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7-10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參訪嘉大實驗室 嘉市與檢方共推材料送驗透明化措施

新聞日期:2020/07/08

新聞出處:大華網路報

新聞標題:參訪嘉大實驗室 嘉市與檢方共推材料送驗透明化措施

新聞內容:

參訪嘉大實驗室 嘉市與檢方共推材料送驗透明化措施

    









    嘉市為推動工程品質及工程倫理不遺餘力,挹注檢、廉雙重監督力量,防堵偷工減料風險之發生,77日下午安排嘉義地檢署、市府政風處及工務處相關人員45人餘,參訪位於嘉義大學的水工與材料試驗場。

   市府人員由政風處長葉鴻銘及工務處長郭拱源率同,並偕同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長繆卓然、主任檢察官郭志明等人,前往嘉義大學,受到嘉義大學水工與材料試驗場主任陳清田、土木與水資源工程系副教授周良勳、理工學院土木防災研究中心主任吳振賢歡迎。

   市府強調公共工程仰賴同仁、專業技師、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廠、材料供應商、品質檢驗機構等共同完成,缺少任何一個環節,工程品質就會出現問題。長期以來,市府與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合格的水工與材料試驗場合作無間,本次透過實地參觀混凝土圓柱試體抗壓強度試驗、鋼筋抗拉強度及鋼筋抗彎試驗等運作情形,瞭解每一個試驗流程可能的風險及因應之道。

   水工與材料試驗場於民國69年成立,在土木材料試驗領域耕耘40年,除配合政府經濟建設,提供工程材料試驗委託服務,也提供各公民營單位、個人等工程相關問題的諮詢服務。陳主任說,實驗室近年來投入經費與設備建構實驗室材料試驗之全程攝影系統及試驗報告連續編碼等透明化措施,確保試驗過程與試驗報告之公正性及客觀性與試驗結果的可靠性。

   汲取嘉義大學實驗室的經驗,市府於綜合座談會時間與嘉義地檢、嘉義大學針對「提升實驗室公信力之重要透明化措施」及「建議訂定驗收階段實驗室及取樣點隨機抽樣選定送驗之流程」兩議題熱烈討論,結合工程、法律、管理三面向的切入,凝聚未來市府投入對實驗室公信力要求及材料送驗流程之改革共識。

實驗室參訪合照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