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0,本校一級主管致聘 行政職務是人生修行及理想的實踐)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 (I) * 綜合報導 (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

* 農業推廣中心辦理農民學院與農友博感情 / 學術活動 / 校務基金捐贈芳名錄
*

農業推廣中心辦理農民學院與農友博感情

農學院農業推廣中心主任 林明瑩

農業推廣中心簡介

    本校農業推廣中心成立於民國70年9月1日,係為嘉義農業專科學校時期的農業推廣委員會,隸屬學校一級單位。民國89年2月嘉義大學由嘉義技術學院與嘉義師範學院合併後,更名為「農業推廣中心」,隸屬農學院之二級單位。農推中心負責農業推廣工作,除深入農業生產端,實地輔導農友栽培、管理與經營等,同時協助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及鄉鎮區農會技術諮詢服務。

    農推中心組織成員有教授9人,另有秘書及計畫助理協助中心相關事務。師資專長領域涵蓋農藝、園藝、景觀、動物科學、水產養殖、植物醫學、農業機械、食品加工及生物事業管理等。接受農友諮詢服務,更主動深入雲嘉南地區輔導農友從事農業生產工作,期能協助農民提高農產品生產品質及所得。

109年度園藝入門班學員合影(左圖) / 109年度農藝入門班學員合影(右圖)

開辦農民專業訓練

農藝學系侯金日教授帶領學員進行雜草識別

    農推中心工作重點在於農業上專業知識的傳授、諮詢、教育訓練及推廣等,扮演農民、鄉鎮市區農會與學校專業老師間之橋樑。農民學院開辦相關課程屬於教育訓練的一環,同時也是農推中心工作項目之一。農民學院由農業委員會在民國100年設立,整合所屬農業試驗改良場所開設之農民專業訓練班,提供農民平台進行農業領域訓練課程,讓有意從農或已經從農者生產者,有更專業且終身學習管道。希望提升農業人力素質及專業知識,厚植農業基礎,進而提升國家農業競爭力。

    農推中心自104年起加入農民學院,開始協助辦理訓練課程,迄今6年,每年合作開設農業入門、初階及進階等訓練課程。目前已經辦理過的課程,分別是農藝入門班、園藝入門班、農產品加工進階班、友善環境耕作-作物入門班、農產品行銷管理入門班及單缸引擎使用保養與檢修班等,每班參與的學員不一,報名人數最多曾達到46人。學員分別來自全國各地,主要以中部以南及雲嘉南地區有志從農及已經從事農業生產者居多,最遠者有專程從新北市南下參訓。6年期間共辦理20班,計639人次結訓,協助培訓農友的農業專業技術及知能,成果豐碩。

優秀師資於農民學院開班

農產品加工班學員合影     本校以農立校,迄今有百年歷史,農業領域專業師資相當齊全,除具備專業的理論基礎,更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將優秀的師資人力與農民學院課程結合,對農民學院課程的農業知識及實作課程有加分效果。

    農藝、園藝入門班、友善環境耕作-作物入門班課程的師資設計,除本校專業師資授課,同時邀請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組長、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農藝作物專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稻作的專家,共同擔任課程師資,豐富農業訓練課程。

    以109年度園藝入門班的課程為例,特別設計規劃番茄、洋香瓜及蝴蝶蘭設施栽培與管理實務,而草莓產業課程,則邀請具有豐富實務管理經驗的專家與學員分享心得,分別有大原山農場負責人周慶原先生與綠卡笠布農園負責人呂嘉彬先生。除室內課程外,園藝入門班亦安排實務操作課程,學習如何進行園藝種苗無性繁殖技術及蔬菜穴盤育苗技術,使課程變得生動有趣,理論與實務兼具。

農產品加工班-蔬果多元加工實作課程  109年度友善環境耕作作物入門班學員合影

    農產加工的進階選修訓練班,係由食品科學系協助開設,6年來從未間斷,課程內容有食品安全衛生與保存、蔬果多元化加工、產品開發與實作、食品添加與包裝、農產品加工技術、蔬果發酵實作及農產品加工操作等。課程安排先由專業教師進行學理講授,再進行實際操作,包括鳳梨醃製及泡菜製作等,經過3天的課程,取得參訓證書外,更可將自己加工手作的農特產品帶回家。

109年度農產品行銷班學員合影

    友善環境耕作-作物入門班於108年度開設,對環境友善的耕作制度與作法是農業委員會極力輔導與推廣的目標。該課程由農藝學系侯金日教授講授,內容涵蓋友善農業全貌,包括友善環境耕作政策介紹、土壤肥培管理、微生物肥料介紹、雜草管理與識別及作物病蟲害管理,最後依作物類別安排水稻、果樹及蔬菜友善環境栽培技術介紹等。

陶囍商業影像陶世彬負責人指導學員拍攝技巧


    有鑑於許多農友在生產技術上已熟稔,隨著時代演變,消費者的需求與消費型態已改變,農友欠缺銷售知識與通路操作能力,今年首次開設「農產品行銷管理」課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46位農友及民眾參加。農產品行銷管理由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盧永祥教授協助規劃,邀請業界知名講師:台灣奧美集團張裕昌總經理、六月初一8結蛋捲沈劭蘭執行長、果物美學黃勁維執行長、陶囍商業影像陶世彬負責人、威勝顧問公司蘇登呼總經理及威亞策略顧問公司黃任薇總監等,講師首創來自業界精英,實務經驗豐富,講授農產品行銷管理、品牌命名與經營、社群溝通、百貨通路、農產品精品化及網路行銷等課程。期能協助農友瞭解生產優質農產品為首要外,如能再透過包裝、品牌、定價、通路及促銷等方式,有助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進而提高售價和收入。


結語

    農業推廣中心整合並推廣各學系研究成果,加強農業研究、教育、推廣體系之聯繫與合作,協助各地區農業升級,並提升農作物栽培競爭力。每年農推中心與農民學院合作,結合產官學界專業師資,以及來自業界優秀且具實務經驗專家,除有專業理論課程的學習,更提供學員實務經驗知能,曾參與之學員對本校農民學院開設的課程讚譽有加。農推中心將更積極協助辦理推廣及教育訓練,朝更年輕化、更多元、更多面向的規劃服務農民朋友。

學術活動訊息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