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306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2-28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師生走進社區陪伴長者共寫生命故事

11月29日課程以雜誌剪貼方式陪伴長輩談求學之成果合影。(照片由課活組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資訊工程學系賴泳伶副教授開設通識課程生命故事書寫服務學習實作,12月27日結合課堂學習和社區服務帶領嘉大學生前往文雅里巷弄長照站舉行成果發表,展示每位長者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

  賴泳伶老師表示,服務學習是服務與學習並重的一門課,學生在服務和反思中學習,可以帶出更多的影響力與成長經驗,服務學習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和挑戰都是引領學生生命成長的契機。

  每週的課程中,嘉大學生經由不同活動主題陪伴長者完成生命故事書藝術創作,有壓花封面、棉線畫、家庭樹、彩砂繪畫、雜誌剪貼及流體畫等。協助長者完成作品的過程中,學生也以不同的主題與長者對談,引導長者述說出自我生命故事,例如:漫談出生、憶談家鄉、閒談家庭、趣談童年、憶談往事、蜜談愛情或樂談旅遊、敘談工作或暢談手藝、追談夢想,最後將每次的訪談內容記錄於故事書中。

  修課學生表示,透過每次的對談都可以知道我們這個年代不會有的經歷和故事,長輩如同一本無字書,每次打開來都有不同的驚喜。很榮幸可以陪伴長者共同紀錄過往歲月的點點滴滴,賦予每段生命歷程獨特的意義與價值,更讓每位長者精彩的、平淡的、趣味的、獨特的生命故事得以流傳。

  該門實作課程在賴老師的引導及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的支援下,嘉大師生走出校園、走進社區,更透過青銀共學達成交流與陪伴的任務。對學生來說猶如透過長者的生命歷程,自我反思成長,提升共感與溝通能力,亦將對未來生涯與職場中的各種挑戰作好更充分的準備。
嘉大學生陪伴長輩手作刮畫創作並撰寫生命故事。(照片由課活組提供)
資訊工程學系賴泳伶副教授為長輩講解課程。(照片由課活組提供)
嘉大師生生命故事書寫服務學習實作課程於12月27辦理成果展與長輩合影。(照片由課活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