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2,101週年校慶典禮 嘉師嘉農攜手20週年)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全校運動會幕後的推手 / 校務基金捐贈芳名錄
*

全校運動會幕後的推手

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109級畢業生 呂信泓

體育室主任 陳信良

    「運動會」是許多人在人生中的第一種比賽,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在運動場上盡情的揮灑汗水,一場成功順利的運動賽事,從籌劃到結束,背後有著諸多人默默地付出。本校每年校慶運動會,也有這樣的一群師生,在一系列的運動會活動,破曉前開始準備,日落後整理及反思,只為讓下一次有更完美的呈現。他們是隸屬於師範學院的體育與健康休閒學系(以下簡稱體育學系)。

    校慶運動會活動,是由體育學系師生共同籌劃的全校性活動之一,幕後的推手以學生為主、老師為輔組成180餘人的團隊,不遺餘力的投入,為全校教職員工生共同規劃一年一度的運動盛會。109年是嘉大101週年校慶運動會,是百週年後第一屆,一個新的里程,也是新的開始。萬物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是,體育學系學生對每年校慶運動會那顆赤忱的心。

    「體能好、運動強、直爽豪放」是多數人對體育學系的第一印象,但,真的就只有這樣嗎?舉辦運動會比賽,絕對不是按碼表、吹哨判決爾爾,其過程包含攝影、宣傳、文宣設計及網站架設等,先前的縝密規劃,經過彼此溝通協調才得以順利展開,競賽當天更需提高警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妥善應變。每年校慶運動會,為使活動順利進行,各個環節流暢,皆仰賴歷屆體育學系學長姊一脈相傳的經驗與指導老師互相輔佐而成。因此透過全校運動會的舉辦,證明體育學系學生具備「斜槓青年」的能力。

2天,2年

    每場比賽需要長時間的籌備,負責籌劃的總召與各組組長,歷經意見的衝突與磨合、室內的推演到現場預演,直到閉幕典禮,地際竄起的煙火劃破昏暗的蒼穹,心中的大石才悄然消逝。從3月時開始推選,到12月總檢討會,看似歷經10個月,但實際上,體育學系負責主辦的學生已足足準備了2年。

    全校運動會每年由體育學系大學部三年級學生負責,但在那之前,必須經過大一觀察見習、大二操作學習,經過兩年培訓才能正式接手,進而引導學弟妹共同完成比賽活動,「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這兩天,同學們將兩年所學發揮的淋漓盡致,雖然結果不一定完美無缺,但,努力追求更好是運動員的天性,唯有如此,才能更加進步,讓每一次的經歷,都具備成長的可能性。

    每年的3月遴選出總召(負責人),借鏡觀形,開始修訂競賽規程,底定比賽項目,調整章程。5、6月正式公布章程開始籌劃宣傳,並在暑假期間拍攝影片及架設網站。9月開學進行宣傳,包括影片播放、粉絲專頁管理、文宣設計發放及活動邀請函等。10月中旬報名截止,著手核對報名資料,製作秩序冊,11月初與各系上擔任該次賽會裁判以及各系代表,召開裁判與領隊會議,各個階段性工作都在考驗著體育學系學生籌劃運動會的準備及協調能力。

「逐日」是一種態度

    101週年校慶運動會不同於以往,以「逐日」為主題,邀請本校圖書館陳政見館長題字,將書法藝術之蘊涵融入運動家精神,展現不一樣的運動會風格。以單字解釋,「逐」有追逐、爭奪的意思;「日」有太陽、希望、溫暖及目標之意,「日」也象徵一個目標,期許未來能蒸蒸日上,逐日向前邁進,承載過往光輝,如同東升西落日復一日,提醒在創新之路,莫忘初衷。

