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計畫緣起

**
*

日  期:2016-05-24
發布單位: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標  題:計畫緣起

本計畫是教育部補助,國立嘉義大學特色大學試辦計畫的一部分,目前計畫期程由民國10411月至10512月。本校為一綜合性大學,設有:師範、人文藝術、管理、農學、理工、生命科學等六個學院,學術專長多元。為結合本校的學術特色,並培育地方人才,回饋在地社會,使嘉義大學朝成為區域知識中心、區域文化中心、區域產業創新加值中心等多元特色發展。因此,本計畫有四主軸:A.區域知識中心、B. 區域文化中心、C.產業創新加值中心、D. 本校特色發展。人文藝術學院在院長領導下,主要推動B主軸,即負責建置區域文化中心。

B主軸區域文化中心,需引導學校相關系所,結合區域產官學研組織等外部資源,促進地方文化保存、文化經營利用與地方發展的多面向結合。又分為兩部份:

B-1雲嘉嘉文化藝術教育與推廣行動方案

B-1-1第一階段-民雄地區大學城風貌特色經營以視覺藝術系現有課程所培養的學生專長,及本研究計劃之四項子計劃研發推廣計劃為基準。對於民雄地區既有之商家與店商協助其經營空間之改造,使注入藝文特色,提升其競爭力,並藉由網路社群協助拓展知名度。逐年協助與輔導特殊品牌商家設置於民雄區,打造台灣獨特的大學城風貌,兼能活化地區經濟與生活各項之繁榮。

B-1-2嘉義大學藝術季永續經營延續辦理由2011年創辦,迄今已連續經營三年之嘉義大學藝術季,屆時將邀請知名表演團體或知名藝術家蒞校各校區展演藝文活動,使全校師生均能沐濡藝文氣息,並嘉惠鄰近之社區居民。

B-1-3纖維、植物染、陶藝、版畫研發與推廣計畫在地特質與植物纖維、植物染、陶藝、版畫等之研發與推廣計畫。以視覺藝術系模組課程中立體、版畫組之課程搭配師資專長,和木質系教師夏滄琪教授之紙質研究,結合手製藝術創作之研發與推廣,並廣及文創發展,營造大學城獨特風貌,在教師指導下,使學生充份發揮其特質與才能,並突顯在地藝文特色,有利於學生未來之就業與創業。

B-2雲嘉嘉圖書與資訊中心之建構暨區域文化研究推展

B-2-1雲嘉嘉文化資料中心

B-2-1-1圖書部分收集雲嘉嘉地方相關文獻資料與著作,圖書收集分為公家資料之收集及一般資料收集。公家出版品儘量爭取地方政府及公益團體的支援。私人出版著作部分逐年編列預算收購。已故日本關西大學石田浩教授將畢生蒐集的臺灣社會經濟研究圖書,贈予本校圖書館而成立「石田浩圖書紀念室」,結合紀念室藏書,並逐年有系統增添有關地方研究的理論與實務之書籍,使成為雲嘉嘉地區研究的文化圖書中心。

B-2-1-2建立雲嘉嘉文化資料庫在臺灣文化研究中心的網站,成立「雲嘉嘉文化資料中心」除計畫說明外,尚有雲嘉嘉文化研究網站連結、雲嘉嘉研究各大學相關出版品、雲嘉嘉相關政府出版品、本中心出版品與相關研究介紹、雲嘉嘉文化資料檢索平台等,希望本網站可提供在學學生、地方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等人,在著手地方研究時,可提供參考、研究。另外除繼續經營的「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外,亦提供研討會相關的數位化出版品供參。

B-2-2區域文化研究推展擬繼續推動本校長期舉辦的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將舉辦第十二屆嘉義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本學院臺灣文化研究中心從第二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屆。從第七屆開始,研究地區由嘉義縣、嘉義市延展到雲林縣,第十屆開始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和世界各地的區域研究者互相切磋、討論與交流。未來期望與地方推動出版一系列的雲嘉嘉研究叢書。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62103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85號  Tel:05-2263411#2930  Fax:05-2269375e-mail:tcrc@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