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6,98週年校慶致詞稿 – 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1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98週年校慶校長致詞/校慶系列活動表
*

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

98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校長邱義源博士

    各位嘉賓、校友、同仁以及同學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各位貴賓能在百忙中,撥冗蒞臨參加嘉義大學創校98週年校慶典禮,同時歡迎本校歷任校長、退休同仁及校友們在這個有意義的日子,返回學校共同慶賀嘉大生日快樂,更要恭喜今天獲頒傑出校友榮譽的多位校友,以及利用校慶典禮公開表揚一年來表現優異的嘉大教職員同仁及同學。


    從民國66年我進入嘉農擔任教職,就與嘉大結下了一輩子的緣分,讓我不斷學習與成長,倏忽間,四十年過去了。在這期間,除了71年經學校推薦並獲國科會補助,前往美國喬治亞大學在職進修兩年九個月外,一直沒有離開過嘉大。明年2月我將屆齡退休,今天是我主持的最後一場校慶典禮,回首當年剛進嘉農擔任講師時還僅26歲,於今已是花甲老人,真是如同我常說的「歲月不饒人,當然歲月也騙不了人」。四十年來,內心充滿許許多多的感恩與感謝,尤其,在這退休前的六年來擔任校長,深感責任重大,也感受到社會各界及校友們對嘉大殷切的期盼,為不負大家之重託與厚望,乃「以知識服務社會 以科技引領進步 以人文美化生命」為信念,並以「運籌組織功能、掌握契機起飛、善盡社會責任、落實全人教育、進化學術生命、綻放產學光彩、拓展全球視野、營造溫馨校園」為治校理念,將「深耕在地接軌國際」定為校務發展的重要方向,希望發揚「嘉義」大學以地方為名的榮耀,進而「揚名全國」以及「躋身國際」。一路走來,特別感謝歷任校長的前瞻擘劃領導、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校友們的鼎力支持,以及各界賢達的指導與協助,讓嘉大成為國內合併的典範大學。


    近年來,深感臺灣高等教育除面臨少子女化及老年化的問題外,更迫切的是臺灣年輕人失業率攀升。面對這些難題,為永續校園的經營,乃以遠憂為前提,在既有的基礎上策劃發展藍圖。依時局擬定15年發展目標,第1個5年定為「創新轉型」,第2個5年全校師生團結一心「勵精圖治」,到了第3個5年嘉大已可「基業長青」。具體而言,以「三品人才(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三化教學(教師內化、教法進化、課程轉化)」、「三創研究(啟動創意發想、力行創新研發、孵育創業基地)」、「三合校園(合理友善校園、合作共榮校園、合時精進校園)」、「三生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生涯教育)」為五個發展構面,逐步邁向卓越奠定高教學府的長青基業。目前已啟動第一階段「創新轉型」,適逢政府目前正積極地推動前瞻計畫,教育部、科技部或農委會皆有配合政策推動的計畫案,這些都是可讓本校有更多跨領域結合的機會,只要大家掌握契機,爭取各類國家型研究計畫,嘉大的未來必如今年校慶主題「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般,締造嘉大光輝百年的基業長青。


    面對國際村「天涯若比鄰」的快速發展需求,培養熟悉國際事務與具有國際化就業能力的人才,已是全球高等教育的共同努力方向。在拓展全球視野及強化國際交流之治校理念下,非常感謝校友慷慨解囊相助「國際交流基金」2千多萬元,實際投入國際化運作,除提供較優渥的獎學金吸引優質國際生外,每年薦送交換生至日本、西班牙、法國、立陶宛、美國等地區姐妹校;補助學生參與海外體驗;補助師生前往歐洲、美國、亞洲等國家研究機構進行學術參訪及姐妹校交流互訪,積極培養學生跨國移動能力。更要感謝「嘉義大學傑出校友會」鼎力支持,慨捐千萬元成立「嘉大KANO棒球基金」,積極強化嘉大棒球隊,發揚甲子園「1931年天下嘉農」的榮耀。


    今年教師學術研究及研發團隊方面,展現許多具亮點的研究成績,本校申請獲得科技部、農委會、教育部及產官學等各項計畫補助款達4億餘元,大學部學生參與學術研究已蔚為風氣,今年本校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數在全國公立大學中排名第四,僅次於臺、成、清等大學;語言中心華語組獲教育部核定通過「105年度華語文教育機構試辦評鑑」;本校與日本宮崎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及學生交換備忘錄;與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及新紀元大學學院締結為姊妹校;與菲律賓伊莎貝爾州立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及學術交換協議;與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簽署產學合作協議書;生命科學院與日本鹿兒島大學水產學部締結姐妹院;師範學院與美國夏威夷大學教育學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學生創業團隊榮獲教育部U-start計畫補助獲得製造業組第一名及第二名。


    學生方面,更是分別在不同的競賽舞台展現亮眼成績,學生社團於「105年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社團成果聯展」榮獲得2個特優、2個優等及1個甲等;「105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1個特優及3個優等;「106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再獲雙特優,尤其是蘭潭國樂團自2008年起每戰皆捷,已獲7連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學生洪嘉雯、陳萱及邱唯育組成團隊榮獲「Uplan盃奇幻旅程企畫大賽」國內組冠軍,該系研究生簡嘉宣、朱敏華及吳孟軒團隊勇奪國外組冠軍,該系大學生蔡祁允、莊曼筠、謝宗憲、鄭佩軒及林敬軒團隊獲「2016 GROUNDFIVE行銷創意提案校園競賽」全國冠軍,該系研究生許琡婷、王亞萍、葉冠言和謝千惠奪得「2016為愛而來行程創意大賽」全國冠軍;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學生趙淮安與王宣普榮獲「2017鐙烜獎LED商業照明創意燈具設計競賽」優勝;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研究生傅冠翰與大學部學生湯昀翔、鄧翔冠榮獲「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愛用科技企業獎。另外,特別恭喜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吳昶潤老師,親自參加「2017世界羽球壯年錦標賽」最為學生表率,以45+(45歲以上)組別裡最高齡的選手,榮獲男子單打冠軍。吳老師憑藉平時嚴苛的自主訓練,自2011年起開始參加世界壯年羽球比賽,迄今共獲得男子單、雙打3銀、3金,尤其2015年同時奪下45+男子單打、雙打兩面金牌,值得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在這六年來,校務團隊秉持善用座落於臺灣最大糧倉嘉南平原的地理優勢,充份運用在地特色資源,結合產業加值、創意行銷及國際觀光旅遊等產業,開展產學多元合作,開創共存共榮發展的利基。在此特別感謝各位同仁對學校的支持,尤其在面對大環境各種嚴苛的挑戰時,本校今年大學指考分發入學,各學系繼去年之後再度全額招滿。《遠見雜誌》「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在全臺102所公私立大學評鑑樣本中,是唯一聲望、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推廣及產學收入等5大指標名次皆前進,總排名第29名的綜合大學;網路溫度計針對105年7月至106年6月整理出網路好評,本校排名第9;106年2月至7月美麗校園網路好評影響力排行第2名,這些並非一蹴可成,都是大家平日齊心努力,深耕蓄積的成果。展望未來,面對強國環伺及整個大環境的嚴峻挑戰,期盼所有長官、先進、校友一本愛護嘉大之初衷,繼續給予支持與指導。


    在此,讓我們一起祝賀學校生日快樂!再次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並祝福各位嘉賓、校友、同仁以及同學們,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校慶系列活動表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