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2-0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與時俱進 創造自我無限價值

新聞日期:2019/12/04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與時俱進 創造自我無限價值

新聞內容:

AI等技術的興起,將學校課程全面實施模組化設計,讓學生能學以致用。(嘉義大學提供)

全球化科技時代正襲捲而來,AR5G、無人機、物聯網及人工智慧(AI)等技術興起,將改變人類未來生活模式,也會影響未來之就業機會及工作環境,大學對於未來學子之教育任重道遠。教育的價值不單只是一張文憑或是一張進入工作場域門票,更重要是要培育具跨領域知能及問題解決與探索能力之人才。

科技日新月異,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新科技的出現,為企業開創新的可能性,也從個人化層面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傳統式的教育已無法滿足時代潮流,昔日學有專攻術有專精,具有某項專門技能,已無法滿足現今社會需求。英語為世界通用之語言,在國際性質的工作場域,具有好的英語能力證明,成為求職必備要件,但若擁有第2種外語專長或者同時擁有多項專長與技能,日後求職時更能脫穎而出。

因應社會結構變遷,嘉義大學4年前即啟動課程改革,全面實施模組化設計,將專業選修依屬性分類,提供學生有系統式的修讀課程,也可透過選修跨領域學程,增進自我多元領域技能,同時學校也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傳授產業界實務經驗以及與產官學界簽署多元合作MOU提供學生赴業界實習,提早了解未來就業環境與市場,培育符合社會所需之人才。

學生時期是人生中最寶貴的階段,也是探索未來的黃金時期,學子們對未來會朝哪個方向前進,從事什麼工作,或許未有明確方向,但每個人擁有124小時是公平的,如何有效運用時間培養自我與時俱進的跨領域知能,創造自我無限價值之可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本文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