大與香川大學合作關係密切互動頻繁。此次,邱校長除了出席近藤兵太郎教練紀念碑的揭幕儀式外,更藉此機會與國立法人愛媛大學清 水史副校長見面(圖6),期待與本校具有相似背景的愛媛大學,今後能夠有進一步的交流活動;同時,期待本校未來能在此深厚的歷史淵源與情誼基礎上,擴大與日本大學的合作與交流,繼續延續近藤教練教導的「永不放棄‧絕對不認輸」的嘉農精神,代代發揚與傳承。(校長特別助理 朱政德副教授提供)

圖2 近藤兵太郎紀念碑上刻著近藤教練所說的話-球也魂也

圖4 邱校長獲得日本近藤兵太郎表揚會執行委員會林 司朗會長所頒予的感謝狀

圖3 邱校長將瓷繪工坊的作品贈予近藤教練的女兒(岩崎夫婦)

圖5 邱校長致贈松山市市長KANO圍巾

圖6 邱校長贈送本校所研發商品與簡介給日本國立愛媛大學清 水史副校長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