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6,100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嘉大百年 卓然有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I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III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IV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V * 傑出校友及校友熱心服務獎 VI

*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制度推動與驗證
*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制度推動與驗證

農產品驗證中心 黃健政主任

一、前言

  農業為臺灣的重要基礎產業之一,為繁榮臺灣經濟貢獻不少,近年來,臺灣農業開始朝多元化發展,由於農業是高度多樣化的產業,其生產系統、場地、設施、作法、流程和產品繁多且各異,其運營的政治、社會、經濟和環境條件也有所不同。基於此,農產品永續發展在近年來廣為全世界通路業者響應,例如: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國際驗證制度即是一例,並被國際連鎖通路業者(如:Walmart、AEON、家樂福等體系)列為農產品最優先採購條件之一。

  國內產銷履歷制度(Trace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 ,TAP)在食品安全方面,為提升農產品與其加工品之品質與安全,維護國民健康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吃的安全,吃的安心,在環境生態方面為合理的使用合法藥物與肥料;在社會與經濟永續性方面未明確提及,但可於TAP中的「生產及出貨作業風險管理內容一覽表」,以及「生產與出貨作業查核表」中看出端倪。相對於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在食品安全上,則以維持消費者對食品品質及安全的信心,在環境生態方面盡量減低對環境不良的衝擊,同時保育自然與野生動物、減少使用作物保護藥劑、改進自然資源的使用效率與促進動物福利。在社會與經濟永續性方面,確保對工作人員健康與安全持負責的態度與強調員工福祉。

  政府推動健康農業為近年來重要施政方針,為照顧廣大消費者與生產者,推動安全農業採多元輔導方式,包括現行的產銷履歷、有機產品相關制度並行推動。其中產銷履歷為可追溯性標章制度,依標章資訊可獲知該產品生產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施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以來,輔導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農產品經營業者已超過1,500家以上,並滿足國內外消費者對食品安全需求,確保農民的經營成果。為提升國內業者的國際競爭力,政府將進一步規劃推動國內現行的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與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制度接軌,有助於拓展我國農產品外銷市場。

二、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制度建立

  球良好農業規範係於1997年由歐洲零售商協會EUREP(Euro-Retailer Produce Working Group)發起,2007年更改為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當年歐洲零售商團體及農產品生產者為對農產品進行驗證,制定出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規範。其倡議的動機之一,在於零售商希望透過標準的訂定降低食品供應鏈的風險,一開始是以零售商整合為主要目標,其後逐漸發展成一個整合生產者及零售顧客的組織。農產品不但是許多加工食品的源頭,更是消費者主要採購項目,身為生鮮農產品的生產者與供應者應該承擔起維護食品安全的責任和義務,並透過第三方的驗證和國際規範來執行此業務。因此,全球良好農業規範主要任務在於發展一個全球性的農業標準模式及認驗證體系,期能涵蓋整個供應鏈的過程,可以利用條碼批號來做產品管理及流通作業,藉以確保整個供應鏈的安全體系及可追溯性。

  在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出現之前,每家超市為能掌控採購的農產品品質,均訂有一套檢驗標準和規範,每家超市的規範雖然大同小異,但是在實際執行過程中,還是造成許多困擾和額外成本,尤其在生產端層面。農民通常為降低風險,會將其農產品供應給不同的超市和零售商,假設供應的每家超市都有不同標準,生產者要面對不同的檢驗員和稽核員,其相關的檢驗費用和行政支出更是一項沈重的負擔。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出現則解決了上述的問題,農民只要符合一套標準、通過一次檢驗,同時可以供應所有認同這套標準的零售商、超市和食品業者。因為歐盟良好農業規範為由通路業者倡議的標準,這些通路業者掌握多數且優勢的銷售管道,所以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自2000年發出第一張證書以來呈現強勁的發展,申請並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農民逐年增加,已擴及歐洲以外的地區。至2018年底為止,全世界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的生產者,包括個別農戶和農業團體共有將近20萬農戶,主要分佈在歐洲地區(約佔62%),遍及超過一百多個國家。

三、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驗證簡介

圖1、GLOBALG.A.P. 標準標章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是通過第三方的檢查驗證和國際上統一的標準來協調農業生產者、加工者、分銷商和零售商的生產、儲藏和管理,從根本上降低農業生產中食品安全的風險,其目的在於促進良好農業操作,確保農產品的品質與安全。全球良好農業規範詳細定義審核/檢查的內容、程序及評估標準,並對認驗證團體和審核/檢查人員做一定的要求。其範圍涵蓋HACCP(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體系、品質管制體系、農場環境控制及人員控制等內容。此規範之重點為分析產品生產風險出現的原因、降低風險以確保食品安全供給、追蹤產品來源,以及強調員工的健康和福利、動物福祉、生物多樣性及環境保護機制,此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不謀而合(圖1)。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標準係確保良好農業規範之國際標準,標準架構基於整合農場保證的基礎,採模組之方式,包含作物基礎、水產養殖基礎、畜禽基礎,以及相關之次領域項目。並透過特定抽樣驗證方式,提供兼顧食品安全及品質、顧客滿意和經濟效益之方案,於2017年7月3日,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公布5.1版標準。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標準是農業生產者和零售商之間的一項合作,為良好農業規範(GAP)建立一套被廣泛接受的驗證標準和程序。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20萬的生產者在135個國家取得驗證證書,擁有50多名國際零售商及食品業者會員,以及遍布全球的192名生產者會員,全球良好農業規範已然成為國際上通行程度最廣的農業管理系統。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是一套重視產品溯源、食品安全、員工福祉、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永續的農業規範管理系統。

  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首重風險評估,透過全場域的風險評估,找出各類潛在的危害,判定顯著危害的作業環節,藉由各類書面程序、場域規劃、教育訓練來執行風險管控,降低危害發生的機會。於整合農場保證所有農場基礎、作物基礎及水果與蔬菜模組中,風險評估項目包含生產場區、衛生、工作人員健康與安全、食品防衛、食品詐欺、有機質肥料來源與施用、水資源管理、採收前用水、農藥殘留、生產產域與水質微生物、採收後衛生風險評估等。

四、結語

  因應國際市場對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產品的需求,目前已有許多通路或國際賽事優先選用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產品,舉例:2020年東京奧運要求供應之食材必須符合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或通過東京奧運委員會審認的驗證制度,為食材的供應設立嚴格標準;泰國政府全面要求進口鮮食農產品須有GAP證書或國際認可的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日本最大零售商AEON,更是亞洲首位在產品標示GGN的業者(圖2),提供可視覺化辨識的產品標籤。

  國際貿易上對於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產品的需求日漸增加。臺灣於近年已有相關業者陸續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或相關國際驗證,最早以水果與蔬菜模組為主,目前已取得全球良好農業規範驗證的作物品項,包括:胡蘿蔔、番石榴、釋迦、毛豆、青花菜、甘藍、紅龍果、棗、美生菜、鳳梨、香蕉、芒果,更包括水產養殖類別如:吳郭魚、石斑魚及鱸魚等,臺灣極具特色、產值高且具外銷潛力的茶葉,應為未來導入的重點產業,主要目的不外乎提升農漁產品品質與環保良好形象、獲得國際市場認同,由於在驗證過程中,特別注重產業調整、環境保育、資源使用與社會責任之間的平衡,因此,獲得全球良好農業規範等國際驗證,更能夠向消費者展現臺灣漁產品的永續生產模式,增添國際榮耀。

圖2、GLOBALG.A.P. 零售標示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