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4,本校3度榮獲服務品質優等獎 全國綜合大學唯一)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學術活動I * 學術活動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綜合報導III

* 應用化學系研究團隊以箭毒蛙生物鹼開發抗阿茲海默症藥物
*

應用化學系研究團隊以箭毒蛙生物鹼開發抗阿茲海默症藥物

國際長 李瑜章

李瑜章教授(前排右1)研究團隊(後排持香檳瓶者為侯仲謙與張桂禎)開香檳慶祝合成完成

    “我想念我自已”是最近上映之一部電影,其內容講述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Alice Howland)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故事,並由茱莉安摩爾、克莉絲汀史都華、亞歷鮑德溫主演。愛麗絲(茱莉安摩爾飾)任教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漸漸失序,一開始只是忘了回家的路,逐漸的遺忘了與家人跟自己的記憶。


    阿茲海默症最有名之患者首推前美國總統雷根先生。此疾病除了與環境、基因有關外也反應了近代醫療進步下的人口高齡化問題。以2013年內政部統計台灣失智人口約23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02%,亦即目前在台灣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2010年全球在阿茲海默症直接或間接利用的醫療與照護支出耗費了6千億美元,這金額約略可排名世界第18大經濟體,是個體家庭與整體社會非常沈重的負擔,因此近年學界與各大藥廠均投注相當大的資源研究對抗阿茲海默症之藥物或療法。


    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生活上之改善之一在短期記憶的維持,因此一序列具有乙醯膽鹼?抑制(AChEI)特性之藥物被開發於增進短期記憶,其包含在美國已被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而應用於臨床治療的有達可寧(Tacrine)及愛憶欣(Donepezil)。


    中南美洲印地安原住民於狩獵時使用之箭毒蛙生物鹼已被顯示具有AChEI之活性,並被積極研究以期待能開發出有效之抗阿茲海默症藥物。本校應用化學系教授李瑜章博士與碩士班研究生侯仲謙同學及大學部專題生張桂禎同學,在科技部計畫贊助下,利用實驗室開發之方法合成重要之三環化合物當作共同起始物,以進行箭毒蛙生物鹼不對稱總合成,經過三年之努力完成了indolizidine alkaloid 167B、209I223A三個箭毒蛙生物鹼天然物,並發表於2015年歐洲有機化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三個箭毒蛙生物鹼天然物

 

 

 

   

 

    此類天然物之合成及其合成中間物,除可以開發新的抗阿茲海默症藥物外,也可以利用以開發無上癮性麻醉劑。以碩班研究生及大學部專題生能完成高難度之研究工作,顯示應化系訓練之扎實及學校充分資源之配合,給與同學充分發揮,也實現本校眾多師生初到校時或許自認為比頂大遜色,但畢業時一定不輸而且能充滿自信之信念,並發揮「不要想如何贏,而要想著不能輸」的KANO奮鬥精神。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