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4,107學年度畢業典禮)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推動國際化交流之現況與回顧- 國際交換生及家具產業海外實習
*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推動國際化交流之現況與回顧-
國際交換生及家具產業海外實習

 夏滄琪主任、蘇文清教授、潘靜茹小姐
    木材係取於世界各地中最天然的材料,其材料因生長環境及異方性等影響,產生獨特且多樣化的特性,廣受社會大眾喜愛,廣泛使用成為家具設計、室內裝潢、自然造景、木造結構等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之角色。本校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木設系)善用天然木質材料資源,以「木材」之基礎學理、科學研究為根基,強化設計與製造之實務能力,致力於發展木質材料的科學研究與木質家具設計、木質產品設計開發,期許培育符合木質材料相關產業、產品創意設計及製造等需求之專業技術人才。
    為拓展學生國際新視野,鼓勵學生勇於走出校外,體驗不同國家之風情並進入職場探索,木設系配合國家政府及學校政策,積極推展國際交流活動,辦理臺法國際交換學生與越南海外實習體驗計畫,充實學生校園生活及學習歷程,以期培養學生之國際觀,並從中學習不同文化生活與展現自我人格特質。
法國交換生赴業界參訪見習福建農林大學之學生於學期結束後與教師合影

一、國際交換生

    木設系之交換學生以歐洲國家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及大陸福建農林大學木材科學與工程科之學生為大宗。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Ecole Superieure Du Bois, ESB)位於法國第六大城市─南特市,ESB專攻木材解剖(顯微構造)、林業、木材加工、木材行業經濟、木材建築與國際木材貿易等,並研究各類木材板材產品。大陸福建農林大學木材科學與工程科之專業,包含木材科學與木材工程兩部分,主要學習木材物理、木材化學、機械基礎、造型藝術、設計藝術與木材加工技術等,專業領域與木設系相同。

    自95年末本校與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締結為姊妹校,簽訂交換學生交流合作計畫起,木設系便開始辦理交換學生相關事務,96年起更著手推動法國交換學生課程開課事宜,安排木設系教授開授全英語之專業課程,迄今將邁入第12年,每年至少5名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之學生至本校就讀,法國交換學生累計達64人,而每年木設系亦薦送至少2名學生前往法國ESB進行交換,累計人數達35人。法國學生參與木設系碩士班之課程,與研究生相處融洽,授課教師安排交換生加入分組,讓木設系學生跟法國學生彼此討論與交流,並透過相關產業之校外參訪見習,深入了解本國木材產業發展趨勢,與體驗不同之風俗民情。
    自104年起,木設系開始有來自大陸福建農林大學木材科學與工程科一學期之交換學生,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有3位陸生申請,迄今累計有16位陸生至木設系修讀,平均每學期至少有1位陸生。
    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之交換生為木設系具特色之學術交流與學生學習歷程,木設系未來將持續推動學術專業之國際化,執行與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及大陸福建農林大學之國際交換生事務,提供學生進行學習與日常生活交流之機會,增廣學生國際視野。
    除了法國南特高等林業學院及大陸福建農林大學之學生蒞系就讀,近5年來(自105年起),木設系亦有申請至大陸陝西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之學生1位,日本上越教育大學之學生2位,以及西班牙韋爾瓦大學之學生1位,未來亦會繼續鼓勵學生踴躍提出申請,藉由至不同國家交換之體驗,累積與充實自我之專業能力,提升自我國際觀與未來就業競爭力。

二、家具產業海外實習

  值此全球邁向世界工廠之際,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臺灣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東協市場(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追求更高遠、更有成就的未來,為鼓勵能吃苦耐勞,有為的年輕人走出去,木設系長年推動海外實習,鼓勵學生投入家具產業。 
    臺灣木質家具產業自89年南移越南後,歷經十幾年之經營,已在越南扎根,形成非 常龐大之產業,在越南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越南家具廠一般以OEM外銷歐美為主,尤以美國市場為大宗,產業正面臨人才危機,經由此海外實習,可使學生瞭解越南家具場之概況及前往東南亞就業之前瞻性。(續專題報導II)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