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0,本校一級主管致聘 行政職務是人生修行及理想的實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 (I) * 綜合報導 (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

* 「山海希望工程」拔尖扶弱助偏鄉經濟開發 /餐飲產品開發創新暨應用班提供就業者再創工作新選擇 /高教深耕計畫A主軸成果展
*

「山海希望工程」拔尖扶弱助偏鄉經濟開發

黎明國小學童介紹校園內香草植物所製成的相關產品

    本校攜手偏鄉黎明國小及東石國小於7月30日在嘉義縣番路鄉黎明國小舉辦108學年度山海希望工程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由黎明國小打擊社及東石國小陶笛社以精采表演揭開序幕。開幕致詞時,本校前副校長劉榮義教授提及4年來執行團隊的心路歷程,接續由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何坤益教授分享於黎明國小、東石國小及社區栽種精油植物苗木-土肉桂、白千層、澳洲茶樹及檸檬桉等植株的成果;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吳進益副教授以精油萃取技術課程,帶領師生及社區民眾開發手工皂、防蚊精油等保健產品;園藝學系柯金存講師以香草植物栽種與導入課程實際運用於校園,發展「黎明的香草天空」、「東石的魚菜(香藥草)共生」等特色課程;數理教育研究所林志鴻副教授以數位典藏平台,呈現山海希望工程計畫歷年成果、學生課後社團活動及暑期營隊活動製作的360度VR影片。靜態成果展示香草植栽及其應用產品,包括純露、精油、香皂、香草茶及果凍等。計畫總主持人朱紀實副校長指出,「山海希望工程」執行初衷為能協助位於嘉義山上與海邊的二所偏鄉小學,增添師生課餘學習機會與產品開發概念,讓參與師生能盡善社會責任,支持社區特色發展,期許未來創造偏鄉新希望與永續繁榮願景。

餐飲產品開發創新暨應用班提供就業者再創工作新選擇

    本校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託,執行109年度嘉義地區中、西餐暨烘焙類委外職前訓練計畫,暑假期間於林森校區開設為期2個月的「餐飲產品開發創新暨應用班」課程。本次課程規劃食材主要以農特產作為餐飲產品開發創新及應用主軸,另因近年來消費者對於食安議題的關注,課程內容除有餐飲實務訓練,同時講授食品法規、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食品中毒、食品添加物及食材認識等課程,讓學員除學習食品加工及餐飲產品製作技能外,能更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性,同時加入創意產品市場分析、開發、經營及行銷策略,使學員提升認知及技能,帶著正向積極的態度加以實踐,增加未來創業及就業的機會。

    29位取得結訓證書學員9月4日於林森校區舉辦實作成果展示會,現場每位學員呈現親手製作的學習成品,並組成小劇團,以「向大師致敬」為主題,採用角色扮演方式,向老師表達感謝之意;同時用「人在一起,不叫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團隊」以及「創業不容易,一起來努力」的口號砥礪彼此。

與會成員合影

高教深耕計畫A主軸成果展

    為展示高教深耕A主軸創新教學課程成果,讓全校師生了解本校高教深耕計畫執行內容,並邀請他校貴賓一同參與,提供各校經驗交流分享,互相觀摩與學習,A主軸管考辦公室訂於9月23日上午10:00至下午3:30在蘭潭校區圖書資訊大樓B1及綜合教學大樓B1辦理成果展。

海報

    今年成果展展示多元,包括(1)互動式攤位展示成果:有創新課程、跨領域學分學程、特色週、體驗性課程及非正式課程等,計 20 個攤位。(2)各學系跨領域學分學程、實習、教師赴業界增能及業師協同等經驗或成果,計 17 位師生提供經驗分享。(3) DIY 體驗教室:分別由特色週、體驗課程及資訊達人等,規劃實作體驗活動,讓參與者不但能動手體驗,更能從中學習到相關的知能,對於該領域能有初步的了解。(4)表演活動-我的大學生活:由「108-2學期通識體驗課程:故事敘說與自我成長」修課同學,藉由表演展現學習成果。(5)跨系所合作-生態牆裝飾:邀請本校森林學系、景觀學系學生聯手規劃,牆面由不同的臺灣原生植物打造而成,展現森林美學。生態牆座落於會場入口,歡迎來賓拍照打卡,並設置解說牌向來賓介紹「生態牆」的理念。(6)集章抽獎活動:為鼓勵本校師生及校外來賓積極參與,設計闖關集點抽獎活動,參與開幕式(含表演活動)、成果分享演講合計 3 場次、參與 2 場次並收集 10 個攤位章,或參與 1 場次並收集 20 個攤位章,即可獲得抽獎資格。

    眾多成果當中,特別請本校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李怡萱同學及企業管理學系胡瑀岑同學分享,圓一個歐洲夢:捷克、立陶宛交換不可不知,將與您分享海外學習的酸甜苦辣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