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5,本校一級主管致聘 行政服務是自我生命價值實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榮譽榜/「山海希望工程」107學年度成果發表嘉有美食創客趣/景觀學系攜手印尼團隊新港月眉駐村
*

榮譽榜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吳昶潤助理教授參加波蘭舉辦2019年世界羽球壯年錦標賽,榮獲50+組別男子單打冠軍。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研究生劉宛渝參加2019年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射擊項目女子組不定向飛靶榮獲金牌,以及混雙組不定向飛靶與搭檔楊昆弼榮獲銀牌。

生物事業管理學系劉耀中副教授指導學生郭沛彣、嚴涵誼及吳悅慈參加實踐大學舉辦之「2019第四屆全國高中暨大專院校國際商品解說模擬競賽」,榮獲「大專院校中文組」佳作。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蕭至惠教授指導碩士班研究生朱敏華,榮獲2019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服務業管理組】優勝。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鄭天明教授指導碩士班研究生趙旂,榮獲2019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服務業管理組】佳作。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蕭至惠教授指導碩士班研究生簡嘉宣,榮獲2019年第十二屆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餐旅與運休管理組優良獎。

外國語言學系英語教學組二年級學生李育菱於5月1日榮獲2019全國大專校院英語演講競賽第一名。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博士班研究生洪琪曜,榮獲108年度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

108學年度全校計有45位學生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總執行經費2,160,000元。

食品科學系學生楊子嫺、吳奕蓉、郭宣妤、陳姿妤、蔡雨蓉、陳民傑、王逸芝、沈庭聿、朱冠綾、方建源、葉爵愷、林佳儀、王郁晴、紀容甄、陳盈靜、林育瑄、蕭郁儒等17位同學(其中10位為107學年度大學部應屆畢業生)通過「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108年度第1次食品技師考試」,成績斐然。

水生生物科學系吳淑美教授指導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嚴䆜傑於7月31日參加中華民國魚類學會研討會,以「薑黃 (Curcuma longa)對花斑劍尾魚(Xiphophorus maculates )體色之影響」的研究,獲得海報競賽第1名,同時榮獲機票和註冊費之補助。將於109年2月5日至9日赴泰國清邁參加亞洲魚類學會研討會。

「山海希望工程」107學年度成果發表

東石國小老師解說香草植物種植及運用成果   本校與財團法人懷恩社會褔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7月30日在嘉義縣東石國小舉辦107學年度山海希望工程計畫成果發表會,並由東石國小葉佳榔校長與黎明國小邱廣興校長帶領兩校學童以歡樂陶笛聲搭配有氧拳擊及原民熱情舞蹈揭開序幕。本校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何坤益教授分享於嘉大、社口林場、黎明國小、東石國小及社區栽種精油植物苗木-土肉桂、澳洲茶樹、檸檬桉及檸檬香茅等約2,000株成果;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吳進益副教授以精油萃取技術課程,帶領師生及社區民眾開發手工皂、防蚊精油等保健產品;園藝學系洪進雄教授以香草植物栽種與實際運用,讓「黎明的香草天空」、「東石的魚菜(香藥草)共生」成為校園特色。劉榮義副校長鼓勵本校師生善盡社會責任,協助嘉義山區或海邊的偏鄉學童課業及社區經濟發展。艾群校長期許能邁向長期目標,成立國內第一個配合地方特色之精油觀光工廠,帶動社區經濟繁榮,創造偏鄉新希望。   

嘉有美食創客趣

臺灣茶業特色解說  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目標在於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能力,進而以知識能量深耕區域,發揮大學價值,善盡引領區域發展、以知識服務社會之責任。107年開始,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嘉義市政府合作辦理「科學168教育博覽會」。今年7月12日至16日本校博覽會主題為「嘉有美食創客趣」以食安、食農、食(實)作、食療、食令等五個「食」的內涵,結合科學知識的應用,增加民眾對於食品科學的認識。活動有科普教室、科學闖關攤位、科學競賽(魔術方塊、黑白棋、生活科技創作、誰是積木王競賽)及主題特展(創客作品展、科轉到嘉特展),今年更增加「實境解謎」、「桌遊嘉年華」、「科學體驗車」及「童軍探索體驗」等關卡。讓民眾發揮創造思考,激發對科學學習的潛能與興趣。為配合「食」這個主題,本校農學院教師也帶領團隊,介紹臺灣人最愛的飲料-茶;餐桌上常見的蔬菜以及食物原料-芝麻及蜂蜜,除相關科學知識的傳遞,現場提供試吃及試飲,體會新鮮食物最天然的滋味。此外,提供小黑蚊防治方法,讓民眾免於蚊蟲騷擾,暑假期間能安心從事戶外活動。一系列活動期望民眾在「做中學」「玩中學」的過程中,將科學知識融入日常生活,藉以了解生活中的科學原理,達到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科學普及化目的。

景觀學系攜手印尼團隊新港月眉駐村

印尼大學及景觀學系師生與社區幹部合影  為替年輕世代搭建跨國團隊操作與管理平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農業青年人才交流,解決農村社區問題,本校景觀學系與印尼松巴哇科技大學(Sumbaw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攜手駐村於嘉義縣新港鄉月眉社區,向社區居民學習臺灣農業栽種過程及農產加工技術,將火龍果經二級加工製成軟糖,以及將鳳梨果醬研發成鳳梨茶。景觀學系江彥政主任表示,此計畫為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整合國外內大學,以農村社區為實習場域,讓學生累積實作經驗,藉由與國外大學合作機會增進國際視野,磨練臺灣學生勇敢且開放的處事態度,透過共學模式,吸引更多東南亞國家學生,跨海參與臺灣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解決農村發展議題,共創學校和社區雙贏。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