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5,【遠見】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嘉大進前30大)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嘉大社口實驗林場的螢火蟲/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嘉大社口實驗林場的螢火蟲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劉建男
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學生 羅丹笛

劉建男老師環教課程

    國立嘉義大學社口實驗林場(以下簡稱社口林場)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社口村,占地約117.17公頃,海拔介於300-400公尺之間,是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師生教學實習及試驗研究的場域。林場內除了自然演替之低海拔闊葉次生林,還有牛樟、青剛櫟、烏心石、台灣櫸、陰香、黃連木、楓香等人工林。在鄰近的淺山地區多已開墾為檳榔園或農地的情形下,社口林場完整的林相及乾淨無污染的水流,成為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所。在過去幾年的調查中,社口林場至少記錄到23種哺乳類、70種鳥類、21種爬行類、17種兩生類、10種蝸牛及包含14種螢火蟲在內的上百種昆蟲。

 

 

 

黑腹櫛角螢/李仲軒攝

    螢火蟲俗稱「火金姑」,分類上是屬於鞘翅目(Coleoptera)螢科(Lampyridae)的昆蟲,全世界有2,000多種,台灣有60種左右。螢火蟲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包括了卵、幼蟲、蛹及成蟲等四個階段,大部分為一年一代。螢火蟲的幼蟲期可長達10個月,幼蟲為肉食性,陸棲螢火蟲幼蟲主要以蝸牛、蚯蚓及小型無脊椎動物屍體為食,水棲螢火蟲幼蟲則會取食螺貝類及蝌蚪或小魚的屍體。螢火蟲依成蟲活動時間,大致可分為日行性與夜行性,日行性種類多用費洛蒙等化學物質來吸引異性,夜行性種類則主要以發光求偶,少數種類則日夜皆會活動。大多數種類的螢火蟲成蟲因口器退化,除了喝露水以外,不再進食,壽命僅約數週。


    社口林場發現的14種螢火蟲皆為陸棲性,其中除了黑腹櫛角螢(Vesta chevrolat)可在白天發現外,其他皆為夜行性。社口林場的螢火蟲中,數量最多的種類是前胸背板橘黃色、前翅黑色、體長不到1公分的黑翅螢(Luciolacerata)。每年三月下旬,當春雷尚未響起,仍乍暖還寒之際,黑翅螢便迫不及待破蛹羽化而出。在社口林場,四月是黑翅螢大發生的時間,除了下大雨的日子,每晚皆會有上千隻在靜謐的森林裡閃爍著黃綠色的光,一直持續到五月上旬數量才慢慢變少。黑翅螢的活動從天黑之後開始,活動兩到三個小時後便逐漸停止,因此天黑後兩到三小時是賞螢的最佳時機。

黑翅螢/羅丹笛攝

    除了黑翅螢之外,三到五月在社口林場還有機會看到喜歡聚集在林木較高處發橘光的大端黑螢(Luciolaanceyi)以及發光特性為快速閃爍三下橘光的紅胸黑翅螢(Luciolakagiana)等,但這些種類數量都不多。六月中下旬,社口林場有另一波的螢火蟲發生,數百隻發出閃爍橙黃色光的端黑螢(Luciolapraeusta)在仲夏夜點綴著社口林場的森林。六到八月,出現的種類還包括梭德氏脈翅螢(Curtossauteri)、邊褐端黑螢(Luciola terminalis)、大陸窗螢(Pyrocoeliaanalis)等,但數量較少。十月以後至十二月,只有少數的橙螢(Diaphanescitrinus)及山窗螢(Pyrocoelia praetexta)零零星星的閃爍著。九月及次年一月至二月,社口林場幾乎沒有螢火蟲出現。

    社口林場距離嘉義市區不到20公里,交通的便利性加上黑翅螢大發生時螢光熠熠的美麗景觀,讓社口林場成為嘉義地區賞螢的熱點,這幾年更在媒體的報導跟賞螢遊客的口耳相傳之下,每年四、五月均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賞螢。據估計非假日時每晚約有500位賞螢遊客,周末假日單日更高達2000名,形成龐大的遊憩壓力。雖然賞螢對螢火蟲生態造成的實質影響仍未知,但人潮帶來的聲音、燈光及遊客無意中踏入螢火蟲棲地或捕捉螢火蟲的行為,或多或少都會對螢火蟲產生干擾。為了降低賞螢對螢火蟲的潛在影響,本校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105年及106年在嘉義縣環境保護局的經費支持之下,於社口林場舉辦多場次的螢火蟲生態保育講座及解說教育活動,除了讓遊客在賞螢之前可以了解社口林場的螢火蟲多樣性並增加螢火蟲生態的相關知識外,同時向遊客宣導不捕捉螢火蟲、不以燈光直接照射螢火蟲及不破壞其棲地等賞螢注意事項。


    此外,106年本校與嘉義縣中埔鄉公所及中埔鄉農會合作辦理「火金菇慢慢遊」活動,以接駁車的方式接送遊客及中埔鄉內的國小學童來社口林場,由專人提供螢火蟲解說及導覽。然而,由於解說人力、場地及經費的限制,多數遊客無法參與賞螢解說及導覽活動,是美中不足的地方。為提供優質且永續的賞螢環境,未來本校可與地方政府或鄰近社區合作,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達到保育與遊憩雙贏的目標。


    森林生態系不管在全球氣候變遷或生物多樣性的維持上皆扮演重要的角色。社口林場具有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嘉義大學重要的資產。社口林場豐富的螢火蟲資源,在適當的經營管理之下,可發展成為學校的特色。未來在森林永續經營及維護生態保育的經營目標之下,可將社口林場申請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認證,作為培養學生永續森林經營實作能力的基地,並配合環境教育推展及結合林務局、縣政府及鄉公所等外部資源,發展成為台灣中南部最重要的示範實驗林場。

黑翅螢大發生 /陳柏錞攝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