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99,108學年度畢業典禮沙畫祝福 期許學子秉持KANO精神面對挑戰)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本校攜手廣積科技跨域合作共建智慧農業戰情中心系統 / 本校學生榮獲「2020商業實戰提案賽」優勝 / 溫室自然農法蔬果從產地直送餐桌 / 本校109年度重點特色領域研究計畫
*

本校攜手廣積科技跨域合作共建智慧農業戰情中心系統

艾群校長(中右)與林秋旭董事長(中左)簽署產學合作契約    本校溫室草莓裁培現況

    本校與上櫃公司廣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5月29日簽署建置智慧農業戰情中心系統產學合作計畫。該計畫藉由本校農業發展專長搭配新興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蒐集農業生產、肥培管理等資料,結合遠端監控系統進行農業大數據分析,探究農業生產最適化栽培條件,提供最佳決策方案,打造可視化智慧農業整合架構。

    計畫初期由本校提供草莓溫室,針對室內栽培場域裝設廣積科技設計的智慧環境監控系統,搭配IoT網路服務技術,透過廣積AGS100閘道器系統中的邊緣運算設備做資料蒐集,將草莓溫室內栽培作業環境參數,如環境中土壤、溫度或溼度等,上傳至戰情中心伺服器資料庫系統進行研究分析,建置農業資料庫。

本校學生榮獲「2020商業實戰提案賽」優勝

(左圖)艾群校長(中)與獲獎學生張凱宇(右3)、毛垣婷(右2)、劉育愷(左2)、林威宏(左1)合影。/ (右圖)嘉義市建設處陳光興處長(右1)頒獎給獲獎學生

    本校外國語言學系應用外語組張凱宇、劉育愷、景觀學系林威宏及外語系英語教學組毛垣婷4位同學組隊,參加嘉義市政府、嘉義市工商策進會與嘉易創創育中心聯合舉辦「2020商業實戰提案賽」,從30餘組不同領域參賽團隊角逐最終3組優勝名額,最後從中脫穎而出,榮獲優勝,展現跨領域合作與多元學習成果。該競賽首次嘗試透過擬真的提案競賽,讓參賽的學生在學習商業管理相關技能時,能多面向瞭解商業提案的各項要點,優秀參賽者將有機會與優質企業合作,獲得實現商轉機會。

溫室自然農法蔬果從產地直送餐桌

本校新民校區自然農法溫室

    本校新民校區設有數棟教學實習用溫室,皆採用自然無毒的「自然農法」種植當季蔬果,栽培過程絕不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從生產到銷售皆由本校農業產銷研習社社員、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及農藝學系師生一手包辦,採一條龍生產銷售方式。5月22日福泰桔子商旅嘉義文化店與本校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未來一年將採用新民校區溫室生產之當季安全蔬果,限量推出具有嘉義人文意涵的當季安心食材風味餐點及排毒水,讓民眾品嚐產地直送優質食材所製成的美食,提升免疫力。

本校109年度重點特色領域研究計畫

    本校為鼓勵各教學研究單位發展重點研究領域、建立研究特色、傳承研究經驗及提升總體研發能量,今年4月本校通過「發展重點特色領域研究計畫經費補助要點」,每年將提撥專款500萬元,徵求具學校特色及前瞻潛能之整合型研究計畫,進而積極爭取校外大型政府補助,提升學校能見度。經公開徵求,共有7個研究團隊提出申請,經學校初複審結果,僅4案通過審查,通過率57%,學校將補助400萬元,院系配合款45萬元。今年通過案件以整合型跨領域研究團隊為主,著重食農循環模式及循環農業生物經濟的建立,例如:新穎性農學研究與人工智慧領域的結合、水稻產業鏈智慧生產體系的建置與開發、水果智能儲運冷鏈物流技術開發,以及鏈結民間產業投入循環式農業生物經濟模式開創出具醫療保健用途的高價生理活性功能素材與產品等。希望透過學校經費的補助,鼓勵院系資源整合,進行研究經驗傳承,凝聚跨領域研發團隊研究量能,除將研究成果作為大型計畫申請的前導研究外,也鼓勵團隊結合民間業界需求,將研究成果技術移轉,提升學校競爭力。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