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大學LOGO * ::: *回首頁*| *國立嘉義大學*|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連絡我們*| *雙語詞彙*| *RSS訂閱*| *行動版*| *English*
*
English *

*
* 校友及各界捐款
*
嘉大電子郵件WebMail
*
全民資安素養自我評量
*
嘉大合作社
*
大專校院高等教育人力躍升培訓及媒合平臺
*
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
*
推廣教育專區
*
檢驗分析及技術推廣服務中心
*
校園徵才
*
國際交流花絮
*

  更多banner
*

* *
*

瀏覽人次 61016789
*
最後更新 2024/03/04
*
隱私權政策
*
* 網路安全政策

蘭花 蜘蛛百合 金英樹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系所介紹 > 歷史沿革
*  
 
* 系所介紹 *
友善列印

歷史沿革      

  • 民國八年,創立本校「臺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本校即源自林科。
  • 民國五十四年改制為專科「台灣省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設置有森林科,修業五年。
  • 民國五十八年森林科奉准分設森林經營組和森林利用組。
  • 民國六十六年增設森林利用科夜間部,修業三年。
  • 民國七十年改制為「國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增設二年制森林利用科。
  • 民國七十八年奉准五專部分別更名為資源管理組及林產利用組,二專部改為森林科林產利 用組,二專夜間部改設森林科。
  • 民國八十二年五專及二專部林產利用組均改為林產工業科,二專夜間部森林科亦改為林產工業科。
  • 民國八十六年學校改制為「國立嘉義技術學院」, 系名為木材科學系 。
  • 民國八十八年停二專而增設四年制木材科學系。
  • 民國八十九年與「嘉義師範學院」整併改制為「國立嘉義大學」,停五專及四技,設立林產科學系大學部,並與森林學系共同成立林業研究所碩士班, 分成林學組與林產組招生, 於進修推廣部設立二年制木材科學系,修業三年。
  • 民國九十年於進修部設立林業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民國九十一年林業研究所名稱調整為林業暨自然資源研究所,分設經營組、自然資源組及林產組。
  • 民國九十二年度於林業暨自然資源研究所組別,分別調整為自然資源組、林產工業組
  • 民國九十二年停招進修推廣部二年制木材科學系,改招四年制木材科學暨工藝學系學士學位班。
  • 民國九十三年農學院為發展及提升學術水準,奉教育部核定設立農學所博士班分農藝、園藝、林業三組,第一年招收三位博士生,第二年招收六位。
  • 民國九十五年起, 配合學校 系所合一, 將自然資源組調整為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碩士班及林產科學系碩士班 ,並得五年修得學、碩士學位。 而原碩士在職專班則歸屬農學院農學所林業組,繼續辦理招生業務。
  • 民國九十五年度起農學所博士班整併成動物組及植物組,每年招收六名博士生。
  • 民國九十五年度起 年因為農學院組織調整,在本所開辦在職碩士專班林學組一班,招收森林及林產科學領域在職學生進修碩士學位。
  • 民國九十五年度起農學所博士班分為 農藝、園藝、森林、林產科學、動物科學、獸醫學、農業生物技術等領域,每年招收七名博士生。
  • 民國九十八學年度起業經教育部 97 年 10 月 21 日 台高 ( 一 ) 字第 0970209421 號函同意名案『林產科學暨家具工程學系』。
  • 民國101年8月1日起業經教育部100年9月30日 臺高(一)字第1000177626 號函同意更名『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主管遞嬗

系主任

任期(民國)

鄭伯

38~41

姚鶴年

42

崔恆生

43~46

陳繼亨

47

謝經發

48~54

陶玉田

55~59

謝經發

60~62

李明仁

63

呂福原

64~68

李明仁

69~70

陳福田

71

呂福原

72~74

李明仁

75~78

王怡仁

79~84

陳周宏

85~90

黃金城

91~95

林翰謙

95~98

蘇文清

99~104

李安勝

104~107

夏滄琪

107~110

蘇文清

110~至今

 

本系創立至今已有八十八年之悠久歷史,現在的學制結合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已發展成為一完整學制,歷年畢業校友表現非常傑出,工作分佈各行各業,他們的職業包括教授、政府機構之林業人員、綠色科技相關產業、室內裝修產業、家具或木質相關產業、家具服務業等負責人或高級幹部、,法官,律師、紙廠或紙質文物、文創產業等,對國家社會貢獻殊偉,值得欽佩及效法。

隨著科技的發達、網路的便利,時下的年輕族群在網路上停留的時間逐漸增長,然 木質材料與設計領域範圍甚廣,包括生物材料、木質材料、製漿造紙、生物科學、文物維護與保存、森林化學、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環境機能材料、家具設計製造及經營、創意產品設計、室內裝修產業、文創產品設計、價值設計 ... 等只要把握目標,習得一技之長,效法前輩之奮鬥精神,及為人處事典範,於二十一世紀是木質資源時代的潮流中必能獲得非常好的發展及前景。
   

*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 國立嘉義大學LOGO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 A+無障礙標章 ][ GOV標章 ] ][ QR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