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2,97週年校慶 展多元特色 續創巔峰)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學術交流I * 學術交流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從難得到訪本校的冬候鳥「山鶺鴒」談臺灣稀有留鳥「山麻雀」之保育/社團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從難得到訪本校的冬候鳥「山鶺鴒」談臺灣稀有留鳥「山麻雀」之保育

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蔡若詩

蔡若詩老師以山麻雀的保育為題在研討會中演講

    105年11月底本校蘭潭校區出現稀有冬候鳥「山鶺鴒」,修長的體態及亮麗的外表,吸引不少熱愛鳥類的人士前來觀賞及攝影,引發一陣熱潮。而在同一時間一百多位來自國內產官學界專家學者以及關心鳥類生態保育的民眾,也在本校舉辦一場盛大的「山麻雀保育論壇及行動綱領研討會」,一同關注另外一種臺灣稀有留鳥「山麻雀」的保育狀況。希望透過研討會的舉行,讓更多人了解山麻雀的生態及所面臨的威脅,並研擬能讓山麻雀數量回升的保育行動綱領。

    山麻雀到底是何方神聖,能讓這麼多人共聚一堂一同來關注牠呢?山麻雀(Russet Sparrow)與平地常見的麻雀(Eurasian Tree Sparrow)均為麻雀科的鳥類,兩者體型與外觀十分相近,最大辨識特徵為麻雀臉頰具有黑色斑塊,並且有完整的白色頸圈,山麻雀則無。山麻雀廣泛分布於東亞,日本、韓國、中國至喜瑪拉雅山區等地。在臺灣則分布於中低海拔,約250至2000公尺間的山區聚落,偏好森林交界處的草地和灌木叢。近年由於棲地破壞加上物種間競爭等因素,以往山區聚落常見的山麻雀快速消失,目前估計全臺數量不超過一千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將其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自103年起,筆者在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南水局)的經費支持下,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嘉義縣曾文水庫地區展開一系列山麻雀研究、推廣及保育措施,希望透過系統性的族群調查及掛設人工巢箱的方式,建立山麻雀完整的生態資訊。兩年來的研究成果,包括影響山麻雀繁殖成功之氣候及微棲地因素、山麻雀於曾文水庫地區的分布及年間動態、兩物種占據模型對山麻雀與麻雀交互關係之初探,為山麻雀的棲地偏好及物種間競爭提出科學證據,期望有效提高其族群數量,讓山麻雀早日脫離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名單。

山麻雀覓食

                            山麻雀哺育幼鳥

  

  

 

 

 

 

    

 

    105年底在南水局的指導下,由本校主辦「2016山麻雀保育論壇及行動綱領研討會」,邀集保育主管機關、各地鳥會、學術單位、保育團體及生態相關企業等,共同針對山麻雀現況提出報告,使山麻雀的資訊能更廣泛的交流。並特地邀請國際鳥類學家聯盟會長劉小如老師分享臺灣自然保育的歷史,也回顧保育法規的草創過程及演進,並給與會關心自然生態的學者專家勉勵,期許大家能眾志成城,一同為山麻雀的未來努力。會中也從過去40多年來山麻雀的分布變遷開始回顧,邀請屏東縣野鳥學會以屏東縣霧台鄉山麻雀族群數量變化及消失的狀況作為警惕。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則針對自104年到105年所記錄觀察的山麻雀繁殖狀況,建立非常關鍵的山麻雀基礎生態資料。

    此次研討會展現本校一直以來關心在地議題及向下扎根的實務角色,也建立保育物種的溝通平臺,更從保育的務實角度出發,針對保育與工程的合作、未來全臺山麻雀普查計畫以及紅皮書等議題討論山麻雀的保育。希望透過研討會的結論,凝聚山麻雀的保育共識,建立一套執行保育山麻雀的準則及機制,讓未來山麻雀的保育在各相關單位的合作下能更有績效。

    如對「山麻雀保育論壇及行動綱領研討會」內容及山麻雀有興趣者,更進一步資訊可參考下列網站http://russetsparrow2016.blogspot.tw/,或蒐尋臉書專頁:山麻雀大普查。

蔡若詩老師主持研討會

 

 

 

 

 

 

 

 

 

 

 

 

 

社團活動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X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