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1,101週年校慶校長致詞-創新世紀 特色領航)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 * 捐贈芳名錄

* 創新世紀 特色領航 101週年校慶校長致稿 / 101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表
*


創新世紀 特色領航

101週年校慶校長致詞  

艾群校長

嘉大歷屆校長、各位理事長、各位貴賓、同仁以及在校同學們,大家好:

    嘉義大學去年歡度創校百週年校慶,各項慶祝活動彷彿歷歷在目,時光荏苒,今天是101週年校慶,同時也是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滿20週年,感謝歷屆校長前瞻擘劃領導、師生同仁努力不懈、各地區校友們鼎力的支持及各界賢達給予嘉大指教與協助,讓嘉大成為國內合併的典範大學。

    2020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威脅下,臺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依舊如昔,我們應該多一分惜福與感恩。很高興今天我們此時此刻齊聚一堂,歡度嘉大101週年校慶,在此要特別感謝全體師生共同遵守防疫新生活規範,以及各單位對防疫工作戮力以赴的付出。

    回想今年2月,當時疫情剛爆發,全球防疫物資大匱乏,幸賴校友們捐贈口罩及額溫槍等物資,即時協助學校防疫工作。此外,校友也提供100萬元作為潛優計畫經費,協助學校培育具發展潛力的運動選手,月初於高雄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本校選手已漸展露頭角獲得2金4銅的成績。校友一直是學校強大的後盾,為紀念余傳韜校長對嘉大的奉獻,校友總會發起「余傳韜校長紀念獎助學金」在短短1個多月,已募集逾800萬元經費,顯見校友對學校的義深情重。

    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獲教育部肯定,核定補助總經費6,718萬元,相較去年增加逾1,000萬元,將推動「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完善弱勢協助」、「善盡社會責任」、「國際型USR」及「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以孵育本校重點特色並與聯合國SDGs議題相契合為目標,期望在新的世紀,能以科技深耕來整合教學、以特色研究來創新產業、以知識服務於嘉南平原。

    今年8月31日在嘉義市軍輝橋西側河川地成立雲嘉南地區首座以混凝土建置的固定式遙控無人機術科考照場,9月開始承辦考照作業,未來將規劃航拍影像後製處理及影像數據分析等課程,培育無人機相關專業人才,創造臺灣農村新價值,推展農業生產4.0。師資培育及科普教育面向,為辦理實驗教育之研究、服務與推廣,本(109)學年度起在林森校區成立「實驗教育研究中心」,與嘉義縣高中及國中小學進行跨域多元的教育合作,協助在地教育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師生研究及研發團隊今年成果斐然,數理教育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楊德清副校長再次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傑出研究獎;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學生徐瑋辰、陳俊宇、王翔文、張賀凱及陳康綺,以「無人機航拍甜椒園產量預估系統」,參加2020嘉義市AIOT應用競賽,奪得第一名;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方語軒、廖亭柔、張友容、葉祺騰及黃教全,也以「深度學習魚苗計算機」拿下第二名。資訊工程學系邱志義教授指導來自泰國姊妹學校素勒他尼皇家大學(Suratthani Rajabhat University)博士班學生翁芯雨(Amorntip Prayoonwong)合作研究成果榮獲國際知名頂尖期刊IEEE刊登;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教師共同執行勞動部107年度生技產業人才培訓就業學程計畫,榮獲國立大學中唯一獲得優良學程代表。

    嘉大107年研究計畫經費5億6,000萬元,108年提升至7億1,000萬元,今年至9月底截止已達5億9,000萬元,產學合作計畫案有77件,經費達3,600萬元,顯見師生在學術研究上努力付出成果及智慧農業研究上的成就。

    本校中長程計畫發展目標,刻正於「創新、卓越與突破」階段,將持續改進校園的生態體質,提升教學、研究、輔導及推廣服務品質,期望全校能以「持續品質提升,強化學校的競爭力;以特色創新,開創嘉義大學的獨特性」,並以教學為優先,集中資源重點投入具有產學合作特色的學術研究與創新研發,讓學校務實發展成為「具卓越教學並整合特色研究與產業實踐之綜合大學」。為迎接更多新的挑戰與困境,希望我們能攜手努力,發揮屬於嘉大人永不放棄的精神,共同開創校史上嶄新的一頁。

    最後,祝嘉義大學101歲生日快樂。也祝福各位嘉賓、校友、師長、同仁以及與會同學們身體健康、平安順利,謝謝大家。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