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15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9-25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有教無界 嘉大學生赴美深入探索多元教育

Dr. Sims(左)、Lewis學校校長(右3)與嘉大師生於Lewis學校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王瑞壎教授,107學年度獲教育部「有教無界計畫」補助,於9月初帶領教育學系公費生蔡佳霖、師資生洪毓婍、陳星宇,以及外國語言學系大學部師資生李婷婷、研究所師資生蘇育增等5名學生,赴美國伊利諾州卡本戴爾兩所學校進行14天的教育見學。希望藉此讓學生透過入班觀課與文化課程教學過程,深入體驗美國的教育現場,汲取優點與特殊教學法,拓展視野、增進專業知能。
 
  嘉大師生首先至公立小學Lewis Elementary School,學生來自不同種族的家庭,教師需面臨如何在教學與管理中兼顧多元文化的挑戰。教育學系蔡佳霖表示,該校十分用心,因應學生背景與特質的不同,開設了AT Class (資賦優異班級)、普通班級、ESL Class (母語非英文班級) 三種班級,進行大方向的差異化教學。接著至 Christian Trinity School,為一所由教會承辦中、小學教育的私立學校。該校實施小班教學,班級學生數平均在10人以下,教師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掌握度高。外語系學生蘇育增表示,該校老師非常重視身教,且以身作責,常對學生說謝謝、請等字詞,面對學生調皮搗蛋時,也不會生氣或處罰,而是耐心與學童溝通。該校校長Phil Bankester十分用心協助本校見學計畫,提供師資生進行閱讀、數學、自然及歷史等課程觀摩學習。

  王瑞壎教授鼓勵師資生於兩所學校進行文化課程教學,分享臺灣的中秋節、傳統新年到元宵節、夜市文化等,美國學生皆驚艷不已。師資生藉由全英語授課的過程中,提升外語能力,累積教學經驗。並有幸與南伊利諾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Dr. Jerry Becker與人力資源學系系主任Dr. Sims進行數學教育、財政教育、比較教育等議題的學術討論。教育學系陳星宇表示,此次的見習讓我認識到世界有多大、多美,即使不同國家不同語言和膚色的人都和樂融融,像一個大家庭互相幫助彼此。此行對嘉大師生而言實屬難能可貴,在王瑞壎教授帶領下,深入美國教育現場,體驗不同的教學風景,讓師資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期許學生未來在臺灣的教育現場中更加努力耕耘。
嘉大師生身著團服於美國實習學校合影
嘉大學生在Trinity學校進行文化課程教學
臺灣文化課程教學,以摺紙介紹動物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