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41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3-04-11
類       別:112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學生作品榮獲嘉義市「優木良品」認證

嘉義市黃敏惠市長頒發認證獎牌予嘉大木設系侯志明同學(右)。 ,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市政府致力推廣臺灣木產業,延續木都精神,透過全臺首創的優良木產品認證機制,規劃出一系列成果展覽和展售活動,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研究所碩士生侯志明參與嘉義市此次優良木產品認證活動,計有3件優質木產品獲得認證,表現亮眼。

  侯志明同學第一件作品《權衡》,以木質材料永續發展為創作理念,注重作品的創新、永續、平衡、循環性(作品製造與材料應用循環永續),使用下腳料設計製作《權衡》,將製作過程中的木屑製成成品,提高國產材利用率與使用價值。呈現東方獨特的藝術內涵和文化價值,成就淺顯易懂的《書道》、《香道》生活美學。

  第二件作品《規矩》強調產品的實用品質(產品的實用性、製造品質等),本體作為一茶盤、7個由不同顏色及木紋之臺灣肖楠木組合而成蜂巢茶杯墊、蜜蜂解構後是一茶則、一茶針撥及一茶壺蓋置。如不作泡茶使用時,亦可立於魯班古架上,不但節省空間,也可作為藝術品欣賞,給予使用者兩全其美的《茶道》感受。

  第三件作品《KANO椅》,也在產品永續發展性(產品製造與材料永續性)上,下足了功夫,使用下腳料設計製作 KANO 椅,可減少製成成品所產生出的碳足跡,達到固碳,提高國產材利用率與使用價值,作品風格質樸、具工藝性,更是熱愛棒球之人必擁有的居家單品。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系主任李安勝表示,學系以固碳及減碳為重點發展方向,所培養之人才具備與木材科學相關理論,同時具有木質材料科學與創新家具設計製造專業知識和技能。侯志明碩士生獲此殊榮,展現嘉大培育國產材研究及發展專業人才上之實力,值得肯定,學系未來也將結合嘉義市優良木產品認證平台,發揮木都產官學合作,以木材設計力創造璀燦的明天。
嘉大木設系侯志明同學以下腳料設計製作的《權衡》作品。
作品《規矩》強調產品的實用品質。
嘉大木設系侯志明同學設計製作的《 KANO 椅》,是熱愛棒球之人必擁有的居家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