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5,【遠見】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嘉大進前30大)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遠見】/本校獲精師計畫補助每年497萬元/本校獲教育部1200萬元補助
*

【遠見】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嘉義大學進入前30大

排行榜

    《遠見雜誌》7月號「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在全臺102所大學評鑑樣本中,總排名及社會聲望齊揚,以整體表現在綜合大學類進步最多,較去年前進12名,總排名第29名;在社會聲望的表現上大舉前進32名、在生師比中排名第17名。遠見以「從百年老校到合併新校 衝刺特色變中求生」為標題,讚揚本校「發揚舊特色,也開創新優勢,創下國內大學合併榜樣」。


    遠見自2016年開始辦理「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以社會聲望、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等5大構面,22個細項指標,參考國際各種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法,透過不同權數加總排名,找出台灣最具競爭力、特色的大學。


    遠見以邱義源校長對校務經營策略的註解:「大學不缺大樓,而是缺大師;請不起大師的嘉義大學,就只好儘量讓每一位嘉大人都成為大師」為引言,點出了本校沒有頂尖資源的處境下,邱校長在101年接任校長時,提出自己系所自己評鑑的構想,希望透過激發提升個別績效,產生成就感與榮譽感,從而建立榮辱與共的氛圍,也因此突破資源受限的格局,為學校創造新優勢。


    在目前景氣低迷時,企業錄取新人注重積極態度及良好的道德操守,大學除了教授學問外,人格的養成也成了大學教育中的一門顯學。本校自今年起開始印發《弟子規》釋文本,透過從上而下推動,提供學校一級主管研讀,並於每次行政會議中分享閱讀弟子規某一段文句之心得,同仁發生行政疏失,也採用抄寫弟子規為懲戒,邱校長的這項教育策略也受到遠見的推崇。


    遠見也點出,其他高教聯姻多半是同體系的學校整併,但本校成功的消除文化差異、去除違和感,跳tone的讓農業技職學校和師範體系結合為綜合性大學,且在17年後,不但發揚嘉技與嘉師原有的臺灣畜牧、食品研發及師培等舊特色,更發展出新優勢,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成為全臺最混搭的高等學府。


    遠見報導指出,邱校長為了不讓校友因為學校合併後,校名更改了,校友像是「失根的蘭花」,隨著「KANO」電影的風潮下,以KANO為意象,在校園建構「KANO棒球紀念園區」及「嘉大文創館」,迅速凝聚校友情感及向心力,並成立「嘉義大學傑出校友會」,網羅兩校傑出校友,在校友的慷慨解囊下,捐出1千萬元成立「嘉大KANO棒球基金」。


    此外,有鑑於獸醫人才短缺,為與歐美許多先進國家獸醫師人才的養成接軌,終於爭取到成立獸醫學院,且在附設動物醫院配置有臺灣獸醫界首部使用在寵物的「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還有雲嘉南地區唯一使用在動物領域的「核磁共振儀(MRI)」,這兩部儀器可提供寵物醫療高階非侵入性影像檢查,有助於醫師更準確診斷出小動物之腫瘤、腦和神經組織、心血管、骨骼肌肉和其他胸腹腔各臟器疾病,協助醫師及早對症下藥。


    遠見肯定邱校長在即將卸任前仍沒有鬆懈,心繫本校的未來,即便退休,將本校推進世界頂大,還是他人生最大的KPI。

本校獲精師計畫補助每年497萬元

    本校獲教育部「106學年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其中包括「開設師資生第二專長學分班」獲全額補助,每學分補助5萬元;「標準本位師資培育課程革新方案」、「幼教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能力提升」、「綜合活動教材教法攜手計畫:MOOCs課程航向偏鄉翻轉教育」以及「遠距攜手提升偏鄉中小學英語文學習:建立大學與中小學之學伴互動提升師資生素質」等4項特色發展計畫,第一年補助經費497萬元。

本校獲教育部1200萬元補助

    本校獲教育部核定「教學創新試辦計畫」補助款1200萬元,本計畫主要分為教師與學生兩大教學主體,透過強化創新教學、培養學生問題解決及基本核心能力、加強師生國際參與等,全力推動各項教學創新方案,翻轉教學模式。讓大學教育不再只是追求知識理論,並依學校特色配合學生適性發展,傳授學生實務技能,讓學生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因應計畫中心目標,將永續水環境跨領域人才培育、營運導向之總體課程深化、新農業產銷模式的創新教學及創新世代的生命科學產學人才培育等,同時透過大學英文翻轉創新、培育資訊達人及體驗國際律動計畫,培養學生具備接軌國際之基本能力,拓展視野與國際無縫接軌。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