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6-1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產量回升 台南復辦蜂蜜評鑑會

新聞日期:2020/06/10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產量回升 台南復辦蜂蜜評鑑會

新聞內容:

去年因天候因素等問題,蜂蜜收成慘,今年產量稍有回復,但也只有往年的3到5成左右,台南市國產蜂蜜評鑑競賽隔了1年再度登場。(莊曜聰攝)

2019年因異常氣候、施藥、害蟲、疾病等因素,南市蜂蜜收成量不到往年1成,去年評鑑首度停辦,台南市政府農業局9日在東山區農會辦理國產蜂蜜評鑑決選,通過藥檢的33組大比拚,受邀評鑑的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說,南部龍眼蜂蜜帶有木頭香氣,相當特別。農民表示,今年龍眼蜜僅有往年35成產量,但市場價格波動不大,獲獎後希望能帶動買氣。

南市府農業局指出,南市氣候適合龍眼樹生長,且具有獨特香氣及風味,產出的龍眼蜜口感醇厚,久放後味道更為醇厚,品質在全台數一數二,也輔導農民申請台南尚青、國產蜂產品證明等認證標章,另外還有農產生產追溯QR-Code等,透過「21Q」推廣,消費者選購更安心。

但去年受到天候等因素影響,全台產量暴跌,南市以往每年都有80萬公斤以上產量,去年還不到1成,蜂蜜評鑑因此停辦,農委會還部分補助養蜂所需的砂糖費用,經過1年休養生息,加上今年龍眼、荔枝等蜜源植物開花狀況不錯,產量略有回升。

今年復辦蜂蜜評鑑,參賽的農民共有33人,不少都是老面孔,通過第一階段的農藥及抗生素檢驗後,再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嘉義大學植物學系5位學者專家擔任複評委員,針對澱粉酶活性、羥甲基糠醛化合物含量及色澤、香氣、風味等5項進行品評,最後選出7名特等獎、23名頭等獎。

南市養蜂戶也逐年增加,截至去年有146戶,箱數24545箱,產銷班班數現有18班,班員人數227人,蜂蜜年產值突破2億元。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