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1,99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 璀璨九九 卓越飛揚)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及熱心校友服務風雲榜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風雲榜II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風雲榜IV

* 嘉大外語師資生赴美海外實習計畫/演講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嘉大外語師資生赴美海外實習計畫

    「 一鑼聲一鼓聲,敲響國際,陀螺竹蜻蜓搭起中美文化交流」

                                                   外語系英教組 詹雅鈞、許嘉真、邱慶弘

赴美前於新港奉天宮,向當地知名陳朝江先生拜師學藝
  「教育無疆界,有教無界,未來無限」,教育部為培育「沉浸式英語教育師資」,讓臺灣學生在全英語環境下學習,將英語成為帶得走的能力,提供全臺師資生海外實習機會。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英語教學組學生在106年首辦年即獲得教育部海外實習補助,甄選優秀師資生前往美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密集師資海外培訓,學習不同的教育方法,將臺灣教育特色、文化甚至文字發揚海外,透過東西方文化教育的相互切磋琢磨,結合美式分組合作的上課特色,讓學生不再只有坐著聽講,而更能培養「獨立思考模式」,勇於表達並展現自己。
  107年嘉義大學莊閔惇教授與張淑儀副教授再度獲得教育部補助,帶領7位師資生詹雅鈞、許嘉真、邱慶弘、陳昀佑、林宛萱、魏郁恬、劉雅芳,及2位見習生楊凱卉及曾郁丹,到美國馬里蘭州Reid Temple Christian Academy進行為期一至兩個月的教學實習,今年不僅教導美國學生中文,也希望在東西文化上進行多元交流,從傳統北管音樂到家常美味佳餚,從課堂中文教材到體驗臺灣童玩,讓臺灣文化傳揚到西方,讓美國當地居民體驗不一樣的文化,還有不一樣的「音樂」,讓美國看見臺灣、了解臺灣!
  傳統北管音樂,打響臺灣韻味「北管傳統音樂」是早期先民在農耕時,敲敲打打的快樂音樂。經由嘉義大學音樂系謝士雲教授引薦,到了新港奉天宮,向當地知名的「二師兄」─ 陳朝江拜師學藝。「宮商角徵羽」,早期先民譜曲的方式,現今已不再盛行,甚至即將失傳。二師兄不辭辛勞每個禮拜指導,親自為大家設計一連串的曲目表演,從第一首的「滿江紅」到最後一首的「三不合」,每個細節都細心的雕磨,二師兄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雖然一般民眾可能聽不出些微的差異,但我們要把事情做到最好,要求自己要有超過一百分的表現。」師資生們表示:「原本以為北管是種簡單的音樂,照著節奏打即可,沒想到竟然很多細節需要注意,連停頓的時間也要抓得剛好,才不會失了其中的精神和韻味。」二師兄甚至親手打造鼓架,使學生表演起來更美觀。出發美國前,二師兄也擇定良期,讓嘉義大學師資生在新港奉天宮表演,同時也舉辦迎神活動,送給大家行前的祝福,祝福師資生們在美國的實習跟表演一切順利。

 

赴美前於嘉義溪口國中和客家文化館,學習打陀螺及花式陀螺的玩
  轉吧!竹蜻蜓,玩吧!做中學「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也是最純潔、最神聖的活動。」行前準備的討論過程中,嘉大師資生回憶起自己兒時的記憶,決定以「童玩」為主題,將最樸實純真的快樂帶給外國的小朋友。在出發前,師資生們參與許多工作坊,學習有關臺灣傳統的童玩與家常料理。以「童玩初體驗」為主題,學習打陀螺及製作竹蜻蜓。嘉大師資生們到嘉義溪口國中和客家文化館,學習打陀螺及花式陀螺的玩法。也南下到臺南的「魚菜共生開心農場」學習童玩製作。活動當天,學生蜂擁而至的前來學習童玩製作和打陀螺。做完竹蜻蜓後與體驗完打陀螺後,看著轉啊轉啊的竹蜻蜓與陀螺,眼神裡藏不住對臺灣文化的憧憬,甚至有位美國學生說:「以後長大要來臺灣,因為臺灣有好多新奇的事物,一定要來臺灣參觀。」

 

