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3,本校一級主管交接 校長以菜根譚詩句期許)索引:
要聞 * 專題企劃I * 專題企劃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大師講座邀請黃鎮台分享生命觀/視覺藝術學系成立苒苒工作室
*

大師講座邀請黃鎮台分享生命觀

邱義源校長(左)贈送黃鎮台博士瓷繪藝術品後合照

    本校大師講座1月7日下午於蘭潭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前教育部次長黃鎮台博士蒞校,以雪梨人質挾持事件及《楢山節考》短篇小說為題,和大學生一起探討人性及生命議題,獲得學生熱烈迴響。
    此次對談特別安排理工學院學生與黃鎮台博士,以物理化學專長領域人的角度,討論人、動物與機器的差別,黃博士以2014年12月15日澳洲雪梨市中心馬丁廣場一家巧克力品牌瑞士蓮(Lindt)所屬的咖啡館發生的人質劫持事件中,人質相互無血緣關係,卻能犧牲性命以大愛保護懷孕的同事,與2008年四川大地震當天率先自行撤離學校的老師范美忠的「范跑跑」事件,討論人性本能和道德規範中的取捨。
    黃博士更進一步以楢山節考中的棄老習俗,探討人們對於生死的觀感,而此習俗源於楢山地區的生產力低、糧食不足,不得不把剛出生的孩子殺死或賣掉,沒有生產力的老人在一定年紀,由親人揹上楢山等死,其目的也是為了減少糧食的消耗,可見楢山地區的生產力與糧食比人的生命更重要,因此,人生與人性是沒有正確與固定答案,黃博士最後期勉學生要珍惜時間,掌握有限生命,並且發展獨立思考能力。

 

視覺藝術學系成立苒苒工作室

美麗的「植物染圍巾」與「手提袋」等成品於蘭潭校區合作社展售

    在一場音樂會的閒聊中,邱校長與夫人知悉藝術系陳箐繡老師將傳統植物染布製法整合至其藝術創作課程中,乃鼓勵她帶領學生成立工作室,讓學生有機會運用藝術專長與美感敏銳度去開發別具創意巧思之藝術商品,並且從中親自領略藝術商品製作與創業的方法與可能的挑戰。於此,陳老師和10位學生在2015年元旦過後積極籌組工作室,在經過熱烈提名與票選後,由曾詩茜同學所提的「苒苒工作室」脫穎而出,根據她的解釋,苒苒取「冉冉」之諧音,有冉冉上升之意,又與「染」同音,聽起來等同「染染工作室」,完全符合工作室主要創作方式。再者,苒苒本身意思是「草木茂盛」,希望工作室將可以蓬勃發展。工作室一成立,陳玟妤與張淳雅同學乃隨即設置苒苒工作室粉絲專頁,將產品照片、工作情景與精采動人的故事上傳,做為對外溝通與宣揚的主要平台。若要查看粉絲專頁,請以苒苒工作室搜尋即可。
    苒苒工作室以製作植物染布為發展文創商品重點,雖是延展自陳老師教學,但最主要的理念還是在於強調「手感美學」與「自然工法」之藝術主張。苒苒工作室所製作的產品從植物染布到縫製,再到商標設計、印縫與包裝,每一道程序都由團隊親手處理,這種真真實實的手感與溫度絕不是大量生產商品所能擁有的。再者,工作室所使用的染材多取自校園植物或購自中藥行之草藥,目的除了傳達給大家最天然、最溫潤的質感之外,還有健康的環境。對現今飽受「環境賀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素)」侵擾之苦的社會環境來說,這可以說是既環保又養生的真善美行為,而購買工作室產品的顧客就等於一起共造善業、積功德。
    雖然苒苒工作室成員為二十歲的學生,但他們卻對嘉義在地的傳統布庄與五金雜貨店有濃濃的關懷與愛護的情意,因為這裡有八十六、七歲的阿媽與阿公用滿臉歲月痕跡的智慧與喜悅招呼著他們,每次到店裡就像回到阿公阿媽家一樣親切,而且跟這些老長者互動,彷彿回到過去,多了一些與傳統文化接續的感覺。苒苒工作室團隊不僅推動傳統植物染布的技法與理念,更重要的是尋回過去傳統的人情味。農曆年節將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呼應苒苒工作室團隊這份「愛傳統、重人情味」的心。
    經過一個半月的努力,終於將溫柔美麗的「植物染圍巾」與「手提袋」於嘉大合作社上架,在期末最忙碌與寒假放假期間,卻能完成這麼多精彩產品,工作室團隊投入的心力可想而知,希望各位長官、師長、朋友多給這群努力將傳統工藝之美融入生活創意之中與愛護我們這塊土地的年輕學子們更多的鼓勵與肯定,因為你們的支持,相信苒苒工作室團隊一定能再做得更好。(視覺藝術學系陳箐繡教授撰稿)

苒苒工作室出產具有手感美學與自然工法的美麗產品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