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7,創校百年生日慶 世紀風華永流傳)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校慶運動會開場表演超吸睛 / 明華園劇團孫翠鳳老師細說當年 / 農耕隊回顧展 / 本校「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精進獎 / 本校榮獲第6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 高教深耕計畫A主軸成果分享
*

校慶運動會開場表演超吸睛

嘉大附幼師生的大氣球傘表演

    100週年校慶運動會於108年12月25日至26日在蘭潭校區田徑場展開為期二天賽程。運動會序幕有別以往,除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帶來國術、拳擊及跆拳精湛表演,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青春洋溢開場舞外,最吸引眾人目光的是本校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幼童、嘉大附小管樂團及民雄國中學生所帶來的精彩演出。嘉大附幼的小朋友首次參與嘉大校慶運動會開幕,130位幼兒園小朋友以大氣球傘搭配獅子王為主題,演繹出大自然的生命樂章,取其萬物一起慶賀嘉大百年校慶之意。

    嘉大附小管樂團也以「嘉有囍事 FONT 樂音悠揚」帶來精彩的音樂演出。表演序幕最後,民雄國中劉彥碩校長帶領該校教師及150位樂旗隊同學以「舞動青春」壓軸演出,為本校全體師生帶來波瀾壯闊的精彩表演。

 

明華園劇團孫翠鳳老師細說當年

明華園戲劇總團首席台柱孫翠鳳老師(左) /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親子體驗活動(右)

    本校欣逢創校百週年,明華園亦適逢創團九十週年紀念,人文藝術中心於108年11月9日在蘭潭校區瑞穗館,邀請到明華園戲劇總團首席台柱孫翠鳳老師與本校師生及嘉義鄉親分享她是如何從一個完全不會講台語的外省姑娘,搖身成為祖師爺的女兒,帶領大家體驗及認識歌仔戲幕前與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與努力。同時舉辦「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戲劇親子體驗營活動,該團副總團長陳昭賢帶領新生代演員,以傳統戲劇教學體驗為主題,讓小朋友與家長親身接觸傳統戲劇,為延續臺灣傳統戲劇而努力。

農耕隊回顧展

農耕隊回顧展新書發表會與會貴賓合影 農耕隊傳奇再現座談會

    自民國49年開始,本校許多校友曾遠赴中南美洲、非洲、東南亞等各國進行農業技術援助,也就是為人熟知的「農耕隊」。欣逢創校百週年,為讓大家了解這段寶貴歷史,緬懷百年來前輩們披荊斬棘、蓽路藍縷的艱辛歷程,由人文藝術學院前院長李明仁教授帶領團隊,以3年的時間收錄22位前輩的訪談記錄,編撰《嘉大口述歷史—嘉農人的飄洋過海》一書。108年10月31日國際處與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共同舉辦「農耕隊回顧展-農耕隊傳奇再現暨新書發表會」,邀請到農耕隊張良爵、施民男、李清水、陳清以及高齡88歲的蔡翼飛等校友回到母校與大家共同細說當年,回味嘉農人充分發揮「不怕艱苦,勇往直前,克服困難」拓展外交,無私奉獻的嘉農精神。

本校「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精進獎

陳瑞祥院長(中)偕同李瑜章主任(右)及吳進益老師代表團隊領獎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成員合影

    本校「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曾於民國99年以「利用本土生物資材調製高級夢幻香水之研發」獲頒「第7屆國家新創獎」。今年(108年)該團隊針對過去曾獲獎項目精進新創及研發進程,以具體結果成效精進及提供相關資料佐證下,主辦單位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授與「國家新創精進獎」之殊榮。

   「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以精油萃取技術的提升,建立生物資材、香氣萃取分析與香水調配評估及品質管控,發揮本土資材之特色,積極進行相關萃取、調配、分析及消費者喜好性評估等,深入研發成功推出兩款本土香水產品。該研發團隊持續建立本土植物精油萃取技術,建置精油GC/MS指紋圖譜,開發香水產品、驅蚊精油、空氣清香劑、各式乳液香皂化妝品等,製造出符合大眾喜好之產品。

本校榮獲第6屆教育部藝術貢獻獎

音樂學系曾毓芬主任(右)代表本校領獎

    本校每年協助嘉義市政府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包含「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管樂指導者工作坊」、「節慶管樂團夏令營」,以及「亞洲青少年管弦樂團(AYO)」移地訓練等,不遺餘力提供專業服務。人文藝術中心自民國101年起定期舉辦年度多元藝文活動「嘉大藝術季(節)」,藉由豐富的藝術表演活動,培養本校師生與雲嘉南地區民眾對藝術的熱忱,多年來音樂學系交響樂團及管樂團遠赴世界各地,開啟國內大專校院赴國外交流先鋒;除樂團展演,每年該學系師生精心製作超高水準的音樂劇更是有口皆碑。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今年本校榮獲108年第6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獎之殊榮,未來仍然會秉持「藝術水平向上提升,藝術教育向下扎根」理念,致力貢獻於藝術教育,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實踐。

 

高教深耕計畫A主軸成果分享

林建宗老師向參觀學生分享研發精油

    本校教務處108年12月18日在蘭潭校區舉辦「108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A主軸成果展」。該主軸以「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為重點特色,力求「縮短學用落差、培育特色人才」為目標。成果展以微電影試映、成果分享會、互動式成果展式攤位等多元方式與校內師生進行計畫經驗交流與分享,期望透過成果展讓全校師生對高教深耕計畫執行內容有更深入之了解。該計畫中以積極推動108年度創新課程-「營運型總整課程」為最首要,將整合營運所須之知識概念,結合實作體驗,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將課程與實務接軌。透過本次成果展檢視本校108年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所推動之各分項計畫執行成效,確實逐步達成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強化學生實務技術能力、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之目標。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