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圖書館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查詢 Search
*
*
*
*
*
*
*
*
*
*
*
*
*
*
*
*
*
*
* 資源 Resource
*
*
*
*
*
*
*
*
*
*
*
*
* 藝文 Activity
*
*
*
*
*
*
*
*
* 服務 Service
*
*
*
*
*
*
*
*
*
*
* 常用連結 Link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3/11/14
*
::: * 首頁 > 讀者服務 > 圖書資料購買作業時程及選購原則

* * 圖書資料購買作業時程及選購原則
*

友善列印

圖書資料購買作業時程及選購原則:
一、圖書(採編組)

  ()電子書採購部分:    

      為增加中、西文圖書館藏數量,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本館參與國內相關電子書聯盟,藉由中、西 文學術電子書的共同採購,全面快速提升中、西文圖書資源館藏,提高全國學術國際化水準與館藏素質。本館每年電子書採購須視當年度經費預算而定,並經下列五種途徑酌予購置

序號

採購途徑

經費

購書種類

採購效益

期程

1

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TAEBDC)

每年分攤新台幣170萬元

中西文學術電子書

共購共享

每年3-11

2

台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逢甲聯盟) 

每年社員費新台幣1萬元,購書經費則視選購產品另計

()體中文學術/非學術電子書

採購同一平台電子書之成員館皆可共購共享

每年上半年

3

大學圖書館聯盟(靜宜聯盟)

新台幣30萬元

中文暢銷電子書

共購共享

每年上半年

4

udn讀書館

(漢珍聯盟)

新台幣30萬元

中文暢銷電子書

共購共享

每年上半年

5

自行採購

視採購數量而定

視教學研究需求

買斷/獨有

不定期


      ()紙本圖書採購部分:

        1.學院推薦:原則上每年分兩次通知各學院推薦專業圖書採購,由各學院彙整院內系所推薦採購順序之中西文圖書,由圖書館依年度經費多寡逐一進行採購。

        2.線上介購:本校師生均可至本館書刊薦購系統https://libapp.ncyu.edu.tw/RAMS2013/home.php?mod=Home&act=Display推薦,每月每人推薦中、西文書不得超過五冊。

 

二、視聽資料(系統資訊組)

  ()近二年視聽資料預算縮減,無法每年通知各學院薦購,目前以圖書館線上薦購系統或透過email信箱推薦為採購大宗。

       ()請各學院師生推薦視聽資料儘量採用「圖書館薦購系統」,每人每月5片。

      ()若有教育部「購置教學研究相關圖書儀器及設備計畫」款項,且現存預採書單不足,將會請各院推薦視聽資料,以利圖書館採購適合之視聽資料。

      ()採購原則上以教學或輔助教學所需為優先,並因涉及智慧財產權之問以公播版為主。

 

三、期刊及電子資源(閱覽組)

 ()作業時程:

資料類型

調查系所擬訂

整理擬訂清單

提至年度圖委會

採購

中文期刊

不限(網頁上個人或團體自由推薦)

外文紙本/電子期刊

7/158/15

8/168/31

9/19/10

1011

中外文資料庫

同上

同上

同上

1112

()選購原則:

1、  各院行政負責人需提圖書館的調查清單給各系所的圖書委員會負責人,經各系所圖書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擬購清單。

2、  各系所圖書委員會提列擬購原則

(1)   因經費有限,系所有擬增訂之期刊時,需列出增訂期刊之優先順序。

(2)   系所擬增訂之期刊最多以列3種為限(若系所有1-3種刪訂者時不在此限,視實際刪訂的種數可多提列3)

(3)   擬增訂之資料庫最多以列1種為限(若系所有超過1種的刪訂時不在此限,視實際刪訂的種數可多提列1種資料庫)

(4)   系所擬增訂的期刊若非核心期刊,以購買電子期刊為原則;若無電子版本、電子版本有延遲出版至半年以上或電子版本較紙本貴者時,才購買紙本。

(5)   系所擬增訂之期刊請系所人員先經查證圖書館是否已有購買,並請系所自行判斷圖書館已有的情況為何,考量是否增購。(例如:圖書館雖有館藏,但為電子版本,且有半年、一年或3年的延遲出版等情)

3、   各院整理各系所擬購原則

(1)  各系所若無刪訂期刊,但有需增購的期刊時,院辦需視其他系所有無刪訂做整體性的增刪考量。例如:A系所刪了3種期刊卻無需要增訂的,B系所無刪訂,卻有3種需增訂的,C系所也無刪訂的,有2需增訂的,院辦則可以系所提出的優先順序及期刊金額,考量訂購的內容,可取B系所2種優先欲購的期刊,C系所1種優先欲購的期刊,3種擬增購的期刊金額與A系所刪訂的期刊總額差不多即可。

(2)  若各系所皆無刪訂的期刊,卻有增訂者,院辦可依各系所的優先順序、期刊金額、種數,依各年輪流提出擬購。例如:今年外語系提3種,歷史系提2種,美術系提1種,人文院辦可考量公平性,有提的系所各選出優先的1種,或今年先提外語系的需求,明年再提歷史系的需求….等等。

(3)  各院提出增訂的期刊種數,以5種為限(若全院有刪訂者不在此限;扣除刪訂種,可增提5)

(4)  資料庫因價格較高,若無系所刪訂,卻有提出增訂者,院辦可考慮以輪流方式各年提出一種增訂者,圖書館得視其他院所有否刪訂者,再考量增訂的可能。

4、   期刊與資料庫價格系所可上網查詢,如查詢未果可mail給圖書館,圖書館可協助尋價。

5、   圖書館選訂原則:

(1)  對於各院所提期刊除刪訂種數外之增訂5種,圖書館依年度經費整體考量是否擇各院的第1-2 本優先順序訂購,其餘列入明後年考量。

(2)  資料庫方面則視是否有持續使用統計最差者,提至圖書館年度圖委會 (每年9月召開)刪訂,方能有增訂系所所提新訂的可能。

(3)  外文期刊與資料庫每年皆有5%~10%之漲幅,有時也會因為匯率的起伏不定更增加經費使用的不確定性,圖書館儘可能依各系所提需求訂定採購內容。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蘭潭總館] 05-2717233   [民雄分館] 05-2263411轉1641   [新民分館] 05-27329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