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研究發展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綜合企劃組
*
*
*
*
*
*
* 學術發展組
*
*
*
*
*
*
* 校務研究組
*
*
*
*
*
*
*
*
* 師生服務專區
*
*
*
*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區
*
*
*
*
* 友善連結
*
*
*
*
*
*



最後更新2024/02/01
*
::: *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 > 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計畫 > 現況分析

* * 現況分析
*

友善列印

現況分析
1.「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與嘉義大學發展之關係。

  嘉義大學具有歷史悠久且穩固之農業生物科技與食品科學基礎,以具備堅強之食品加工實務能力著稱,擁有全國大專院校最大之學生食品加工實習工廠,已培育無數食品產業界之專業人才。食品工業是不可或缺的基礎民生工業,但是,全球產業發展趨勢使單純的傳統食品加工已不再具有競爭力,新穎食品原材料之開發,新加工技術之引進,是提昇傳統加工重要的元素。早期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歸屬於農學院,為因應全球食品產業以保健生技為導向之發展趨勢,本校將食品科學系納入生命科學院,並增設食品科學系碩士班保健食品組,而食品加工實習工廠也針對傳統食品產業加值發展進行重整規劃,增加天然物功能成份分離、食品保健功能篩選、膳食補充品、營養滋補品、健康食品等研發單元與實習空間,並配合生命科學院其他系所之課程、設備可有效提升食品科技之專業素質,為業界培育人才,以提升傳統食品產業附加價值之發展。

  推動具有長期發展及競爭潛力的「生物科技與健康」相關產業需要研發新產品製程、市場評估、專利分析等專業人力培育及技術平台之建立,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之專業人材,加強與產業合作關係,共同開發關鍵技術平台,提供業者資訊諮詢及經驗交流管道,使學校成為業界最佳的後勤支援單位,是本校生命科學院之發展主旨之一。本計畫之培育規劃透過多領域交叉訓練之模式,並將創新的學術研究透過與產業的互動,為國家及產業培育符合實際需求並具國際競爭力之專業人才。且透過產、官、學、研各方的協調與合作,也勢必有效提升本校原有之特色領域,達到卓越之目標。

2.「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課程及學程開設現況。

本計畫以培育全方位食品科技人才為目標,目前相關課程涵蓋理工學院應用化學系、管理學院生物事業管理系,以及生命科學院各系所包括食品科學系、水產生物科學系、生物資源學系、生化科技學系、微生物免疫學系、生物醫藥研究所、生物醫藥研究等系之課程,開設現況分別以計畫單元各別說明如下:

  (1)「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實務能力培育」相關課程開課現況

     本單元目標主要針對食品科學系大學部之三、四年級學生為主要對象,增強食品產業生
   物科技化製程實務能力,提升市場競爭力。

  (2)「保健原料及生物活性成分研發技能培育」相關課程開課現況

     本單元規劃結合本院食品科學系、生化科技學系、微生物與免疫學系及水生生物學系,
   以天然產物原料為基礎,經由不同條件方法萃取、分離、劃分與純化分析等一系列研發過
   程,建立學生對保健原料及生物活性成分的萃取分離和活性分析實驗技術基礎。

  (3)「食品產業行銷管理能力培育」相關課程開課現況

    目前我國食品工業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市場消費導向使產品需求傾向保健功能性、產業全球
  化以及產業資訊科技化經營需求等,因此新世代食品產業之領導人才應具備多元化能力,而傳
  統食品產業升級之策略包括:加強研究發展及創新能力、加強產業科技化以提昇競爭優勢、跨
  入高附加價值領域、加強產業經營策略等。目前本校管理學院設立有生物事業管理系因應日趨
  重要之生物資源開發管理人才培育。目前已開設有與本計畫相關之學程「生物科技管理學 
  程」。

3.師資專業與「傳統食品產業生物科技化製程提升與行銷管理人才培育」之關聯。 

  本計畫整合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以及理工學院之師資共同規劃與執行,但以全校資源與師資為後盾。同時,本計畫所擬定之課程將進一步結合業界具有豐富實務經驗之師資進行協同教學,以便於學生吸收實務經驗,在畢業後可直接與業界之需求接軌,減少業界在職訓練之時間。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