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3,本校一級主管交接 校長以菜根譚詩句期許)索引:
要聞 * 專題企劃I * 專題企劃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本校與空軍第四五五聯隊簽訂策略聯盟/嘉大育成輔導成效卓越/2015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生化系陳政男老師指導學童就地取材製作山葵手工皂
*

本校與空軍第四五五聯隊簽訂策略聯盟

雙方團隊簽約後合照

 

    本校為加強與軍方建立學術研究平台與智庫互惠機制,2月4日在嘉義航空站空軍第四五五戰術戰鬥機聯隊基地,由邱義源校長與空軍四五五聯隊長洪光明少將共同簽署策略聯盟意向書,雙方就可運用的實務與學術相互交流,提供軍中袍澤多元學習管道,並針對輔導嘉大學生從事軍職規劃及跨領域研究、人才培育等進行合作。

 

嘉大育成輔導成效卓越

創新育成中心廠商成果展參加人員合照

    本校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103年度輔導績效卓著,輔導廠商共計42家,輔導產值達9億元以上,協助進駐廠商取得政府補助案件數成長1.5倍,103年度所輔導的多家亮點企業與學生創業團隊,不論在創業育成或廠商輔導皆有亮眼的成績。
    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育成協調中心辦理「103年度補(捐)助公民營機構設置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訪視,創新育成中心於103年10月3日併同舉辦103年度「育成廠商創新成果展示發表會」。當天共有25家育成中心進駐廠商參與成果發表,透過本次育成訪視及育成廠商創新成果展示發表會活動,將創新育成中心年度作業與績效做一成果展現,使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審委員更深刻了解本校創新育成中心的經營模式與服務能量,展現本校創新育成辦理績效。創新育成中心104年度獲得經濟部「104年度補(捐)助公民營機構設置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補助經費350萬元,較103年度成長50萬元,顯示本校育成執行績效受經濟部之肯定。
    創新育成中心成立以來,在產學合作之質量提升、進駐廠商空間改善、智慧財產及技術移轉等相關機制良好,輔導成績卓越。在產學合作方面,本校依農、理工、生命科學、管理、師範、人文藝術等六學院之自我優勢,集中相關資源投入研發工作,透過技術輔導與經營輔導等方式,協助進駐廠商產業升級。
    研究發展處未來將在過去產學合作之基礎上,持續強化學校既有之優勢領域,並結合各學院其他優勢領域,積極拓展產業合作網絡,建立多點擴散式之發展模型,促進產學之間「穩固」、「多元」的夥伴關係。

2015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邱義源校長(前排中)與參加開幕學者合照

    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 (Congress of Animal Behavior and Ecology, CABE),是國內同類型會議中,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歷史也最悠久的研討會,本屆會議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指導,本校生命科學院主辦,生物資源學系負責籌備執行,於1月26、27日在蘭潭校區舉行。
    此次研討會邀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資深教授楊平世老師、甫獲十大傑出青年的理論生態學家謝志豪博士與法國國家科學院資深研究員Serge Morand博士擔任大會演講講員,並安排多位國內優秀學者發表專題演說。
    會議中除行為、生態、演化、生物多樣性等主題發表之外,各項論壇專題,如永續生態產業論壇、濕地論壇、聲景論壇、哺乳動物與長期生態研究專題等,均受到與會人士和青年學子的肯定與歡迎。此次會議也創下多項首次紀錄,包括:首次在嘉義大學舉辦、首次結合產官學界辦理產業論壇、參與會議人數首度破千人、論文報告篇數首度突破300篇、學生論文競賽篇數超過200篇、超過半數與會者是在學學生,並有來自於多個不同國家地區的來賓與會。
    此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落幕,顯示國內生態與生物多樣性學界的蓬勃發展,與未來投身生物資源及生態產業的充沛動能。

生化系陳政男老師指導學童就地取材製作山葵手工皂

    專精於天然物萃取的生化科技學系陳政男副教授1月初到阿里山鄉十字國小,以阿里山鄉在地特產–-山葵指導學童製作天然手工肥皂。陳老師表示,天然物易受高溫破壞,此次使用十字國小學生家長提供製做「wasabi」的山葵,以其實驗室的低溫萃取設備萃取出珍貴的山葵精油。
    小朋友們在課程中除了製作手工皂外,也學習到油加鹼會形成肥皂的皂化原理,在攪拌肥皂液過程緩緩地滴入精油,不會有先前直接將山葵加入的刺激味。自己攪皂、倒模及脫模的過程對小朋友來說也是新的體驗。(陳政男老師提供)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