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1,97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特色創新 卓越領航)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97週年校慶校長致詞/校園綠能代步車起動
*

97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特色創新 卓越領航

校長邱義源博士

各位嘉賓、校友、學生家長、師長、同仁以及在校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是嘉義大學創校97週年校慶,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共同歡慶的日子,也是一個必須感恩的場合,各位貴賓能在百忙中撥冗蒞臨,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回想本校創校97年來的蓽路藍縷,多年來持續茁壯發展並逐漸壯大,至今已是一所家喻戶曉的優質綜合大學,整個發展過程中,要特別感謝歷任校長的卓越領航,以及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努力,加上龐大校友力量的支持,將嘉大KANO永不放棄的精神揚名國際。在今天這個隆重的典禮上,學校要頒發教育部捐資教育事業獎、傑出校友獎、校友熱心服務獎、服務品質獎、資深行政人員獎、績優兼行政職教師、職員、技工及工友獎、參加重要校外比賽優秀單位及人員、105年度產學合作績效獎等多項獎項,藉此表揚並感謝他們以個人或團隊對學校的貢獻。
    處於全球經濟高度競爭與快速變化的今天,嘉大人面對的挑戰不同於以往,本校近年亟思逐步轉型,將培育理論與實際並重的應用科技人才列為重要教育目標。在教學面,朝向強化系所多元化與特色人才跨領域培育之發展,尤以著眼於國家發展政策需求之人才,進行課程跨領域整合、分流與模組化。建立產學人才培育機制,導入產業資源、產學合作與學生校外實習連結,達到學生畢業即能就業之目的。本校在追求卓越中,特別注重開創產官學研合作契機,創新育成中心萃取技術基地於校慶前正式啟動,建立此基地主要在連結學術研究與產業需求,讓教師的研發成果商品化,目前已引起國外藥廠興趣。萃取技術基地掌握研發主導權,本校的研發也將逐步從過去的追隨者轉變成領航者,扭轉過去等待資金及籌募資金的窘境,創造實驗室與產業零距離,激發老師帶領學生積極研發、技術升級之動力,學生提前進入企業現場,達成本校努力追求的產官學研合作目標。值得高興的是本校創新育成中心獲得經濟部400萬元補助經費,創下嘉大歷年來最高補助金額,目前已在林森校區建置天然物萃取技術基地,將會是連結研究室基礎理論到商品化量產最重要的平台。
    為因應未來全球跨國就業之需,嘉大積極建構跨境學習環境,特別建置「國際交流學園」,設置小型研討室、學者研究小間、梯形教室及境外生社團辦公室等,提供國際學者及境外生更多使用空間。今年再與日本中京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與柬埔寨Prek Leap國立農業學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短期海外研修,包含交換學生計畫、海外體驗計畫、海外實習等國際交流活動,增加學生與國外接軌實務經驗,及精進個人專業知能,培養學生成為全球通用型人才。同時與姊妹校建立雙聯學位等,擴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未來職涯發展之國際競爭力,開拓具有全球思維之寬廣就業場域,朝嘉大「深耕在地 接軌國際」目標邁進。
    這一年來,校務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在師生、校友及社會各界的殷切期盼下,本校在105學年度正式成立獸醫學院,成為全國第2所成立獸醫學院的綜合大學,因此目前本校擁有7個學院。在教師學術研究及研發團隊方面已展現許多具亮點的研究成績,首先恭喜數理教育研究所楊德清教授榮獲「科技部104年度傑出研究獎」,其研究最大學術貢獻是無需透過教室教學,學生可以依據個人需求,直接透過網路或個人電腦自學數位工具與動畫活動,有效增進個人數學能力;艾群副校長跨領域整合本校生機系、機械與能源系、南台科大及成大等組成跨校團隊,成功研製國內第一部自製開發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農用搬運車;生命科學院食品科學系許成光老師、馮淑慧老師與其指導的越南籍碩士生阮宣宏,結合理工學院機械與能源學系丁慶華老師等帶領團隊,建置綠能智慧電網進行能源儲存與最佳化調節的高品質仿古醬醪發酵系統,在10天內即可達到甲級醬油的蛋白質水解標準;另外,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金樹教授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第一分會傑出技術成就獎,林教授是歷年獲獎項者中第一位非工程領域的學者。
    學生的表現更是多元多樣,分別在不同的競賽舞台展現亮眼的成績,例如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及食品科學系學生吳健平、夏少宜、林姿均等組成跨院系研究團隊,榮獲「2015亞太地區大學生農業專題競賽」第一名;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學生王怡懿、陳毓旻、林筠蓁、黃玠瑜、蔣紹詣、簡志宏等勇奪「2015創意混凝土競賽」金獎;行銷研究所張喬涵、陳思儀、趙元群、張漢文及郭子維等榮獲「黑松櫻桃姬網路經營團隊徵選競賽」冠軍;生物事業管理學系學生黃春晏、許文禎、王姿惠、顏薏軒榮獲「2015我是接班人全國企業創新競賽」第一名;電機工程學系學生陳品之勇奪「104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健美錦標賽」70公斤級個人男子健美組金牌,創下本校首次在全國性健美比賽奪冠之佳績;學生社團參加「104年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社團成果聯展」,表現亮眼共榮獲2個特優、3個優等;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一舉拿下1特優、4個優等。
    雖然少子女化及人口老化的衝擊持續擴大,招生大環境的改變已是全球性各大學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現今各國皆先後搶進海外市場,企圖從境外招收更多的學生。然而,展現實力創造物超所值的高教品質才是永續經營的主軸,因此,逢此特別關鍵時刻,我們必須更緊密的攜手,配合本校「3五工程」之推動,以創新思維強化教學特色,發揮追求卓越的力量,運用海內外校友資源,建立本校辦學特色之口碑與知名度,吸納優秀境外學生來就讀。另一方面,更要提升學生競爭力、國際移動力、擴大視野及格局,落實「深耕在地、接軌國際」的發展方針,培育兼具本土關懷與國際視野之優秀人才,為嘉大續創巔峰。最後,讓我們一起以今年校慶主題「特色創新 卓越領航」,祝賀嘉義大學生日快樂!並祝福各位嘉賓、校友、學生家長、師長、同仁以及在校的同學們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校園綠能代步車起動

邱義源校長(前右)、涂醒哲市長(前左)與嘉大師生騎乘綠能代步車

         本校於9月20日在蘭潭校區舉行「校園綠能代步車」啟用典禮,今年車輛管理委員會在愛惜資源的理念下推出「校園綠能代步車」,將廢棄單車零件可再利用部分重新清理組裝,並於蘭潭、民雄及新民等校區開設23個停/取車點、配置150輛「校園綠能代步車」,由單車社負責維修保養,提供校園內騎乘。車管會特別制訂「國立嘉義大學校園綠能代步車管理要點」,設定為公有公用專供於校園內使用之代步車,並呼籲使用人,遵守公車不私用、不上鎖、不離開校區,使用後停放於規定車位,以利他人繼續使用等原則。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