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1-2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日月光環保論文獎助 17位博碩士獲獎

新聞日期:2019/11/20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日月光環保論文獎助 17位博碩士獲獎

新聞內容: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舉行「第5屆環保學術論文第2階段獎助頒獎」典禮。(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廖德修台北傳真)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20)日舉行第5屆「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第2階段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共有3位博士、14位碩士獲獎。博士每人頒給7萬元、碩士4萬元,加上第1階段頒發的獎助金1萬元,博士每人獲獎助金8萬元、碩士5萬元。第5屆共頒贈17位碩博士獎助金,合計94萬元。

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致詞表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每年都編列約100萬元碩博士論文獎助金,希望這項獎勵能讓同學為台灣環保努力,甚至在國際發聲。這次獲選論文在政策理論也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有很好的成就。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在「第5屆環保學術論文第2階段獎助頒獎」典禮致詞。(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廖德修台北傳真)

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兼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說,環保理念由青年學子來推動,在未來國家政策上較能產生影響力。有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做後盾,資源不會缺乏,希望大家未來與日月光投控及文教基金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得獎的碩博士論文內容豐富多元,如台大環工所博士官崇煜使用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進行汙染土壤復育、環境綠化;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收割後,其生物質材料還可進行廢棄物資源化。

台大環工所博士吳衍諭利用深入訪談架構資料,針對國內能源政策環評案例作個案檢討,提供決策者及政策環評操作者參考。成大環工所博士陳緻紘探討油汙汙染在土壤、地下水中可能影響生物復育效率的環境因子及策略,提供未來生物復育技術應用於汙染場址整治的評估。

其他論文如台大環工所碩士陳煜偈利用硫脲還原氧化石墨烯,進行廢水中選擇性吸附金研究。對處理高科技業廢水中的重金屬及同步回收硝酸具發展潛力,對於廢水處理技術發展與資源循環再利用,可望在實務應用獲得突破。

台科大機械所碩士謝佩服利用未活化過的咖啡來吸附臭氧,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所碩士廖珮岑,分析氣象因子對赤腹鷹在東亞海洋遷徙線遷徙行為的影響。成大環工所碩士呂宛慈以辣木作為天然混凝劑,評估其應用於緊急藻華問題處理的可行性。政大國發所碩士林君芳以雲林許厝分校遷校事件為例進行個案研究,希望找出對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對策。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從2014年起舉辦環保學術碩博士論文獎助,採取2階段審查並分階段頒獎,博士論文每名共獎助8萬元,碩士每名5萬元。包括第5屆在內已獎助16位博士、60位碩士,發出獎助學金共428萬元。目前正進行第6屆第1階段評選,預計1215日公布審核通過名單。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