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9,108學年度畢業典禮沙畫祝福 期許學子秉持KANO精神面對挑戰)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副校長楊德清教授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 / 木設學系開創國產材量化木質層積材商品新契機 / 國際生慶端午 陸上龍舟比創意比腳力
*

副校長楊德清教授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

數理教育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楊德清副校長    本校數理教育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楊德清副校長,繼104年度第1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今年再次榮獲此殊榮,楊副校長最大的學術研究貢獻是學生可透過網路線上測驗,教師即可針對學生的答題了解學生在數學上的表現、信心與迷思概念等,網路測驗方式,可以減少教師教學負擔,亦不會影響教學進度。

    楊副校長長期致力於國小兒童「數」常識能力表現,除先前開發的二階段和三階段診斷測驗系統外,目前更提升至四階段診斷測驗系統,在數學教育領域具有創新性與獨特性。獲知再次得獎瞬間,心中充滿喜悅與感恩,每位研究學者最多只能獲得2次傑出研究獎之機會,感謝科技部長期研究經費支助、學校行政支援及家人的包容與精神支持。

木設學系開創國產材量化木質層積材商品新契機

木質層積材創意商品區    本校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3月26日舉辦「木質層積材創意商品推廣發表會」,在產、官、學界三方攜手合作,積極推廣臺灣國產材,提升臺灣木材自給率,同時利用做中學,呈現臺灣國產材量化單板(木質)層積材(Laminated Veneer Lumber,LVL)創意商品研發產能。該次發表會展示區有:量化國產柳杉木質層積材介紹區、木質層積材創意商品區、廠商木質層積材加工商品區及商品組合與包裝區。

    農學院林翰謙院長指出,為發展國產材利用的量產方向及追求符合時代利用的新願景,提高國產柳杉中小徑木運用,由量產化之木質層積資材作為研發木質創意商品之資材,為傳統木質材料製造加工業再創生機,期能使業界重視國產材運用,同時增加造林木及中小徑(疏伐)木利用價值,提供民營林農業經營者參考,達到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倡導「適材適用」與「實務量產」原則。

嘉義林區管理處張岱處長(左3)、嘉大林翰謙院長(右1)和與會貴賓合影

國際生慶端午 陸上龍舟比創意比腳力

國際學生與附小學童一起動手做造型香包 (左) / 國際學生陸上划龍舟比賽(右)

    今年受新冠病毒影響各縣市停辦水上龍舟競賽,語言中心為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學生體驗端午節傳統習俗,攜手嘉大附小師生於6月5日在嘉大附小舉辦陸上龍舟競賽,大學生與小學生共同比創造力、比腳力。

    活動中安排嘉大附小學童以說故事方式向國際生表達端午節的源由,並與國際生共同利用紙箱發揮創意自製屬於自己的龍舟及動物香包,帶給國際學生難忘的文化體驗。國際學生也運用在語言中心華語組所學的中文向學童介紹自己國家慶典活動,如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泰國的的潑水節及越南的新年等,增進國小學童國際文化素養。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