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雲嘉嘉文化資料中心
*
*
*
*
*
*


20244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後更新2024/04/16
*
:::* 首頁 >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志工培訓及精進計畫

**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志工培訓及精進計畫
*

點閱 979 人次 友善列印

發佈日期:2017-04-12
更新日期:2017-04-12
類  別:
發布單位: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檜」樂志工為嘉義林業文化注入新活力

「檜」樂志工為嘉義林業文化注入新活力

 

  由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及國立嘉義大學產官學雙方合作,跨領域由嘉大人文藝術學院及農學院相關系所專業老師及業界專業人員,經過五個禮拜假日培訓,30名專業新血將加入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導覽志工行列。 

  嘉義早期為阿里山林區木材轉運中心,興盛的木材產業活動,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不遺餘力維護這些林業文化資產,整建鐵道園區,修復檜意森活村及阿里山林業村,希望嘉義的優質林業文化資產能供更多人深度認識這段歷史的傳承。

   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委託國立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辦理志工培訓及精進計畫志工訓練課程,招訓第二梯次解說志工,於106311日起至49日共五個禮拜假日,邀請台灣各學術單位以及相關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及嘉義林區管理處授課,進行培訓及精進志工計畫,共有72名的新舊志工熱烈參與此次的研習。研習課程包含林業文化發展、阿里山檜木之發現與開採歷程、森林鐵路百年歷史、檜意森活村日式建築特色、阿里山林業村整建過程、實地解說及活動帶領技巧及英語導覽等實用課程共60個小時。透過系列的訓練課程,可加強志工知識,提供來訪遊客「不只看熱鬧更能看到門道」,能得到更深度的導覽資訊。                                                           

  經過本次培訓,預計將有30名新志工經過完整的訓練課程及嚴格的考核,正式納入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的導覽志工行列。這些新志工將提供參訪民眾定點諮詢服務及機關團體預約解說,解說範圍包含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車庫園區、北門驛之林業文化歷史、建築特色及整建過程。透過嘉義林管處導覽志工熱誠的服務,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轉變成為傳承台灣林業文化的重要旅遊據點人們更能認識周遭的生活環境感受到嘉義濃濃的林業歷史情懷。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62103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85號  Tel:05-2263411#2930  Fax:05-2269375e-mail:tcrc@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