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出納組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4/01/17
*
:::* 首頁 > Q&A

** Q&A
*

點閱 3775 人次 友善列印

發佈日期:2018-05-09
更新日期:2022-03-02
類  別:
發布單位:出納組

所得稅

所得稅

 

Q所得稅講演鐘點費與授課鐘點費之區別?

A: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表示,迭有營利事業或扣繳單位詢問,因業務需要,邀請專家專題演講,所支付之鐘點費可否列為適用18萬元以下免稅規定的講演鐘點費?該局說明如下:公私機關、團體、事業及各級學校,聘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所給付之鐘點費,屬所得稅法規定之講演鐘點費,與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 畫等全年合計數不超過新台幣18萬元者,免納所得稅。如係開課或舉辦業務講習會、訓練班及其他類似性質之活動,聘請授課人員依照排定之課程上課者,則屬薪資所得;該授課人員並不以具備教授或教員身分者為限。又排定之課程若有名為專題演講,但為上課之性質,仍屬薪資所得。該局籲請公私機關、團體、事業及各級 學校之扣繳義務人,注意上述區別,依法辦理扣(免)繳及開立、填發扣(免)繳憑單,並正確勾選所得類別。

 

 

Q何謂「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簡稱居住者)」與「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簡稱非居住者)」?

A

1.下列兩種人係屬居住者:

(1)在中華民國境內有住所,並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者。(即在台設有戶籍,且於一課稅年度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合計滿31天;或在台設有戶籍,境內居住合計在1天以上未滿31天,其生活及經濟重心在中華民國境內)

(2)在中華民國境內無住所,而於一課稅年度內在中華民國境內居留合計滿(含)183(始日不計,末日計,入出境多次者,以實際居留天數累積計算)以上者,且每年需重新計算。

2.不屬前項所稱的個人,即為非居住者。例如:

(1)本國人士在台已被戶政單位除戶(即在台無住所),且一課稅年度在台居留天數未滿183天者。

(2)本國人士雖設有戶籍但於一課稅年度內均無入境紀錄者。

(3)本國人士雖設有戶籍但於一課稅年度內境內居住未滿31天,且其生活及經濟重心非在中華民國境內。

(4)外籍人士一課稅年度在台居留天數未滿183天者。

3.所稱「生活及經濟重心在中華民國境內」,應衡酌個人之家庭與社會關係、政治文化及其他活動參與情形、職業、營業所在地、管理財產所在地等因素,參考下列原則綜合認定:

(1)享有全民健康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或農民健康保險等社會福利。

(2)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

(3)在中華民國境內經營事業、執行業務、管理財產、受僱提供勞務或擔任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

(4)其他生活情況及經濟利益足資認定生活及經濟重心在中華民國境內。

 

 

Q何謂課稅年度?

A:課稅年度係指每年11日起至同年1231日止。

 

 

Q如何歸屬所得之課稅年度?

A:係以給付所得之年度,歸屬為課稅年度,例如:106年度提供勞務,但107年度始給付所得,其所屬課稅年度即為107年度。

 

Q外籍人士應如何填寫報帳系統中「所得報帳」下「人員資料維護」之「身分證號」欄位?

A:以核發「居留證」上所載之統一證號為身分證統一編號,其前面兩碼為英文字母,其餘為阿拉伯數字,共計10碼。

 

 

Q外籍人士如為大陸籍人士應如何填寫報帳系統中「所得報帳」下「人員資料維護」之「身分證號」欄位?

A

1.大陸籍人士在台已配發有身分證統一證號者,請填寫「統一證號ID No.」。

2.無統一證號者,請填西元出生年月日刪除第一個阿拉伯數字共七位數,例如:西元1970105日出生,則填寫為「9701005」。

 

 

Q外籍人士如無中文地址,如何填寫報帳系統中「所得報帳」下「人員資料維護」之「地址」欄位?

A:無在台居留地址時,請鍵入本校蘭潭校區地址即可。

 

 

Q如有外籍人士報稅相關問題有何管道可洽詢?

A:本校轄區為財政部南區國稅局(https://www.ntbsa.gov.tw/etwmain)嘉義市分局外僑(服務電話:02-2282233分機206)。

 

 

Q外籍人士來台做專題演講、訪問、交流等如何辦理所得稅扣繳事宜?

A:各單位如聘請外籍暨大陸人士來校做專題演講、訪問、交流等活動所支付之薪資(ex.生活費、出席費、主持費…)、演講鐘點費等,課稅年度(每年11日至1231)內,在台居留未滿183天,給付總額為基本工資1.5倍以上扣取稅額18%,以下扣取6%。付款給所得人後(以領據日期為主),請於2日內將預扣稅額及所得人護照影本,繳納給出納組承辦人員(於領據日期10日內完成申報),事關逾期繳納及申報給國稅局滯納金責任問題,請務必轉知所屬知照。

 

 

Q各類所得之扣繳率為何?

A:依不同所得類別及身份別有不同之扣繳率:詳見本校總務處出納組網站(網址:http://ncyuweb.ncyu.edu.tw/pay/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49700)→所得稅專區→ 所得類別說明及扣繳稅率表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60004 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 
TEL: 05-2717120~7122(
出納組)
05-2717247(所得稅、二代健保)
05-2717248(學雜費繳費專線)
 FAX: 05-2717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