   「逐日」二字代表著積極追求目標與理想,其背後尚有夸父逐日之典故。運動員重視的精神意念無非就是如同其不懈的之精神。其長跑形象也與運動精神不謀而合。

思辨的能力與溝通的藝術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當議題或活動討論時免不了摩擦與衝突,不僅是學生之間,就連師生間在溝通上有時也會有盲點,可能是傳達時誤解。或者,學生事先有理想的規劃,老師協助執行後,卻又與想像有所落差,過程中必備的就是「溝通」與「思考」能力。負責主辦的學生,如何與同學間做水平上的整合,與指導老師間做垂直上的請教,這都是一門課堂沒有的科目。

    101週年運動會總召鄭仲哲同學認為,當各組意見分歧時,會選擇由組長的裁決來做優先解決方案,若是先以自己的思維給予決定,會限制夥伴的成長,當問題陷入泥淖時才會給予協助。參與的工作伙伴不分年級都有機會學習賽會實際的應變力,提升學生對於突發狀況的執行效率和掌握的速度,逐年增強學生籌辦大型賽會的能力。

    排球選手出身的體育學系溫笙銘老師,以帶領學生籌劃運動的經驗認為:團隊合作是相當重要的,沒有任何人是這場活動的局外人,因為問題是需要大家共同解決,有些事單單一人是無法承擔或完成的。體育學系老師給予學生一個發揮自我的機會,每年的運動會是他們發光發熱的時機,遇到任何問題嘗試著自己思考,接納不同的聲音,解決問題,一展長才,無論結果如何,相信都會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從中學習到無價的經驗。

    從一開始就讓學生自己發揮,當困惑或遇到困難時,師長從經驗中擷取所需要的答案給予協助。時代不斷在改變,老師能給予學生的是以賽會的基本架構出發,加以引導,但如何從全校性運動會向外延伸,籌劃更多人參與的運動盛事,如全大運或市運競賽,全憑學生大學四年中所學到的本事與創意。

運動會帶給體育學系學生的可能性

    經老師給予指導與催化下,體育學系學生在賽會中獲益良多,對學生未來正式進入職場有所幫助。體育學系的畢業門檻,包含考取許多運動專項的裁判證,例如:田徑項目及球類競賽等,這些是除了在臺灣的中小學校園體育活動外,也是一般民眾普及的運動。從事裁判這項工作,必須具備冷靜及公正的心理狀態,開賽前熟悉規則是必備的基本知能,體育學系學生在場上除予以判決,同時也是屬於指導者,因其需對突發狀況及爭議應對自如,提出自身專項中的專業知識方能具有公信力,避免任何一方不服氣,達到專家的素養。

    除擔任裁判,賽會活動的管理也是相當重要,場地規劃、器材準備及人力資源的調配等,這些都是體育學系學生在實際生活中會面對的課題。體育學系學生未來都有機會承辦全國各層級的賽事,但不一定與裁判劃上等號,作為競賽組,各項比賽排程順序該如何設計規劃,才不會影響參加多重比賽時,因時間規劃不當而撞賽,或來不及調整自身狀態無法參賽的選手。場地及競賽的動線該如何設置,才能維持競賽過程的安全性和選手的檢錄效率提升到最高,每個流程每一個環節若是發生一點意外,都足以讓一場賽會無法順利完賽,讓參加者敗興而歸,此時就是考驗體育學系以專業克服挑戰的時刻。

    每一個實際操作的機會都是展現體育學系學生專業的舞台,每一次的全校運動會都希望學生能從每場賽事汲取寶貴知能,透過學生時累積的經驗,藉以在未來展現個人危機處理能力,臨危而不亂。 

結語

    每一場大型活動都是需要許多人同心協力,一年一度全校運動會也不免俗,因為意外總會發生,現場的突發狀況難以預料,所以對體育學系學生而言,準備工作是沒有結束的時候。當自身認定一件事達到完美時,它將停滯不前,無法有進步的空間。這些學生從不因此而滿足,而是朝著「更好」以及「專業」邁進。

    今年圓滿落幕,明年又將是嶄新的開始,破曉之前準備,日落之後反思,只為讓下次的活動能更順利更好。期許明年的全校運動大會能有更多人參與,將是給這群具有「逐日」態度的體育學系學生最大的鼓勵。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