外國學生用「橫、豎、撇、捺、提」的漢字筆畫練習
  A-B-C-D-E,橫、豎、撇、捺、提!全球華語熱潮下,中文儼然以成為重要的語言之一,美國學生用「橫、豎、撇、捺、提」的漢字筆畫練習寫春;象徵中華文化的毛筆,握在美國的孩子手中,一筆一畫揮灑於宣紙上,文化交流透過文字的書寫傳揚國際。Reid Temple Christian Academy以沉浸式雙語教育聞名當地,將一半的課程分配給學生學習中文或西班牙文,進行雙軌學習。嘉大師資生跟隨中文老師,進入課堂觀摩,也上臺進行中文教學。「中文教中文」,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學習之餘,師資生們更以臺灣傳統節慶為課程的題材,帶入新年、元宵節、端午節及中秋節。學生動手做紙鞭炮、祈福天燈、黏土月兔、迷你粽子等,從這些有趣的手作活動課程中,學習到臺灣文化的內涵。將節日結合活動,從活動了解節日的含義,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一問一答,是難得的文化交流,也讓臺灣文化美好的一面,傳遞給美國的學生,讓美國馬里蘭州學生體驗多元的臺灣文化。

 

用中文教導,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學習   用英文學知識教法大不同臺灣目前正計畫推行「沈浸式英語教學」,嘉大師資生在美國實習期間,學習到以英語進行各科目的教學,以期在未來的教育現場能創造出「全英語環境」,讓臺灣莘莘學子具備帶得走的語言能力。嘉大師資生跟隨指導老師學習使用美國的學習教材、如何進行差異化教學,並且了解作業及考試安排。在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進行全英文教學,實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每堂試教前都必須做十足的準備,熟記並且精通教材的內容,更要靈機應變學生不同的反應,給予學生立即的回饋。小學部的師資生們用英語教導學生閱讀、宗教、美術、音樂等課程,在教導不同科目的過程中,學習到每個科目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並且練習用英語流暢的教學;中學部的師資生們甚至用英語教導自然、生物等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化石、生物的演化及細胞的世界,學生都聽的津津有味,並且能積極投入參與課程。中、英文課程的教學與觀摩使師資生們都獲益良多,每一天到學校都帶著充滿教學熱忱的心,迎向不同的挑戰,並且藉由一天一天的磨練,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並能將所學帶回臺灣運用於英語教學方面相關課程。

 

臺灣傳統節慶課程教學 美國學生學習童玩製作和打陀螺
  文化活動宣揚,搭起中西橋樑忙碌的學校實習之餘,嘉大實習生也致力於推廣臺灣文化,藉由不同的文化活動,讓外國朋友體驗臺灣的傳統童玩、美食、民俗技藝活動及傳統節慶。開學前,學校舉辦Family Fun Night,孩子與家長一同玩樂,與此同時也能和老師相見歡,宛如一場歡熱的嘉年華。嘉大師資生也將臺灣傳統童玩竹蜻蜓、打陀螺、手拋飛機帶到Family Fun Night中,與美國小朋友同樂。對於美國的小朋友來說,打陀螺和竹蜻蜓是一項全新體驗,在嘉大師資生的細心指導下,小朋友不僅做出酷炫的竹蜻蜓,也在打陀螺的過程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除了有趣的童玩,嘉大學生也精心設計擲茭杯、抽靈籤的活動,將獨特的廟宇文化帶到美國,也準備臺灣廟口常見的美味仙草,供大家品嚐。在美國馬里蘭州的社區活動Community Fair裡,外國朋友體驗擲茭杯、抽靈籤等活動,一看到自己擲出聖杯、抽到一首好籤詩,都開心的不亦樂乎。而滑順香甜的仙草,也深深的打動了外國朋友的味蕾,品嚐過的人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除了Community Fair和Family Fun Night以外,嘉大學生也精心設計中秋節活動,讓來參加親師座談會(PTSA)的小朋友,當起小小偵探,在解謎的過程中了解中秋節的故事和內涵,解謎成功後小朋友拿到手做的月餅吊飾,都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
  教育部的海外補助計畫「跨國界赴美雙語小學及中等教育實習之雙軌計畫」,提供難得的機會讓師資生到國外精進自己的教學能力。甄選的過程中除了要求流利的外語能力,更需要有強大的自主能力及毅力。此外,也需要專業的教學知識,才能設計一套又一套的文化課程,讓外國小朋友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文化。美國馬里蘭州Reid Temple Christian Academy的教育實習,只有兩個半月的時間,嘉大師資生學習了西方的讚美文化,給予學生大大讚美,也鼓勵學生發言,培養學習的興趣。在東西方教學理念的差異中,取其優點並結合自己的教學理念,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過程中學習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也藉由與寄宿家庭相處、活動交流,加強文化素養以及國際觀,也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文化與內涵。這些經驗不僅難能可貴,更是海外實習師資生帶得走的重要資產。隨著海外實習即將邁入尾聲,師資生們持續充實自己的內涵,期許返臺後,能銜接國內學校的實習任務,將美國學習到的教學能力,巧妙的運用在教學現場上,讓臺灣學生能獲得多元學習的機會。

 

演講活動訊息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