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461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2-19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協力民間力量移除外來綠鬣蜥共同守護本土生態環境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綠鬣蜥防治團隊與合格民間人士合影。(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綠鬣蜥防治團隊12月17日在蘭潭校區舉辦「111年嘉義縣綠鬣蜥防治移除調查計畫民間協理人員座談與表彰會議」,邀請嘉義縣各地協助移除外來入侵種綠鬣蜥的合格民間人士與嘉大師生團隊與會,檢討嘉義地區綠鬣蜥移除防治成果,期待未來能持續與中央機關、地方政府和熱心民間人士互相合作,以有效率且符合人道之移除方式,結合科學實證研究,嚴謹評估防治移除成效,落實生物資源永續目標。

  嘉大生資系綠鬣蜥防治團隊本著守護本土原生物種與生態環境的初心,自民國108年開始接受嘉義縣政府委託,進行嘉義地區綠鬣蜥族群的調查與防治移除。生資系陳宣汶助理教授表示,雖然投入相當多人力、物力,但外來入侵種繁殖力驚人,族群擴張快速,過去三年時常有綠鬣蜥侵擾私人農園、啃食農作物事件發生。有鑑於外來種綠鬣蜥入侵嚴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109年8月正式公告外來種綠鬣蜥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如人為飼養須先登記,並禁止人工繁殖,嚴格管控眷養環境中綠鬣蜥數量。

  野外綠鬣蜥族群在自然環境中繁衍不易控制,數量仍持續成長擴張,為解決此一問題,在農委會林務局與嘉義縣政府支持下,嘉大在110年舉辦第一屆「外來入種綠鬣蜥防治訓練工作坊」,培訓民間人士、擴大參與外來種防治,在顧及操作安全、動物倫理與生態環境的規範下,協力進行嘉義地區野生綠鬣蜥移除防治工作。一年多來,民間協力人員落實移除規範、積極參與不遺餘力,今年(111年)在嘉義地區共協助移除近5千隻綠鬣蜥,成效卓越、熱心堪崇。
嘉大生資系陳宣汶助理教授(右)頒發感謝狀予民間熱心人士丁正昌先生。(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綠鬣蜥族群在自然環境中繁衍不易控制。(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夜間補抓野生綠鬣蜥。(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