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2,101週年校慶典禮 嘉師嘉農攜手20週年)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音樂學系發揚世界原住民文化之美不遺餘力 / 景觀學系與植物醫學系 攜手中埔國小共建校園益蟲棲地 / 田間機器人競賽 嘉大女子團隊創紀錄奪第1 / 最優質的選擇嘉大薄鹽醬油
*

音樂學系發揚世界原住民文化之美不遺餘力

謝水能藝師演出

    當今原住民文化急速瀕臨消失,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透過保存具有族群特色之音樂、舞蹈與儀式來維持自身在文化、歷史與政治上的獨特性,因此,原住民樂舞的研究、實踐、保存及傳播具有極重要的意義。本校音樂學系與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及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於10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共同舉辦第一屆「ICTM原住民及後殖民語境樂舞研究小組國際研討會」。

    活動主軸為「原住民樂舞的本體論與認識論」,結合數位科技平臺與現場實體參與,匯集來自歐、亞、非、澳、紐等各大洲學術論文、工作坊、示範講座與樂舞表演,並與世界各洲學者探討如何保存原住民文化。會中特別邀請文化部與地方縣市政府(文資局)8個原住民樂舞保存團體(保存者)參加,例如:文建會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排灣族圓孔雙管鼻笛Lalingdan(謝水能藝師) 現場演出,並參與音樂工作坊及示範講座。

景觀學系與植物醫學系 攜手中埔國小共建校園益蟲棲地

    景觀學系江彥政主任與植物醫學系郭章信主任共同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USR Hub計畫,將「林木健康」及「益蟲棲地」專業知識融入國小教育課程,自109年10月底開始至12月9日與中埔國小師生合作,將大學與國小課程鏈結,建立「共學」教育模式。從校園環境調查、討論、設計到營造實作,為中埔國小校園營造永續經營的校園生態與多樣性生物環境。

本校學生帶領學童一起進行放樣與砌石

    執行前3週,本校大學生與中埔國小環保志工進行校園環境調查,討論各種改造校園景觀方案,選出最適宜施作方案。實際施作依設計理念,多層次的植栽,打造出美輪美奐的蝴蝶花園,利用原有水溝砌石美化,並栽植多樣蜜源植物,未來可望孕育出各種蝴蝶飛舞。後3週的施作,本校景觀學系陳佩君老師帶領學生整地、砌石與種植,將原本是畫紙上的構思到作品的執行完成,提升學生在設計尺度與實務細節處理能力,厚植日後職場所需的專業素養。

田間機器人競賽 嘉大女子團隊創紀錄奪第1

本校生機學系曾于如、黃品臻、廖沅瑄及張佳蓉組成鶴立機群隊榮獲第1名

    第13屆2020生物機電盃田間機器人競賽109年11月26日在本校蘭潭校區舉行,由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承辦。大專組參賽隊伍有來自臺大、宜大、中興、屏科大及本校學生等20組團隊參加;高職組有興大附農、虎尾農工、民雄農工及岡山農工計10組學生組隊參賽。各組透過機電系統控制與機構設計而完成的田間機器人需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各項困難的任務。比賽結果,大專組由本校生物機電學系「鶴立機群」隊,成員曾于如、張佳蓉、廖沅瑄及黃品臻4位女生以滿分奪得第1名及獎金30,000元。獲獎學生曾于如提到,練習的過程中感謝系上學長及老師熱心指導,有機會可以證明女生在機械方面也可以不輸給男生,翻轉男生比女生擅長機械的傳統印象。

最優質的選擇嘉大薄鹽醬油

農糧署南區分署姚志旺副署長(中)與本校師長合影

    為應現代人追求健康、養生及食安等不同需求,目前市面生產的醬油或大豆很多來自國外進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在地農民契作,從生產到機械化採收具有產銷履歷的國產大豆。本校醬油廣受民眾喜愛遠近馳名,亦是每年校慶時各地校友回娘家必添購的熱門商品。員生消費合作社與嘉農農產加工生產合作社合作,109年11月25日舉辦商品發表會,推出再晉級之「嘉大薄鹽醬油」,秉持百分百純豆釀造180天以上,鹽度約12%,不含焦糖、防腐劑與人甘味劑等人工添加物,以100%國產非基改大豆與國產小麥製成,提供消費者食用安心又健康。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