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0,107學年度第1學期一級主管暨附小校長致聘禮)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2018關西百年大學參訪記/藝文活動訊息/學術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2018關西百年大學參訪記

人文藝術學院 李明仁院長

秘書室 范惠珍專門委員

    本校明年創校百週年,為了解日本創校百年以上大學之紀念活動與相關措施,做為本校創建百年相關活動之參考,特地參與應用歷史學系師生日本百年大學-國立名古屋大學、京都大學、京都女子大學、關西大學見學團海外體驗計畫,參訪日本關西地區建校百年以上大學及建校百週年相關紀念活動。
    本次參訪時間是8月1-7日,恰好是日本百年來氣候最熱的時候,每天氣溫都約在攝氏40度左右。為了探訪更多學校以為本校百年校慶規劃參考,團隊充分利用日本便捷的J.R.、新幹線、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本次共參訪8所大學,9個校區,計有京都大學、京都女子大學、同志社大學、立命館大學、關西大學、愛知大學(名古屋和豐橋校區)等6所百年建校大學;另外還參訪名古屋大學及本校姐妹校中京大學。

京都大學百年時計台     京都大學前身是日本第二所舊制帝國大學-京都帝國大學(1897年),是京都學派發祥地。本次主要參訪該校百週年時計台紀念館,時計台建造於1925年,2003年創校100周年校慶時採用最新避震結構,將時計台重新建造。百週年時計台紀念館內陳列該校各發展階段校史,最特別的是參觀者可藉由體感操作方式跳脫傳統觸控取得資訊之方法瀏覽校史,很有創意,讓人耳目一新。未來本校規劃校史展示時可做借鏡,跨領域結合人文、藝術及科技,讓本校百年歷史以不一樣的風貌呈現,不拘泥於傳統靜態展示方式。
    京都女子大學座落在小山丘上,參訪當天該校創校館並未開放,校史館是一棟漂亮具特色的白色建築(錦華殿),目前做為展覽廳。可供本校未來規劃興建百年館規劃參考。


參觀立命館大學    立命館大學源自1869年日本著名政治家西園寺公望在京都御所邸內開設的私塾立命館, 1922年正式改立大學。立命館名稱由來取自《孟子》<盡心章>中的「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衣笠校區內現設有立命館石碑。參訪當天有open campus招募新生活動,開放校園場館設備供學生及家長參觀,發送印有校名的資料袋,並由各系所派員導覽介紹,爭取招收優秀學生。衣笠校區校園優美,儒學氣息濃厚,令人印象深刻。

 


 


 

參觀同志社大學    同志社大學前身是1875年由明治時代教育家新島襄,以基督教思想為基礎創立的「同志社英學校」。新島襄是第一位取得歐美高等教育學位的日本人,回到日本後,充分意識到設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必要性,創辦了「同志社英學校」,同志社的辦學精神是基於基督教的「良心」,並以「努力追求、共同分享最高知識」為校訓。今出川校區明治時期西洋紅磚建築很有特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建於1887年的有終館位於校門入口;克拉克紀念館1894年完工,原為神學館。建於1890年的哈里斯理化館,二樓設有同志社創辦人新島襄生活常態展,免費開放參觀。參訪當天正值日本大學open campus招募新生活動,校方也藉由創辦人新島襄生活用品、筆記、照片展覽及新島襄漫畫票選活動,讓年輕學子深刻了解這位教育家的一生及創校之艱難。

關西大學百年紀念會館

    關西大學前身是關西法律學校,於1886(明治19)年創立,1922年升格為擁有法學和商學二大學院的大學,現為大阪地區首屈一指的百年研究型綜合大學。關西大學千里山校區坐落在大阪千里山丘陵地帶,本次主要參訪千里山校區百年紀念會館,由阪急電鐵千里線關大前站,步行五分鐘或出站搭手扶梯直上,就可直達百年紀念會館,紀念會館一樓為國際會議廳,許多重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在此處舉行,會議廳前設置有一座象徵該校六個學院隨著歲月發展向上發展、生生不息的公共藝術。
參觀愛知大學    愛知大學1901年創立,前身為上海東亞同文書院,1946年改名為愛知大學,是日本漢學中心之一,有名的中日大辭典即為該校現代中國學部所編纂。學校有豐橋及名古屋二個校區。豐橋校區紀念館中陳列展示中國上海東亞同文書院45年及愛知大學70年的校史。紀念館建於1908(明治41)年,迄今有110年歷史。二戰日本戰敗後,上海東亞同文書院大學本間喜一校長利用陸軍現有設施,於1946(昭和21)年創建愛知大學,1998年該建築物被日本文化廳指定註冊為有形文化財產。紀念館展示同文書院學籍簿、成績簿、師生在中國大陸徒步旅行所做的調查報告稿、中日大辭典初稿、增訂版、第三版原卡片、校史沿革及歷任校長手稿著書等資料,並設有孫文展示室,展示孫文相關照片及墨寶,彌足珍貴。學校設立初衷係為了招收日本戰敗後由台灣、關東、朝鮮、滿州國等各殖民地戰敗撤退日本學生,當時經過考試中國招收有350多位學生。
    愛知大學前身東亞同文書院設立於中國上海,當時也有台灣人前往就讀。愛知大學近期委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調查台籍同文書院學生。參訪時紀念館資深研究員慨贈紀念館期刊2本及其個人親自簽名著書1冊。愛知大學名古屋校區2012年新建立,位於名古屋車站附近,校地承租自名古屋市政府,是產官學合作非常成功的一個案例。新建的校區外觀設計新穎亮眼,各建築物間由空橋連結,並外擴連結至周圍商業購物區域,方便師生來往於不同的生活區塊。該校為慶祝建校70周年所新建的多功能會議廳與紀念館也在本校區。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正如同上海東亞同文書院學生畢業前須分組,3-5人一組,至中國大陸各地徒步旅行3-5個月,親身去體驗當地的地理、語言及風俗文化,做成旅行調查報告書。這次我們也利用一星期的行程,參訪日本百年大學校史紀念館和名古屋、京都及大阪地區宗教文化,時間雖不長,但讓我們充分認識日本各百年大學認真保存校史的態度與辦學精神,收穫滿滿!(本文改寫自日本百年大學關西體驗參訪出國報告)

藝文活動訊息
學術活動訊息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