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1,101週年校慶校長致詞-創新世紀 特色領航)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 (I) * 校園點滴 (II) * 專題報導 * 捐贈芳名錄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公聽會 / 2020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 /廣源慈善基金會助58位學子安心就學 / 嘉大植物園為自然課程帶入教學資源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公聽會

蘭潭校區公聽會

    本校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9年起進入第二階段(109-111年),為讓全體師生了解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階段執行成果及第二階段計畫內容,對未來執行或規劃方向提供建議,計畫總管考辦公室10月7日於蘭潭、民雄及新民校區同步舉辦視訊公聽會。

    公聽會先以簡報呈現各主軸第一階段執行成果,A主軸由教務處賀招菊組長;B主軸由研發處楊弘道組長;C主軸由學生事務處林芸薇學務長;D主軸由產推處創新育成中心的龔士凱副理進行簡報。該場活動最主要是為傳達各項與學生權益相關的執行策略,讓師生更加了解高教深耕計畫,提供回饋建議。第二階段計畫特別新增「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善用本校豐富的專業人力及軟硬體資源,孵育具重點特色且契合聯合國SDGs議題目標之子計畫,有「STEAM教育點燈,山海嘉鄉發光」、「妙手虫森:城鄉環境健康與生物多樣性教育傳承」、「從農場到餐桌之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與社會責任實踐」及「嘉大原生種與新美部落永續發展計畫」等。目前執行的USR計畫-雲嘉南優質友善栽培產業永續深耕及越南蘭花產業創新加值計畫即是學生學有專精,回饋社會的最佳證明,未來師生將攜手合作協助農民友善栽植,並從農產品生產端的協助、消費端的教育,達到優質產業的永續發展。

    朱紀實副校長致詞時強調,任何計畫的執行需仰賴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方能漸趨完善,公聽會的目的是執行單位與全校師生間交流的橋梁,讓師生回饋的意見,經過審慎評估與考量後納入新計畫中,使高教深耕計畫成為開創學校嶄新局面的動能。

2020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

與會學者合影

    生命科學院與台灣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協會,10月16日至17日在蘭潭校區舉辦「2020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該會議共邀請臺灣、美國、瑞士、多明尼加、印尼、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11位國內外研究學者與業界先進進行專題演講,期望藉由各界先進於生技議題的研討,進一步促成國際間合作與交流。

    研討會第一天議程聚焦於本校前校長邱義源教授分享微生物體學與化學分析在味噌發酵的應用及ACT Genomics公司陳健添處長報告「精準藥物」治療之前景。第二天特別由菲律賓與印尼的專家學者介紹目前該國生物科技現況及對經齊發展的影響。本次研討會計有11場專題演講、7場學生英文口頭論文報告,以及近70篇英文壁報論文競賽。科學領域涵蓋「食品生技」、「農業生技」、「醫療與健康照護」及「其他生技相關」等主題,期望透過專業知識的傳遞及合作,提升社會經濟,為創造人類健康生活做出貢獻。

廣源慈善基金會助58位學子安心就學

受獎學生與師長及貴賓合影

    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9月19日在蘭潭校區舉辦高教深耕助學金感恩活動,邀請廣源慈善基金會宋美芬執行長蒞臨頒發助學金,期能以廣愛源流之精神,協助清寒弱勢學生免因經濟困難而中輟學業,培育出更多懂友愛、重誠信,自信努力品學兼優之國家未來棟樑。

    艾群校長會中感謝廣源慈善基金會109學年提供近300萬元嘉惠本校58位學子,迄今已幫助上萬名學生,發揮公益慈善力量,樹立取之社會回饋社會之精神,造福廣大學生。希望受惠學子可以發揮互助力量,並把「分享」變成一種「自動自發」的習慣,懂得貢獻己力,才不會辜負捐贈者善意,也感謝林憲慶創辦人無私分享人生20年的歷練及畢業校友與會分享職場經驗及升學技巧。

嘉大植物園為自然課程帶入教學資源

東石鄉網寮國小師生製作植物拓印環保袋

    蘭潭校區植物園設有全臺灣唯一的球體造型溫室,溫室內栽培許多熱帶地區特有植物及稀有植物,溫室外更種植許多臺灣原生樹種。為善盡大學地方社會責任,學校特別規劃設計自然教育植物園參訪導覽解說、植物種子DIY藝品製作、植物彩繪環保提袋、葉脈書籤、胚布葉拓、種子彩繪及種子相框等系列課程,引導大家感受植物獨特的自然美。

    6月19日至10月20日雲林縣大埤鄉仁和國小、嘉義縣東石鄉網寮國小、水上鄉成功國小及嘉義市北園國小師生逾百位師生,分別至本校植物園進行校外教學參訪。主辦單位也提供國小教師免費植物材料,讓教師返回學校上課時能將植物應用於自然課程教學上,啟發學童對植物的熱情,達到寓教於樂的教學成效。本校具有生物學及植物學專長的專業師資,校園內擁有數百種的植物資源,很樂意給予各級學校在自然及環境教育上協助,提供教學資源共享,活化本校植物園。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