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4,本校3度榮獲服務品質優等獎 全國綜合大學唯一)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學術活動I * 學術活動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綜合報導III

* 理工學院特色研究再添一亮點 通過農委會學界科專計畫
*

理工學院特色研究再添一亮點 通過農委會學界科專計畫

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研發

艾群 副校長

油電混合搬運車雛形

    全臺果菜市場內的農用搬運車約1000台,由於在室內行走,造成果菜市場內空氣污染問題,環保署為解決果菜市場空氣和噪音污染問題,並建構清新的蔬果交易示範環境,規劃以電動蔬果搬運車取代農用引擎搬運車,作為果菜市場內和周邊區域蔬果運輸的載具。自103年環保署補助農民購買電動搬運車,然而根據農民使用者的感想,雖然達到減碳的目的,但是因為負載重,出了果菜市場外變成行走速度不快,影響了農事作業,致使農民使用意願不高。


    本校特聘教授艾群副校長鑑於電動農機無法應付土壤中的高扭矩農事作業,而汽車的高轉速與農用要求的低轉速、高扭矩的動力來源不同,因此感覺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迫在眉睫之舉。故而率領洪滉祐院長、生機系朱健松主任、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陳榮洪教授、蘇科瀚專案助理教授、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王明妤副教授、成功大學機械系吳明勳副教授與南台科技大學機械系許哲嘉副教授,結合台灣最大的單缸柴油引擎廠商-振裕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成「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研發」工作團隊,向農委會申請學界科專計畫,經過初審、複審,目前已核定通過三年二千多萬元的計畫,第一年獲得八百多萬元經費補助研發,進行農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效能模擬分析、混合動力分配控制策略設計、性能及排放廢氣量測分析、柴油引擎油電混合控制系統設計分析、農用搬運車油電混合傳遞機構設計、搬運車油電混合系統之動力需求調查分析及實地整車測試分析及專利檢索與布局等各項工作,本計畫主要目的是研發農地與果菜市場兩用搬運車之農業柴油引擎油電混合系統,當搬運車進入果菜市場作業時採取馬達為動力來源,當離開市場進入一般道路或農地間作業,則採取油電混合系統以滿足政府節能減碳與農民負載速度的雙方需求。進而可將此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應用在其他農機具。


    本團隊參與成員除了本校教授群外,結合成功大學與南臺科技大學學有專精之教授,無論是專業部分或執行計畫經歷,皆是非常優異,因此,在如此團隊堅強陣容下,深信定可完成油電混合動力搬運車之研究。由於市場需求性很大,農委會要求很高,第二年就要求技術移轉,第三年要求量產,感覺壓力很大,研發團隊會兢兢業業的經過每月管考會議控管研發進度,期使能達成任務。本計畫會在三年時間所開發的油電混合之搬運車與進行試驗所需的儀器設備作整合技術,同時提昇傳統產業如振裕公司的技術,並幫助其轉型,為國內農事作業提供一更環保且省油之農用油電混合機械。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