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歷史計畫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 > 98年度(98.08.01~99.12.31) > A主軸計畫:產學聯結與人力加值

** 98年度(98.08.01~99.12.31)
*

標  題:A主軸計畫:產學聯結與人力加值

計畫理念

        高等教育快速擴充後,產生更多大學畢業生失業問題,突顯了教育與產業間失調的問題,有「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企業界找不到好人才」的現象。為使本校培育學生為社會職場所用,擬訂產學聯結與人力加值主軸計畫,並延伸分項計畫A1「培育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分項計畫A2「跨領域加值學程」、分項計畫A3「精進與厚植師資生培育」等3個分項計畫。以發揮本校特色,考量未來學生發展及國家社會需求人才,輔以學程方式整合跨學院教學資源,並強化與產業互動聯結,以達成課程實務化、師資專業化、培養學生多元專業理論與實務能力,進而強化本校學生未來就業、創業競爭能力。

分項計畫A1「培育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其重要性在聯結在地產業,一方面整合本校農學院專業農業技術團隊及生命科學院先進生物科技技術支援,透過校內跨領域的訓練模式及與產業互動聯結,強化農業科技教育、培育蘭科植物研發育成與植物醫師之新興產業-農業技術人才;另一方面亦整合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及理工學院,讓學生接受跨領域專業訓練及整合產學機制培育傳統製造產業人才。分項計畫A1在教學課程內容規劃,除與產業接軌外,亦銜接本校執行傳統產業特色教學計畫成果,引進師徒制及教師研究室制,搭配專題研究推動實務教學,由教師帶領學生赴業界研習,以瞭解產業現況的發展與需求。故學生將更市場走向、未來職場方向,以利職涯規劃;教師則可提升產業專業知能,使學術研究與產業生產無縫接軌,並應用於實際教學,達到對教師專業知能自我提升之效益。

分項計畫A2「跨領域加值學程」則強調未來數位內容產業、文化創意產業、金融產業人才培育接軌及華語教學發展趨勢,以學程與特色課程方式串連本校管理學院、理工學院、人文藝術學院及師範學院教學資源。本分項計畫注重與明星產業聯結,學生具有跨學術領域專業智能,雙語及跨文化能力,增進就業及創業之競爭力。

分項計畫A3以「精進與厚植師資生培育」為設計理念,整合本校師範學院、師培中心,培育未來師資生任教中小學職場所需之基本教學知識。同時規劃一套完善健全、系統化的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及實習課程,檢討師資職前課程可能產生之盲點,反思如何改善,期以聯結本校師資培育生將教育理論應用於實務教學現場。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