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52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01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配合新南向政策與農試所赴馬示範臺灣設施農業,協助馬國農民解決蔬菜生產困境,並增加對臺灣農業技術與產品之認識與投資

在馬來西亞舉辦臺灣設施農業示範場域的推廣宣導會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配合政府推動農業新南向政策,日前在馬來西亞舉辦臺灣設施農業示範場域推廣宣導會活動,獲得馬國農民熱烈回響與肯定。嘉大於105-107年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標案獲委託進行前揭相關研究計畫,在嘉大艾群校長及黃光亮副校長領導下,由盧永祥教授及逢甲大學徐瑞玲教授共同擔任主持人,針對馬來西亞進行設施農業的產業調查、目標市場調查與示範場域規劃評估,及臺灣設施農業示範場域營運與推廣等進行研究,將臺灣設施農業與農業資材導入馬來西亞,並示範溫室栽培,期增加馬國對臺灣農業技術及相關產品之認識。

  馬國辣椒種植環境以露天栽培或溫室介質栽培為主,其中露天栽培產量深受氣候及病蟲害影響,近年來辣椒價格高居不下,須仰賴進口。今年2月在馬國永榮批發公司楊漢平老闆出資下,由跨國雙邊農業技術合作團隊輔導,挑戰溫室辣椒種植之示範任務,實際操作以曾榮獲十大神農?的嘉大農場管理科校友葉豊仁班長負責協助溫室辣椒的栽培管理技術,農業試驗所提供氣象監測與栽培之遠端技術諮詢指導,臺灣皆展有限公司製作及搭建溫室,臺商全宇公司提供土壤改良資材,馬國集合農友公司提供種苗與農業資材;期間更感謝農業試驗所蔡致榮副所長及王三太主任多次至示範場域指導並出席推廣宣導會,王三太、許秀惠、林素禎、陳俊仁等研究人員至示範場域及遠端進行栽培診斷輔導。

  在跨國雙邊農業技術合作團隊為期半年的努力與合作下,因地制宜的調整栽培管理模式,並已於9月8日在馬國當地舉辦臺灣設施農業示範場域推廣宣導會,除馬國柔佛州農業部官員等貴賓蒞臨參觀外,也吸引當地50多位農友進行辣椒與蔬菜觀摩及栽培管理交流,互動相當熱絡,其中更有75%以上農友希望臺灣能協助開設農業相關課程與進行栽培技術輔導,可見馬國農友對於此次示範團隊的栽培管理技術十分肯定。除展現嘉大、嘉大校友及農試所的農業實力外,更增進兩國農業技術交流,期盼未來透過跨國雙邊農業技術合作團隊栽培與病蟲害管理技術,提升馬國溫室辣椒的產量與品質,並增加對臺灣技術與產品的投資。

臺灣設施農業示範場域的推廣宣導會講習
參觀馬來西亞溫室土耕栽培辣椒
計畫團隊訪視馬來西亞示範場域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