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7-1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絲瓜還能製成絲瓜帽 許慈良創意讓絲瓜價值更多元

新聞日期:2019/07/18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絲瓜還能製成絲瓜帽 許慈良創意讓絲瓜價值更多元

新聞內容:

訪客走進青農許慈良的絲瓜園,都會自然地發出一聲「哇」,一串串長長的絲瓜讓人有來到絲瓜林的感覺;很平常的絲瓜,在許慈良和家人巧思下,開發出絲瓜水、菜瓜布,及可遮陽又透氣的絲瓜帽,還有古亭畚等高附加價值的商品。

彰化縣是台灣巨峰葡萄的主要產地,42歲的許慈良是二水鄉第一個栽培巨峰葡萄的青農。他從嘉義大學農產管理系畢業後,曾外出到台中市工作,因無法忘懷鄉土情,12年前他毅然返鄉接手管理1甲多的農地。

「我曾經種過山藥,後來改種巨峰葡萄,4年前知道絲瓜附加價值高後,將9分地改種絲瓜,保留2分多地種葡萄。」許慈良說,不要小看絲瓜是很平常的蔬菜,它全身都是寶,新鮮絲瓜可口美味又養生,過熟的絲瓜可留做成菜瓜布,絲瓜採收完成後,可剪斷藤蔓接絲瓜水當保養品,完全充分利用。

最近許慈良和家人更動腦開發絲瓜副產品,利用絲瓜布的透氣特性做帽子、筆筒、古亭畚等手工藝品,將絲瓜附加價值運用到淋漓盡致,遊客到二水看到絲瓜手工藝品都非常驚艷,如今是二水獨有的伴手禮和紀念品,百變絲瓜用途讓許慈良和家人帶來豐富的收入。

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也會帶領訪客參觀絲瓜園,每個人都大讚許慈良把絲瓜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蔡文琳說,年輕人就是不一樣,許慈良運用大學所學和巧思,讓絲瓜有了多元生命,不怕產量過剩,也大大提升農產收入,值得其他農友觀摩。

許慈良的家在二水鄉裕民村民生路,許多遊客路過,總會被路邊曝曬、一片宛如絲瓜瀑布的菜瓜布奇特景觀所吸引,打卡拍照後都會買回家使用。許慈良說,長形絲瓜專門留做絲瓜布使用,絲瓜布是最天然的餐具碗盤刷洗物品,老一輩的人也喜歡用來洗澡,用途很廣。

許慈良栽種的長形絲瓜曾創下120公分紀錄,絲瓜園內很多絲瓜長度都在100公分左右,遠看彷彿是一片絲瓜林。他說,一般常見的絲瓜是台語俗稱的「粗鱗」品種,他也引進新品種蘋果絲瓜,口味脆甜,價格比傳統貴23成,因有獨特的風味,是供不應求。

「絲瓜從開花到採收只要10天左右,再留45天即成過熟的老菜瓜。」許慈良說,他種的絲瓜有的是要賣的,特別保留做菜瓜布的絲瓜,會讓它繼續成長,剝皮洗淨後,吊掛晾乾就變成菜瓜布,開發的絲瓜帽等手工藝品,遊客很喜歡,產值比新鮮絲瓜更高。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戴著他開發的絲瓜帽,讓絲瓜有了高附加價值,提高農產收入。記者何烱榮/攝影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住家門口曬的一條條由絲瓜製成的菜瓜布,看上去猶如絲瓜瀑布,常吸引遊客拍照打卡。記者何烱榮/攝影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栽種的絲瓜「成林」,絲瓜水和菜瓜布是副產品。記者何烱榮/攝影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右一)栽種的絲瓜「成林」,絲瓜水和菜瓜布是副產品。記者何烱榮/攝影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